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味自慢、手づくりの京の味.釜座 清水二年坂店

P7280479

出發到京都之前,我們只是先把景點找好,吃的東西到是随遇而安,沒有事先安排,因為就上次我們上次到日本旅遊的經驗,其實日本的店家食物多半都有一定的水準,不太需要擔心吃到地雷店,除非真的有什麼必訪的特色店家,否則不太需要事先安排,於是當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早早就擬定只要找出「看起來開很久的那種店」就好的策略。

再加上在二年坂和三年坂這一帶,應該可以算得上是京都的一級戰區,能在這裡被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們挑選後又存活下來的店家,應該都是久經戰陣的(笑)。有時候換個角度想,也許這些店家們才該擔心,到底上門的客人們能不能夠完整的接收他們對於料理的執念呢?

好啦,那些猜想就先不繼續了,來聊聊我們在京都二年坂這裡遇到的一家好店。

換好浴衣,頂著烈日當頭的天氣走完高台寺,我們兩個都的體力都覺得有點透支了,這時釜座仿如及時雨一般出現在我們面前,就像在這個街口守候多時那樣,我們倆在門口想也沒有多想,就走進店裡了。






P7280486

早就過了午餐時間,店裡也不算太熱鬧,我覺得這樣的人潮正好。

告知店員人數之後,店員引我們來到店裡最深處的用餐區,在這裡有個日式小庭園用玻璃隔起來,為這次用餐增添了幾許日式風味,也可以引進外面的陽光,或多或少帶點自然的元素進到店裡。



P7280481

日本料理,幾乎都是從送上來的這壺茶開始的。



P7280489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我點的冷麵套餐,主餐的麵可以選擇蕎麥麵或者烏龍麵,因為從來都沒有吃過蕎麥麵,就順著店員的話點了一份。

整份套餐雖然簡單,不過整體看起來實在美極了,好像每道都很好吃,卻每一道捨不得下筷。



P7280493

先來看看蕎麥麵。

小時候看日本的節目介紹(應該是電視冠軍吧),這個東西真的要玩起來的話,也是很有得玩,從用料、器材到手法,都有許多可以講究的地方。

蕎麥麵這東西在日本國內有多麼被喜愛?在日本,專業的從業人員當然會有職人的專業養成系統,但還有一些對於蕎麥麵有相同熱愛的業餘愛好者們,也發展出一套蕎麥麵段位認定制度,讓素人們也可以藉由考試來取得相對應的認證,關於蕎麥麵,日本人是非常認真的。

我點的這份蕎麥麵,先用筷子夾起幾條和海苔絲,放到醬汁裡單吃,在確定了蕎麥麵原始的香氣與醬汁的甜味之後,再大膽的把青蔥和哇沙米(わさび)倒進醬汁裡攪拌,只是我沒有把哇沙米完全拌開就是。

哇沙米帶有侵略性的辣與青蔥帶有剌激性的清香結合在一起,剛吃下去的時候那種直竄腦門的痛快結束之後,口腔裡的味道很快的就轉變成蕎麥麵的香氣與醬汁本身的甜味,吃下之後暑氣全消啊!




P7280491

生湯葉刺身,就是我們說的豆皮。

日本人對於豆腐料理的想像真的很有趣,像我們其實很少直接把把豆皮拿來這樣食用,但在日本這裡好像非常習以為常了。像這種生湯葉刺身在吃的時候不要吃夾一小片,要略帶點厚度,這樣才吃得到豆皮本身的香氣和甜味,至於哇沙米和醬油就依個人喜好增減了。

這份生湯葉刺身有附一片紫蘇葉,我把它留到最後混著一起送入口中,也是另一種滋味。



P7280492

我的甜點除了一杯冰抹茶之外,就是這份有點類似水信玄餅的和菓子了。

紫色的紫蘇吃起來比較驚艷。



P7280497

我們家水某點的鰻魚飯套餐(うなぎ丼セット),相較之下就簡單許多。



P7280495

我們家水某前幾天在黑門市場就嚷嚷著要吃烤鰻魚,可是卻一直忍到了京都才真正吃到。

這碗鰻魚飯裡的烤饅魚也許還不到最美味的季節,但油脂已經算是非常豐富,加上蒲燒醬汁調味之後鋪在白飯上,再淋上濃濃的醬汁,整碗鰻魚飯根本藝術啊!

吸飽醬汁甜味的的烤鰻魚和米飯在口中慢慢的化開,同時鰻魚的油香和醬汁的甜香也在口中放肆起來,好吃的讓人連舌頭都快跟著化掉了。




P7280496

附送的小碗烏龍麵(うどん)也是,以前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烏龍麵的口感可以Q彈到如此程度,和台灣吃到的烏龍麵完全不同。醬汁和蕎麥麵的看起來很像,但嚐起來有些許不同。

整碗麵看起來很樸實,但我覺得烏龍麵好吃的地方也在於此,看起來雖然平凡無奇,但就是讓你忘不了。




P7280500

雖然說是清水二年坂店,但他們好像也就只有這家店,再看釜座的營業時間,實在精美得讓人不敢相信這是服務業,如果我們的工時也可以比照辨理就好了  XD

向釜座道再見之後,我們要去清水寺囉!



店家資料:

釜座 清水二年坂店 官方網頁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高台寺桝屋町363-12
營業時間:
11:00~16:30(平日)
11:00~18:00(週未假日)
11:00~20:30(夜楓期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