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無病息災健腳祈願.下鴨神社みたらし祭+河合神社

P7301308
a quickr pickr post

時至今日,回想起那個時候我們在下鴨神社所遭遇到的,臉上仍然會揚起一抹得意的微笑。

下鴨神社是通稱,真正的本名是賀茂後祖神社,西元前90年崇神天皇建社至今已經超過2100年的歷史,這還是歷史上有明文記載的年代,如果真的要往前推溯的話,可能還可以追溯到日本的神話時期,但這就真的無法確定時間了。

這裡主要供奉的是掌管「世界平和、五穀豊穣、殖産興業、身体病難解除」的民生守護神賀茂建角身命,除了上述的本業之外,同時也兼管考試合格、入學、就業順利和交通安全等業務,聽說頗為靈驗。神社中同時也供奉著「結緣、安產、育兒 」的守護社玉依姬命,因此有許多人來這裡祈求良緣。

同樣有趣的在於,神社前的原生林「糺之森」早在下鴨神社建社之前就已經存在,目前保持的狀態仍然極為完整,下鴨神社方面非常極積的在維持糺之森的狀態,甚至發起募金來支應維持糺之森原始風貌的各項支出,是真的非常用心。

下鴨神社日本神道教的系統中是非常重要的神社,因此幾乎從年初到年尾都有安排各式各樣的祭典活動,神社的官方網頁上有一覽表,大家在出發之前可以參考一下。





P7301313

P7301310

當我們聽從「めん馬鹿一代」老闆的指示,搭乘公車來到「下鴨神社前」之後,看到的就是這副景像,有個大大的路標指引方向,我們沿著指示前進,很快的就來到下鴨神社的西參道。




P7301319

我們倒是沒有急著走進神社,反而是沿著神社外圍的小徑走到南口鳥居的位置,鳥居的正對面是祭典的市集,幾乎所有在日劇中可以看到的攤位在這裡都有,即便是我們已經吃飽了,還是忍不住在這裡買了很多零食繼續進食,像這種祭典最可怕了 XD

我不清楚下鴨神社的其他祭典會不會如此熱鬧,這次我們來訪的時候剛好遇上御手洗祭的日子,可能因為是夏天的祭典,所以神社前的表參道才會有這麼多攤商來共襄盛舉,有好多日本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到這裡,整條表參道上滿滿的都是歡樂的笑聲。





P7301324

P7301327

P7301322

P7301325

P7301321

P7301326

P7301334

P7301332

P7301339

P7301335

P7301329

在表參道上吃飽喝足,也玩的差不多了,我們才走回鳥居裡。

這家賣丸子的攤商前排了滿滿的人龍,幾乎排隊的人清一色都是日本人,因此我們也入境隨俗的跟著排了起來。這丸子本身吃起來有點像是我們的麻糬,但香氣不太一樣,醬料甜甜的又帶點鹹香味,搭配丸子真的非常好吃。

我們跟著身邊的日本人在附近找了顆石頭,坐在上面慢慢的吃完,一旁的「奈良の小川」裡有好多小孩跳進裡面玩水,這畫面實在太有趣,看來全世界的小孩都一個樣,只要看到這種小溪就很容易失心瘋。

另外,我們看到好多日本人沿著表參道走到南口鳥居前的時候會先停下來,脫帽,合掌拜了幾下,鞠躬之後才非常慎重的踏進神社裡,離開前也是,他們會在踏出鳥居之後停下腳步,轉過身面向神社鞠躬之後才轉身離開。

在真正走進神社之前,我們也依樣畫葫蘆,跟著照做一次之後才走進神社當中。





P7301341

P7301317

P7301345

P7301347

參拜完主社之後,我們也依照自己生肖的守護神再進行參拜,然後離開主社抵達一旁的御手洗社中,準備參加今天的みたらし祭。






P7301342

P7301348

P7301351

P7301352

P7301354

P7301355

P7301358

P7301360

P7301376

P7301366

P7301363

P7301364

脫掉鞋子,付了初穗料,我們也領到了一根白色臘燭,慢慢的跟著人群的速度走進水裡,本來想像中應該不會這麼冷的,結果我們一走進水中的時候都不自覺得說:「好冷」。

無論大人和小孩都默默的從橋下穿過,點亮手中的臘燭後,自己找到位置安放,我們看著身邊的日本人在插完臘燭之後都默默的合掌,口中喃喃的唸著什麼,所以也跟著說出祈求身體健康之類的話語,只是他們說的是日文,我們說的是中文,不知道會不會應驗就是。

就我們這樣的觀光客來說,倒也不是真的來求什麼,湊熱鬧的心情也許更多一些。






P7301368

P7301369

另外我個人要推一下這裡的ご神水,雖然是大熱天,可是水卻是冰涼的,入口的時候一股透心沁涼,如果剛剛在水裡點完臘燭之後還殘留著一點暑氣的話,在這個時候也全都消除了。水的味道非常甘甜美味,讓我喝完了之後還想回去排隊再喝一杯,因為真的超好喝!





P7301371

P7301374

P7301375

P7301378

P7301380

P7301381

離開御手洗社之後,大部分的人都從這裡回到表參道上,但我們要走進糺之森裡,而糺之森裡靜得出奇。



P7301388

P7301390

P7301393

P7301395

P7301400

P7301403

P7301399

P7301407

P7301408

這裡就只是一座很簡單的森林,由一群參天的大樹所構成,樹底下有幾條步道穿梭,除了聽得到蟬鳴鳥叫之外,這裡幾乎沒有其他聲音。偶爾會有人從步道的這頭或那頭走來,反而我們會被人聲給嚇到,這裡真的好安靜。

這片原生林的存在雖然早於下鴨神社,但因為幾次的戰亂和天災,這裡並沒有留下等齡的古樹,不過到是有傳說中的「鴨の七不思議」留傳下來,如果你們也有來到糺之森的話,也不妨跟著這七個不思議的內容一起探索哦!

我在維基百科中找到的內容為:

  1. 連理の賢木
  2. 何でも柊
  3. みたらし池(御手洗池)のあわ
  4. 泉川の石(烏縄手、烏の縄手)
  5. 赤椿
  6. 船ヶ島・奈良社旧跡
  7. 切芝

糺之森也曾經多次出現在日本歷史上的重要文學作品中,像源式物語、枕草子中都要描述,這是我在後來找資料的時候才知道的。不過,我和我們家水某在離開糺之森之前達成一項協議,就是要讓我們的日文能力再更上一層樓,不然來到自己喜歡的地方卻只能當個似懂非懂的觀光客,實在好可惜。



P7301410

P7301411


P7301413

P7301415

P7301422

河合神社一定也要順道一起參拜的哦!

這裡供奉的是玉依姬命,主要掌管結緣、安產與育兒,因此來到這裡參拜的也多半以女性為主,不然就是像我這樣跟著一起進來的。

河合神社的繪馬和一般神社常見的不一樣,特意做成古代鏡子的外形,以大多數的參拜者都是女性朋友這點來說,完全命中紅心嘛!另外,神社中的美人水也是一定要喝的,喝下之後就能得到玉依姬命的守護,神話傳說中的玉依姬命是日本最美麗的女神,在祂的守護之下的妳只會愈來愈美麗。



P7301425

接下來,我們要去鴨川散步囉!


相關資訊:

下鴨神社公式サイト
下鴨神社 @facebook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
開放時間:6:30~17:00(全年無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