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全自動手沖咖啡機.沃得飛×Swing Black Coffee

P6110017

來訪Swing Black Coffee的次數其實不多,就算是加上默默上門當神祕客的次數,怕也還不到五次,伸出手數一數,五根手指頭還沒數完就沒了,以這樣的次數說自己是熟客,其實有點牽強(不只是牽強,根本牽拖了吧?)。

Swing Black Coffee 這家店的定位很有趣,店裡只出手沖黑咖啡,能讓客人選擇的品項也不多,店裡常備的黑咖啡就五、六種,很清楚的把代表著不同產區風味的咖啡以不同的焙度設定完成,不求種類繁多但求味道精準。如此簡潔有力的菜單讓客人們在選擇的時候只要依照自己喜好的味道做挑選,讓很多像我一樣有選擇障礙的咖啡愛好者們比較好聚焦在需求本身 XD

出杯的方式一率採用OTFES沃得飛咖啡機進行指定沖煮,一來可以穩定出杯品質,二來也可以把人力節省到極致,如果還有第三個,八成就是話題性十足的噱頭了吧!

但我們都知道,這年頭消費者們都很精明,如果只是噱頭的話,根本不可能長久生存,除了話題性搶灘之外,用咖啡的美妙風味擄獲人心才是最實在的。



P6110025

店裡的手沖咖啡機一字排開,Swing Black還很細心的為每台機器命名,針對不同焙度的咖啡沖煮需求,分別設定好不同的注水速度、水溫、斷水時間與水量,店裡的咖啡師們在開店前需要進行的,就只是出杯前的風味校正,確認手沖機的設定是不是跟得上咖啡豆的風味變化,如果還在可以容許的範圍值內,其實不修正也沒差,如果覺得味道已經跑掉了,那麼小修正即可。

不過啊,如果以營運穩定外帶店的出杯量來說,應該不會讓你有修改參數的機會,因為出杯用的豆量會都在滿載,熟豆根本不可能留在倉庫裡太久,就會被磨開來煮掉了。

也就是說,其實你只要把熟豆的品質顧好,以出杯量來抓在庫時間和養豆時間,在沖煮端其實不需要進行太多修正,除非你想玩看看不同的詮譯法。




P6110019

之前有機會遇到上登的阿光哥哥,談到這台機器時就笑著說,粕谷哲來台的前一天他因為工作實在累壞了,偏偏活動當天又不得不到場支援,撐完整場活動最大的收獲,就是把粕谷哲的沖煮參數記錄到機器裡,現在只要一想到,就可以馬上開機請粕谷哲沖一杯咖啡 XD

反正一台機器可以記錄三組曲線,誰知道阿光哥哥又偷偷把誰的參數記錄進去了。





P6110021

這台手沖機器很厲害,舉凡我們在手沖時可以調整的參數,幾乎都可以在機身參數上進行設定,細水柱細到可以進行穩定點滴,粗水柱大到可以讓你誤以為是消防演習(當然,這是誇飾法),悶蒸水量、悶蒸時間、斷水時間、每階段注水量、每階段注水時間和目標沖煮量等,都可以依據你的需求和想像進行設定與變更,如果只是這些設定的話,那也不見得是什麼了不起的創舉,這部機器更可怕的是,連出水量和繞圈方式都幾乎完全模擬手沖壺的出水模式。

簡單的來說,只要你能抓到沖煮數據,就可以完美複製另一個人的沖煮手法。你可以不需要找來熟練不同沖煮手法的高手,也可以不用準備相同的器材,就可以模擬出他的風味,然後還可以穩定的把各項參數複製到下一杯,你們說這樣的機器殺不殺,我覺得很殺。





P6110029

如同義式咖啡機那樣,機身內藏有雙鍋爐,一顆用來預熱,一顆負責出熱水,彼此合作無間,在溫度維持這點上,實在比一般的手沖壺穩定太多。但,問題可能也出在這裡,因為沖煮過程中溫度太穩定了,咖啡風味的層次性和豐富性無法用溫度改變來詮釋,全賴熟豆的品質而定

就出杯品質這點上來看,烘豆師和杯測師的責任更重了。



P6110037

這次我到Swing 喝到的是店裡的巴拿馬,莊園忘記了,但處理方式是蜜處理,我沒有再更進一步的去詢問到底是白蜜、黃蜜、紅蜜、黑蜜還是酒香蜜,怕店員反問我:「哩滴咧供瞎蜜?」

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味道已經完全不同,向店家詢問之後才知道,烘豆師已經不是之前那位,現在的烘豆師就風味上表現得更紮實、更飽滿,但是該有的乾淨度還是維持得很好,俐落的不帶一絲雜味。

反正是Loring烘出來的嘛,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挑的。





P6110045

我坐在吧台邊和店員有一搭沒有搭的閒聊著,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來了十多位的客人,在一般以人力出杯的手沖咖啡館當中,只怕此刻店裡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可今天早上的Swing Black Coffee只有一個店員站吧,輕鬆寫意的就完成了每次出杯,還有餘裕可以和店裡的每位客人閒話家常。

我是不知道像沃得飛這樣的手沖機會不會改變整個咖啡業界的生態啦,但就我所見到的,因為沃得飛穩定沖煮的支援,讓店裡的人員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進行和客人之間的交流,閒聊啊、聽客人抱怨啊、或硬著頭皮招待像我這樣的過氣網紅啊,都可以在原本會應接不暇的工作量中輕易的完成。

把時間和人力省下來,就可以進行更多店裡真正需要進行的工作。



P6110031

人們喜歡上咖啡館的理由千百種,如果你的店裡有個工具可以穩定的提供水準以上的好咖啡,那相對的你就可以有更多時間來經營自己的店面,無論是空間應用啊、活動籌備啊、在客人之間周旋諸如此類的,都是你要先有餘裕,才有可能去思考如何改進的事情。

都已經決定出來創創成為一位咖啡館老闆,如果還只是侷限在出杯者的角色,也未免太可惜。




P6110033

但站在玩家的立場啊,沃得飛就顯得遙遠許多囉!

畢竟單價實在有點貴,如果只是想要測試不同參數的沖煮結果,卻沒有辦法把這些出杯數拿來換成折舊攤提的費用的話,倒不如自娛娛人的多練點功比較實在。

或者像我這樣,偶爾跑一下Swing Black Coffee,喝看看不一樣的味道也行。




P6110013

P6110048




店家資料:

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 https://www.facebook.com/swingblackcoffee/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52號
電話:02-8771-9990
營業時間:
10:00 ~ 18:00(週一~五)
11:00 ~ 19:00(週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