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開箱】DURAN YOUTILITY 血清瓶

無標題

會認識這個器材其實有點意外,因為我們這種文組人對於化學和實驗室裡的東西總是有點距離,由其是血清瓶這個名字。一提到血清,我馬上想到的是被蛇咬了之後要打的東西,血清瓶應該就是拿來裝這東西的瓶子吧?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這東西本來設計是用來做什麼的,只知道這原本應該實驗室裡在使用的,然後這陣子突然紅了起來,尤其是Duran公司製作的YOUTILITY系列。一般的消費者多半拿著這個血清瓶來當做普通容器使用,相較於類似材質的水壺來說,這系列的血清瓶相對便宜許多。

會認識這東西是在網拍上,前陣子要幫我的咖啡豆上架時,拍賣網頁的首頁上竟然跳出這個東西,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順手也在網路上搜尋這東西到底是拿來做啥的。原本這東西是在實驗室裡用的,結果因為太實用了,所以現在大家都拿來日常生活中隨便用。

就實驗室的需求來看,應該也不希望瓶身溶出什麼東西會影響瓶子裡裝的溶夜吧?對於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想要的功能也就只是「畢竟是要拿來裝喝進身體的容器,千萬不要是什麼不清不楚的材質才好。」

就官網上的資訊來看,YOUTILITY系列好像拿過許多設計大獎,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連到官網去看,我這裡就不多說了。



無標題

因為要順便幫金寶找東西,所以我就到了後火車站一帶繞繞,在我常去的化工材料行買了這個血清瓶,上頭還貼著「西德」。

西德耶!上個世紀的名字了!

聽說這個瓶身的尺寸是經過設計的,完全符合人體工學,所以在拿取的時候會覺得很好拿。他們去統計出手掌的平均尺寸,瓶身的寬度完全符合這個尺寸。當然不是所有的瓶身都用一樣的寬度去製作,而是實際去測量哪種大小用什麼尺寸拿著舒服,就用那個尺寸去製作。

完全就是德國人的龜毛性格嘛。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Youtility是型號,SCHOOT是集團名,Duran是公司名稱(專門製作玻璃製品),Made in Germany對我這種人來說是安心的保證。

瓶身的硼矽玻璃材質原本就是針對實驗室的需求所設計,經得起實驗室中相對嚴苛的使用條件,當做日常生活中的容器使用幾乎是割雞用牛刀。這個血清瓶耐酸鹼和耐冷熱的能力一流,一般使用情況下也幾乎無法挑戰使用上的極限值。

雖然瓶身上好像沒有特別做標示,但我們家金寶的奶瓶同樣也是硼矽玻璃,奶瓶上寫著耐熱可以到600℃,耐冷可以到零下40℃,瞬間溫差在150℃之內都可以維持結構完整,我想這個血清瓶耐冷熱的範圍應該也差不多,總之都不是一般使用情況下會遇到的溫度。


就我找到的資料上來看硼矽玻璃的透明度比一般玻璃好,似乎也比一般玻璃耐撞一些。




500ml的瓶身淨重約380克,大小差不多剛好可以放在冰箱門上的收納空間。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瓶蓋的材質是PP,可以耐熱到140℃。

就官網上的資訊來看,瓶蓋的外型讓使用者在打開和鎖緊的過程中不會太費力,輕輕鬆鬆就可以打開關上。重點是密合度頗高,瓶子裡裝的水啊、茶啊、咖啡之類的不容易漏出來。

原因在於瓶蓋內側有一道突起的設計,可以確實的把瓶內的液體擋住。以我自己拿來裝冰滴咖啡的使用經驗,鎖緊之後無論我怎麼搖,打開蓋子之後咖啡的顏色只會留在圈圈內側。





無標題

YOUTILITY的血清瓶尺寸頗完整,從125ml、250ml、500ml到最大的1000ml都有。

就我個人的需求上來看,是用來裝冰滴咖啡的,而每次製作一批冰滴咖啡約350ml左右,所以入手的是500ml的血清瓶。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瓶口的內徑大約3公分左右,嬰兒用的奶瓶刷可以非常輕易的清洗瓶內。



不過瓶口上有個藍色的塑膠圈圈,就官網上給的資訊來看,和瓶蓋一樣也是食品級的PP材質,我就不知道是用來做什麼的了。

從網路上找到的資訊來看,有說這個藍圈圈的功能在防止瓶內的液體外漏,但我實使用上來看,瓶內的液體要直接接觸到藍圈圈的機會好像不太大。也有一個說法是在倒水的時候能讓水垂直流出,不過在我自己實測當中,水柱確實好像有一點點不一樣。

網路上好像也有說,這個圈圈的功能是讓你在倒一些比較濃稠的液體時,不會讓那些濃稠的液體流到瓶身上,搞得瓶身黏黏髒髒,但我自己還沒有實測過,也不敢做這樣的擔保。

至於實際上做什麼用途,可能真的拿來做實驗的朋友們會比較清楚吧 XD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個不是設計來當把手用的啦,面積實在太小,也真的不好拿。

原本的設計是拿來貼標籤的 XD



無標題

對我來說,這個玻璃瓶除了美觀之外,另外也可以滿足我夏天時的冰滴咖啡需求量。

冰滴咖啡對我來說是口味比較重的咖啡,實在沒有辦法一次喝完350ml的量,通常早上倒了一杯之後還會留半杯在壺裡,等下午再喝那半杯的時候心底總是會覺得有點空虛。有了這個血清瓶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我可以早上和下午都喝到滿滿的冰滴咖啡,那種幸福感真的是無與倫比啊  XD

在等待時間上也省下許多,我可以不需要等到下午喝完後再重新滴下一批,在早上就把昨天晚上滴好的先裝起來冰著,空下來的冰滴壺馬上就能開始滴下一批冰滴,在時間上完完全全無縫接軌,簡直就是完美!





看完這篇之後,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傢伙到底有沒有認真想讓人看清楚照片啊,怎麼用白色背景拍玻璃,一點常識都沒有!」




文章的最後,我們來欣賞一下Duran怎麼介紹自家產品,雖然說是實驗室裡才用得到的器材,但他們可也是很認真的針對實際使用上的需求去進行產品改良,結果做得太實用了,搞的大家都拿來做為日常生活使用。


2 則留言:

  1. 我是搜尋冰滴咖啡DIY被帶到這裡來的。看到Schott然後就停住了。之前跟這個行業有相關的業務,所以對這類老牌德國公司有不同的感覺。的確,德國人是比較有原則一點,有時候,會覺得他們的腦筋,基本上是直的。不過,對消費者而言,就是一種信任與保障。我在想,不會也去買個YOUTILITY 250吧!! 我大部分是喝義式濃縮,用Bialetti 摩卡壺煮的,算是重口味那一派。

    回覆刪除
  2. 想問問是在那個化工材料行買的,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