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Kapok 500 簡易軸承保養小記

無標題

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依照原廠說明的保養方式所進行的簡易保養,只是我多事的把過程記錄下來罷了。寫這篇是為了延續之前那篇Kapok500偽使用心得後面狗尾續貂,多少做些補充。

有些對機器結構比較熟的同好,拆的零件會多一些,能進行的也會更深入一點,比方說把培林一顆顆拆下來清潔乾淨,或者是像在拆鎗那樣把整部烘豆機大卸八塊,確認每個零件都正常後再重新組裝回去之類的,這些事我自認做不到,也不可能比原廠做得更好。因此,對我來說只要把原廠告訴我的基本保養做好,剩下的等將來有機會送回高雄去做回春手術時順便一起進行。

OK,在進行這項保養工作之前,我們首先要來確認一下各項工具,照片裡的工具相是Kapok隨機附送的,原廠給的備用零件和工具齊全,不需要你另外再去操心工具的規格,這也是我覺得Kapok很貼心的地方。




無標題

六角扳手組、食用級潤滑油、冰棒棍、一字起。

除了一字起之外,其他都是Kapok購機附贈的。



無標題

這次我們要使用的是2.5mm的六角扳手。


無標題

無標題

我習慣用球型端,自以為這樣比較不會在螺絲上留下工具痕。


無標題

拆卸和安裝的時候,我都會習慣性的先把三個螺絲轉鬆,再一起拆下來。安裝回去的時候也一樣,三個螺絲會先假安裝,確認位置沒問題之後再全部鎖緊。



無標題

其實真正派上用場的是這些,2.5mm六角扳手、一字起、冰棒棍、潤滑油以及我們家金寶的感冒藥水蓋。

藥水蓋是用來收拆下來的螺絲,雖然原廠有附備用的,但搞丟了還是會気持ち悪い。


無標題

拆下來之後,可以看到有點驚人的畫面。

旁邊那些溢出來的潤滑油是因為之前上太多造成的(而且是從入手後一年多來都沒有擦過,實在難以想像我會讓這東西留這麼久),其實如果換油的頻率夠高的話,只要上薄薄一層就好了,滿出來的那些都是浪費,沒關係,這次我們準備了祕密武器。

軸承蓋上那那圈黑色的油是因為我剛入手的前半年整個忘記這件事,因為手機上沒設提醒事項,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有時候可能隔了兩三個月才換一次潤滑油,讓已經劣化的油乾在耐熱棉上,那圈黑色真的很難看。



無標題

無標題

從近拍照來看,其實油劣化的情況還好(因為這個月沒有接到太多訂單,哭哭),要再凹一下也不是不行。但我覺得是這樣啦,自己建立的SOP不要隨便亂更動,時間到了該換就換比較單純。



無標題

無標題

這個時候,一字起就派上用場啦。

基本上,只要用一字起把培林和卡在耐熱棉上的潤滑油輕輕刮起來就好,能清多少就清多少,不需要太勉強,也不需要清的太乾淨。

打個比方,這個過程就像你在用牙線清潔齒縫,就只是個日常保養,理論上不太需要達到洗牙般的乾淨度。


無標題

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出動祕密武器啦!

這是之前我還有在騎車的時候,從Costco買到的紙巾,這紙巾好用的地方在於在擦拭的過程中不會掉棉絮,不需要任何清潔劑就可以把金屬表面的油汙去除。以前我都用這個來擦我的鋼管車,無論是洗完鏈條之後用來清車架或平常拿來擦五通附近,都好用到不行。



無標題

咦,我好像忘了拍擦完之後的對照組哦!

下個月再補照片上來好了。




無標題

無標題

最後一道手續就是上油啦!

我習慣的用量大約是這樣,大約一顆西瓜子的大小,一次可以上半邊的培林。上完半邊後再挖一個這樣大約的潤滑油,把另外半邊給塗滿就好。不用太厚,確認每顆培林上都有上到潤滑油就可以了,反正機器一開動,培林在運轉的過程會自動把油吃好吃滿。

總之用量真的是省啦,我自己用了一年多,也不過只挖掉了薄薄一層。

最早最早我也沒那麼秀氣還用冰棒棍,直接用小指「回」一下就抹到培林上了,後來想一樣,手指頭上有什麼我自己也不清楚,萬一讓潤滑油沾了什麼奇怪的東西就不好了,之前我可是看過整個變成紫色的潤滑油咧!

後來乖乖改用冰棒棍,但還是覺得自己的手指頭比較靈活。


無標題

像照片這樣就有點多了,因為我上到晃神,挖了第三顆上來,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已經抹上去了。沒關係,等等用紙巾擦掉就好。

最後,怎麼拆蓋子的就怎麼裝回去,用完的工具擦乾淨放回工具箱裡,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

剛剛聊到有一陣子我的軸承保養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即便如此,我在使用上仍然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只是後來想了想,好像應該把這種工作設定成例行事項,感覺上會比較安心些,就像你在養車的定期檢查那樣。

後來我在iPhone上設了通知,固定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晚上八點進行這項工作,將來如果烘豆量再大一些,也許這個換油的手續要再更密集些。

以上,就是我的Kapok 500軸承簡易保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