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山水天光共一色.逸境咖啡

無標題

回想約莫十年前吧,我還在宜蘭過著每天騎腳踏車的日子。在那段時間裡,每天早上都會從蘇澳冷泉公園附近出發,沿著濱海公路一直騎到頭城國小旁邊的加油站然後原路折返,就這樣日復一日。只是日子久了,或者在烏秋的繁殖季節以外的時間,我會想辨法去探索台二線與台九線之間的每條小路,在蘭陽平原上,這兩條省道之間除了水田之外,還是水田,景色隨著農人們春耕、夏耘、秋收與冬藏而移轉著,連空氣裡都濔漫著緩慢的自在與悠閒。

逸境咖啡的位置坐落在宜蘭市和壯圍鄉之間,雖然就地址上來說還是宜蘭市,但就景觀與環境上來說,這裡已經算是壯圍鄉了。租下親戚的舊房子,然後慢慢的改成造成這家位在田中間的小小咖啡館,老闆和老闆娘以及一歲多一點的小老闆,在慢城宜蘭的田中間開始經營他們的咖啡夢。

開車來到這裡,只要下宜蘭交流道之後簡單的轉幾個彎就到,店門口也有偌大的空間可以停車。但基本上我會比較傾向讓你們把車子停在飯店,租幾台腳踏車,像我當年一樣踏風而來,由其是在水稻結穗的時節裡,我們蘭陽平原上風吹稻浪的景色很迷人的。



無標題

無標題

因為是用親戚的舊房子改建成的咖啡館,所以房子裡有許多舊時代的老玩意兒,比方說早年用來耕田的農具、古董收納櫃以及我阿公家裡的舊電視與收音機,在這裡都找得到。改建當時,房子還留有一張舊的八腳床因為年久失修而無法使用,老闆靈機一動,把八腳床的零件拆下來,重新組合成現在吧台的模樣。

這種懷舊的氛圍之下,好像應該來碗豬油拌飯的才是(雖然我小時候吃的都是茶油拌飯)。



無標題

無標題

奶酪是點給我們家金寶吃的,最近這孩子的餵食開始進入撞牆期,遇到不喜歡的或覺得太大不好吞的就會直接吐出來,這情形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們還在觀察後續發展中。奶酪是拿來當成甜點用的,看看能不能讓他吃葉菜類的情況好一點 XD


無標題

隨咖啡附近送兩份小點心,以及水洗肯亞木啄雞。

以水洗咖啡乾淨清爽的口感來說,這杯咖啡算是做得相當到位,肯亞豆入口的酸香也是。那股強而有力的梅子酸對我來說是很肯亞的味道,整杯咖啡的Body較厚實些,甜味的表現也比較飽滿,我猜這把肯亞可能烘到一爆尾或一爆停左右(總之是過一爆密集了),稍稍把Body的表現強化,然後搶在烘焙的焦糖味出現之前趕快下豆。

香氣和口感間的平衡抓得不錯,果酸的明亮度和甜味的延續性也很有意思,是很有趣的好味道。我不知道該誇獎的是烘豆師還是吧台手,但能端出這樣的味道,烘焙和沖煮應該都有下過苦功。



無標題

檸檬扎片,印象中我之前在跑咖啡館的時候也有遇到過,逸境這裡應該是我遇到的第二家。這東西是這樣,檸檬片不能切太厚,太厚的話檸檬本身的酸味與皮的苦味會太搶戲,留在口腔裡的味道會太剌激。

吃之前要再灑點咖啡粉上去,然後很帥氣的捲起來送入口中,大口大口的把檸檬片咬開,剛開始是檸檬的勁酸,接著才會是皮的苦,接著瞬間轉換成檸檬獨有的清香,然後才是咖啡糖的甜味與咖啡粉的香氣,這點心做起來簡單到不行,但也同樣的好吃到不行。

不知道的人在旁邊看還以為這東西很酸,結果你面不改色的一口接著一口,整個就帥氣到爆表,難怪人家會說這是義大利黑手黨在吃的(教父電影配樂請下)。



無標題

我加點的抹茶蛋糕,這東西就不是給金寶吃的了。

抹茶的香氣足,和起司的香氣各自擅場,蛋糕的口感細緻棉密卻又幾乎是入口即化,灑上有機玫瑰花瓣來增加香氣的層次,蛋糕底是偏硬的巧克力餅,就口感上來說多了一點咀嚼的樂趣,就味道上來說讓抹茶的苦味有了由苦轉甜的收尾。

這抹茶蛋糕應該是天蠍座的,心機很深。



無標題

我們家水某點的柚子茶,附贈的餅乾和我的一樣,只是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被吃掉,而我又一時不查。




無標題

對了,我要誇獎一下店裡的薑汁豬肉飯,我覺得算是用心的料理,但因為甜點太搶戲了,所以只覺得這道只能算是用心。白花和青花菜以及兩種顏色的紅蘿蔔當佐料,薑汁豬肉的醬汁有入味,豬肉片的油脂肥厚但不帶腥味,肉香和口感都不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硬要挑毛病的話,這類丼飯我比較喜歡偏鬆軟的秈米,但他們家的飯是比較Q彈的梗米,但反正這不重要,你們自己吃得習慣就好。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有趣的是,現在才一歲多的小老闆會很主動的跑來向每個客人打招呼,也可能是看著爸爸媽媽一直送東西給客人,所以他也會很主動的把家裡的東西塞到客人手中,這麼小就不怕生然後又會主動招待客人,相信長大之後應該可以順利的接棒家業,成為一個稱職的咖啡店少東。

但少東啊,爸爸媽媽拿東西給客人是有收錢的,長大之後記得也要收錢啊!



店家資料:

逸境咖啡 | https://www.facebook.com/ijingcafe/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七張路117號
電話:03-930-3382
營業時間:11:00 ~ 19:00(週三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