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2018 台灣國際咖啡展 觀展心得

無標題

這文章在我逛完咖啡展的時候就寫得差不多了,但一直都沒有放上來,直到現在已經是2019年了,卻把之前寫的統統都刪掉,只留下最後的心得。

心得是這樣:

隨著咖啡市場有愈來愈多大金主們看到,未來對於小商家或自以為獨立於主流市場外的咖啡館們來說,如果還是維持著單打獨鬥的狀態的話,將來的處境只會愈來愈辛苦。尤其,就我所知,那些巨頭們早在幾年前,精品市場剛剛開始有點成果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也早就有相對應的動作了,君不見,當我們們在玩CR的時候,某●食品廠商打著自己的配方也是榜上有名藉以大似宣傳自家產品(而且人家的分數還不低)。又不見,另一家食品化學工廠在失去中國市場後,行銷愈來愈向精品咖啡靠攏。也還有聯合日本外援搶佔台灣咖啡市場的,現在的氣勢已經從老二慢慢超越舊老大了,和舊老大不約而同的都推出更上一層樓的店內空間搶客。

如果小店家們還以自為是精品咖啡而瞧不起這些巨大對手的話,將來的處境真的會非常非常辛苦。對我們來說,應該只剩下組隊打怪,這個選項了吧!



不要輕易去擴張自己的規模,不要輕易加入人家的軍備競賽,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變成只是出咖啡豆的工廠。

無論是玩認證、比資金、行銷和採購能力,你都不會是那些巨頭們的對手。你以為用證書堆起來的專業,對那些把ISO認證玩成精的巨頭們來說基本上不值一笑;你以為精品咖啡可以當成防火牆,但那種東西對他們來說那只是膠囊,到最後只會變成他們成長的養份;你以為多跑產地就可以建立穩固的關係,但只要真正的大盤商一出手,你就只能撿人家剩下的。

如果你想留下一點點獨立空間的話,最重要的會是保持組織和經營策略的靈活性,建立別人無法取代的優勢,無論是顧客、員工與同業之間,都要維持長時間穩定良好的關係。還有餘力的話,找幾家志同道合的對象建立策略聯盟,讓自己可以更快速的成長,也能更有效率的交換資訊,做些有意義的相互支援,和可以信任的伙伴們一起壯大自己。

相對於那些大公司們來說,雖然他們擁有造市的能力,但因為組織過於龐大,就算要轉向也沒有辨法那麼迅速的進行,在這個時候,小規模的店家優勢就出現了,我們能夠以更靈活的姿態去面對市場的考驗,在咖啡這個領域裡我們也能做更深的耕耘。

等等,一個咖啡展看到這些也太過份了吧?

好啦,這有部分是我前幾年跑到日本去喝咖啡得到的想法,只是順便說出來,就和咖啡展無關了,理論上,寫在這句話之前的都是廢言。




最後,補充一下看完整個2018年咖啡展的真正心得:

一、Sanremo的Cafe Racer比我想像中的還帥,帥到台灣好像不只一家公司有現貨。
二、Morlax和Woots乃台灣之光無誤。
三、代理SR 500的高大哥比我想像中的還斯文,因為他在忙,我就沒有特別去打招呼。
四、Voodoo加Needle的組合,我覺得可以。
五、真正強大的人,就算不來咖啡展也會有人把新資訊和新東西捧到他們面前。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