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開箱】TOAST H.A.N.D 手沖濾杯基本組

無標題


之所以選擇這個濾杯,是有原因的。

你們可以看到的開箱文歷程中,從KONO名人到名門,從梯型濾杯再到金屬濾網,從玻璃濾杯到V60,現在這個要被開箱的,是結構最簡單的金屬濾架,也是我手沖濾杯蒐藏當中最後的一塊拼圖(我們家水某聽到這個會覺得高興吧,以後應該不會隨便收濾杯了)。

梯型濾杯和金屬濾網對我來說是錐型濾杯以外的型態,要獨立出來討論。如果把錐型濾杯的看成光譜的話,玻璃濾杯和V60對我來說是中段的存在,至於光譜上的兩個端點,一端是body厚實的KONO名門,另一端則香氣十足的Toast H.A.N.D手沖濾架。

我比較了一下市面上常見結構類似的產品,有另一個看起來像富士山的日本濾架讓我非常心動,但Toast H.A.N.D是國產的,公司又在我家附近,只好強忍著買日貨的念頭,從網路上下單把這個濾架帶回來。公司的詳細介紹請點這裡,我們就直接進入開箱文囉!




無標題

無標題

開箱之後的第一個畫面,收納的方式倒是簡單,說明書正反兩面的印刷,大致上教你這個濾架的使用方式和日常保養守則。




無標題

無標題

金屬濾架本身的材質是不鏽鋼,紅銅的顏色應該是電鍍上去的,也就是說,有可能會隨著日常使用有脫落或掉漆的情況發生,不過現在這種技術很成熟了,如果只是日常沖煮,沒有拿著鋼刷伺候的話,實在很難去預期會先摔壞還是先掉漆。

下面那個比較小的金屬環,不鏽鋼焊接的點找不太到,上面較大的開口部分,他們很聰明的把焊接點用那個把手包覆起來,一來遮醜,二來也許強度可以提升(?)。



無標題

底座的材質是PCT,這東西我在網路上一時找不到資料,底座上分類編號是7號,如果使用上有疑慮的話,其實不加底座也是可以用的。


無標題

不好意思,這陣子在測試自己的磨豆,攝影區常有咖啡粉,沒有清乾淨就端出來見客,真的有點害羞。

組合起來的樣子大致上是這樣,原廠有針對這個濾架推出長度較長的玻璃杯,讓你直接把濾架放到玻璃壺上使用,但我是也直接放在250ml的燒杯上,而整組濾架看起來還不錯。

另,肋骨的方向,不知道和地球自轉偏向力有沒有關聯?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試拍完成後,馬上開始進行沖煮囉!

說明書上建議的沖煮比例是10g:150ml,但下面影片中的沖煮還是按照我原先的沖煮方式,15g:180ml。

  • 刻度Helor 101手沖預設刻度(轉到底退回三圈)
  • 水溫89℃
  • 咖啡豆為中焙配方豆(台中MOJO Candy Bar)



這影片的問題在於中段注水的速度過快,把整杯咖啡的Body帶得太淡,要修正的話,對我來說可能還是會選擇加快沖煮節奏,又快又俐落的把風味帶出來,Fast Start Fast Finish,我認為是這個濾架所追求的。

就幾次試沖下來的經驗做的簡單歸納,用這個濾杯沖咖啡的話,風味層次會拉得比較開,打個比方來說,如果KONO名門沖煮出的咖啡是油畫,那麼TOAST H.A.N.D濾架沖煮出來的咖啡就像鋼筆素寫。不是說誰好誰不好,而是想說,在使用這兩種工具進行沖煮時,思考方向完全不一樣。




無標題

無標題

試沖了幾把以後發現,無論是在淺焙或中焙的沖煮結束後,都可以發現照片中的情況,細粉的分佈會貼著金屬濾架的骨架,類似的情形在我之前的沖煮當中,只有在蛋糕濾杯上有發現類似的情形,細粉會貼在與杯壁內側接觸的地方。

我特意觀察沖煮期間濾紙外側的出水情況,目視濾紙上半部沒有明顯的水流,比較像是南風天的牆面,只是單純比較溼潤有有水珠凝結在濾紙表面那樣。濾紙下半部,水流就比較明顯一點,用肉眼就可以發現有水流,不用說,最底下尖端的地方,和一般錐型濾杯出水的情況別無二致。




哦,對了,如果你只喝咖啡前段酸香輪廓的,那麼這個濾架應該會讓你非常喜歡,TOAST H.A.N.D讓你能明確地抓住咖啡風味的種類,香氣的種類是哪種花香、果酸的種類是莓果、柑橘還是萊姆,也可以很明確的沖煮出來,這是我覺得TOAST H.A.N.D 最了不起的地方。

但也有個問題就是在這些比較活潑的味道跑出來之後,接下來喝到的口感有點不踏實,對我來說有種搔不到癢處、意猶未盡的感覺。因此我認為中焙之後的咖啡或強調Body或甜味表現的烘焙方式,會比較適合TOAST H.A.N.D濾架。

原本的弱項可以提升到平均水左右,原本的強項就會轉成另一種比較收歛或乾淨呈現方式。整體來說,咖啡的風味有提升也有削弱,就看你對這個濾架的特性掌握了多少。也可以想的簡單一點,就把這東西當成掛耳包的構造就好,那麼在沖煮時可以做的對應方式對我來說,應該會減少一些粉量,刻度也略調細一點,初始水溫照舊,悶蒸斷水的等待時間縮短,之後用中小水柱不斷水慢慢繞,一注完成沖煮。




如果拿來沖淺焙(一爆開始到一爆密集前段)的話也不是不行,只是相對的就比較吃烘豆師的功力或生豆的品質,兩個有一個撐不起場面的話,用這個濾杯沖煮會很吃虧。

至於這濾架好不好用哦?我可能還沒有辨法給你一個簡單又肯定的答案,我只能大致抓到「快」是用這個濾杯進行沖煮時必需要進行的操作。說難用嗎?應該也不至於,就像我說的,用中深焙的豆子來沖,要沖成難喝的樣子其實有點難。

這濾杯其實蠻有個性的,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