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咖啡展插曲.秘魯咖啡盲測會


今年很榮幸收到秘魯駐台辦事處的邀請,參加在咖啡展期間舉辦的秘魯咖啡盲測會的活動,這篇文章就當成簡單心得囉!

印象中多年前,曾在幾家咖啡館喝到來自秘魯的咖啡,對於這個國家的咖啡還有點印象,趁著這次咖啡展的機會,想說來溫故知新一下。秘魯的咖啡對我來說,曾經給我不錯的印象,不知道這幾年過去,這些來自南美洲的高山豆,又能給我什麼樣的驚喜呢?

文章開始之前,我們先來談一下秘魯這個國家,一想到秘魯,我先想到的是馬丘比丘這座遺跡,再來是位在南部的納斯卡線,接著是摩托車日記裡切.格瓦拉拜訪的麻瘋村。馬丘比丘對我而言,象徵秘魯悠久的歷史與多變的地理環境,沙漠中的納斯卡線,則添上幾筆神秘的想像空間,至於切.格瓦拉,嗯,那單純是個人喜好,他的摩托車日記至今仍是我不時會拿在手上的書。

綜上所述,你們應該要知道的是,秘魯對我來說,就是個偏心的地方。



好吧,我的開場結束,該回到正題了。

這次的盲測會,主辦單位準備了40把咖啡豆,這些咖啡豆都來自秘魯的各個產品。我參加的梯次已經是本次咖啡展的最後一梯,所以會場中沒有太多人,手腳比較快的同業們應該都早就參加完了。

這次喝到的幾個樣本中,有幾把咖啡豆的味道讓我有點驚艷,有些味道喝起來和品質不錯的水洗谷吉非常接近,也有幾個樣本喝起來的味道就是日晒谷吉的風味,當然也有些玩發酵處理的咖啡,光是乾香氣的酒香味就有點驚人,也喝到一把豆子的body厚實,油脂感頗為豐富,杯測焙度卻有著中深焙的body,這真的有點顛覆我對秘魯咖啡原本的印象。



就結果來看,除了少數幾把我真的喝不出個所以然的以外,大多數的樣本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但主辦單位的提供的回饋表格中,有個問題我覺得有點殘酷,就是紙本的表單上詢問與會的人員們會不會考慮購買(實名制)。

這個回應哦,我覺得生豆商、熟豆供應者或像我這樣超小型的烘豆者來說,不同的立場會有不同的考量,但最終最終的考量點都會是:「這把豆子拉進來,好不好賣掉?」。我猜想主辦單位在想得到的答案也是這個,他們想知道秘魯生產的咖啡豆,對於台灣的咖啡業者與消費大眾來說,會不會是個好選項。

但老實說,我回的答案都在夾帶私貨,表單上我選擇想進的豆子,都是新出現的後製技術還沒興起之前,曾經喝過的秘魯味。那個時候喝到的秘魯咖啡很像藍山,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風味,一切就是順順的帶過去,該有的味道都會給你,柔和的果酸、輕柔的body以及細緻的甜味,就像春冬天下午三點的暖陽,沒有夏天的灼熱,暖暖軟軟的曬著。

然而,這些秘魯豆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

相對於其他產區的咖啡豆來說,大家通常都容易有個記憶中的味道,比方說一提到哥倫比亞,大家腦海中馬上就會想到幾個重要產區,自然而然的就會浮現出幾個主要的風味。但秘魯的咖啡呢,老實說整體的風味表現真的不壞,只你真的不好說出他的「風土之味」是什麼。而他所擅長的風味表現,排在前面還站著個牙買加藍山。

嗯,對啦,這也有點像是早年台灣咖啡豆剛起步時的困局,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種咖啡,拼了命的在幫所謂的「台灣咖啡」找到主調,比方如果說傳統日曬耶加的話,大家馬上會想到柑橘調,說到巴西的話大家會想到堅果調,但說到台灣呢?

好在台灣咖啡在近年搭上了後製處理技術的順風,再加上種植技術經驗的累積,在生豆品質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而我在這次的盲測會中,也喝到秘魯咖啡農們有著同樣的努力,有幾把豆子同樣帶著新時代咖啡的好味道。



只是真的不好意思啦,我個人喜歡的秘魯咖啡,還是以前喝過的那種老風味,一口喝下去,柔柔順順的口感先遞上幾分,眼睛閉上,就好像Nevado Huascarán聳立在你眼前那樣,清爽中還要參幾絲凜冽,收尾時依稀帶著幾許古印加的巂永。




活動結束至今(才兩天,是在急什麼),我還沒收到咖啡樣本資料(出辦單位說會事後給),但我想,這篇文章我還是先發好了,免得到時候後悔 XD



盲測會後,我蹺到GK 咖啡那裡蹭午餐,他得知我剛從祕魯盲測會會場出來,馬上端了一杯秘魯的花仙子Geisha給我,這和秘魯駐台辦事處在會場中提供給我們試飲的Geisha是同產區的不同批次,喝起來就是個超甜蜜地瓜的味道。

閒聊之餘,我們不約而同的下了個簡單粗暴的結論:「秘魯的豆子能喝的出好處的,大多都是已經喝到有點底子的資深咖啡愛好者,質地也是真的不錯,但能喝得出來的人真的不多 XDD」

你各位啊,知道我心中的南美咖啡豆排名,厄瓜多的烏龜豆第一,秘魯豆排第二嗎?

秘魯的咖啡嚊,不像其他產區的咖啡,會源源不絕的把風味送到你的味蕾上,相反的,是你自己要花點心思細細品嚐,就像很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那樣啊,你得自己去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