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我愛小巫


在我還是宅男大學生的那個時候,曾經有位可愛又惹人喜歡的學妹,他的外號也是小巫。我們之間的關係只停留在路上看到時會打個招呼的水準,他們揚起一彎淺淺的,但很有朝氣的招牌笑容,我也只是習慣性的作個手勢示意:「我看到你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從頭到尾都只是停留在這樣的水準,然後隨著我們都畢業,就再也沒有任何機會碰頭了。

我打算把我的公路車命名為「小巫」,但卻不是為了紀念這位學妹,只是因為我的新公路車也是個可愛又討人喜歡的傢伙。我希望他無時不刻充滿朝氣,然後我會帶著他馳騬各地,在起點與終點之間不斷的展開一次又一次的故事。






你們如果還記得的話,這家店的名字叫單車鐵人,是我在回到宜蘭以後才發現的新店家,接著慢慢的,只要我有和單車相關的需求,第一個直覺就是來到這裡先詢問過老闆阿良的意見之後再做打算。如果你們因為這篇文章也對單車鐵人起了興趣的話,可以點這裡到他們的網站去看看,或者直接到單車鐵人的討論區去參與討論。









Voodoo是美國的車架製造商,在台灣這裡算是小眾商品,不像其它頗負盛名的義大利車廠,屬於說出來之後大家可能還要想一下,或上網查資料之後才會知道的圓牌。饒是如此,但我覺得他們家的車架無論是在造型上和功能上都算是個不錯的投資。

照片上是小巫的下管,因為是鋼管車的關係,所以小巫的變速線並沒有藏在車架裡,而是大剌剌的放在外頭。本來我打算連變速器都維持傳統鋼管車的位置,但後來被老闆說服改用代表新時代的變煞把。





小巫的主要材料是雷諾853的鋼材,這在鋼管車的世界中也曾經是一代名物。








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小巫的身上沒有鋼管車上迷人的LUG做為裝飾。我十分願意相信,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公路車友之所以喜歡上鋼管車的原因,LUG佔了其中相當大的成份。






他是小巫的設計者,Joe Murray是他的名字。簡單的說,就是這位仁兄刻劃了小巫最初的意像,再由VOODOO車廠把他的理念具現化成我的小巫。









RADA是小巫在還只是車架時編號。











VOODOO的車架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恐怕還是位於轉向管上的裝飾品。

在漫畫家浦澤直樹的20世紀少年漫畫裡,象徵「人類的進步與繁榮」的大阪萬國博覽會的意像也是長成這個樣子。所以每次當我見到Voodoo的MARK時,總是會想到21世紀少年裡的漫畫橋段。







小巫的前叉不是原廠的,是我另外買入的碳維纖前叉,視覺上反而比原廠的還要更適合車架本身。從我第一次看到小巫的時候,就深深的被低調的前叉所吸引。我喜歡他上半部的深黑色,到下半部的時候慢慢的浮現網格狀的碳纖維紋路。






後上叉的材質同樣是碳纖維的,是為了騎乘時的舒適度考量,畢竟碳維纖在材質上還是有著極大的優勢。

又據說,和小巫同款式的車架,在今年推出的時候後上叉全改成了鋼材。










小巫的把手帶是仿碳纖維的,根據老闆的說法:「為了美觀,還特別還了比較貴的。」這話讓我的心小小的痛了一下。










本來,在阿良的規畫裡,小巫的變速器會用SHIMANO的全套105,可惜後來事情有了變故。

105是SHIMANO九速系統中等級最低的一種,所以相對價格也比較便宜些。在阿良長時間的洗腦之下,我希望可以把其它資金挪為大盤和輪組所用。這樣的投資雖然看不見,但確是對單車騎乘上最有幫助的。

基本上,彎把的公路車可以隨著路況調整握把的位置,目前我也還在適應位置上的轉換。









變速線從變煞把出來之後被轉接來到這裡,就像我剛剛所提到的,原本我希望在這裡裝上一個銀色的小扳手做為變速時使用。剛開始被阿良強烈的說服改裝上變煞把的時候心底還有點疙瘩,但後來在我實際騎上去之後才發現,對我這種公路車新手來說,放開單車騎是極其危險的一件事。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對一個公路車新手來說,放開單手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公路車實在太敏感,路上的每個細微變化都會直接的反應到車身上,你必需要用最敏銳的神經全神貫注在騎乘的這件事情上。也是因為如此,才能夠完全的體會所謂的「人車合一」是什麼樣的感覺。








這是小巫的前變。

我並不是很習慣公路車的前變,因為跳的齒盤太大,對我來說還要再花上一點時間適應。可是我在非常不適應這台車前變的狀況下,已經先騎了近40公里從台北市政府來到我家。由其在前變換檔的時候常常會有踏空的感覺也讓我非常不能適應。









因為105的後變暫時叫不到貨,所以我只要被迫升級成Ultegra。

好啦!造型上是比較洗練些,不過前後變的名稱不一樣,造型上也不太符合。所以我從見到小巫之後就在思考著,萬一以後要是有機會的話,我是要讓後變回到105呢?還是要讓前變也跟著升級到Ultegra?







Shimano的九速飛輪。

我覺得還是不太能適應公路車的齒比,在變速的時機點上掌握得還是不太好,由其在上坡和加速的時候。但後變的問題我覺得沒有前變來得大,目前前變給我的困擾最大。









至於大盤,是家我不認識的廠商。
(這是讓人非常汗顏的一件事)









C夾的後煞是Tekro鋁合金材質中等級最高的一款。







同型號的前煞(其實這張照片是想拍外胎),我有點不是很喜歡煞器上的字樣,對比太突兀了些。

平常騎的時候要把胎壓放到20~30之間,要騎的時候再打上100psi,這樣才能保持外胎的新鮮。








後輪花鼓,空轉時候單頻的「答、答、答、答」聲響讓人心曠神怡。

不過,這也只是棘輪發出的聲響,跟大不大聲好像也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這是後輪的快拆,至於功用會在下一張照片裡解說。







前輪花鼓和快拆。

這輪組的特色在於快拆有防盜的設計,你可以在停車的時候讓快拆把手卸手來,防止輪組被偷走。唯一的問題在於,據說這個把手很容易掉,所以常常注意把手有沒有固定在位置上。

在我詢闆這個小把手有沒有得買的時候,老闆回答了一句寓意深遠的話: 「可以買啊!之前我有位客人也是向我訂了這個東西,廠商也說願意出貨,只是過了半年還是沒有收到。」









小巫的前後輪組是一樣的,所以我想只要保留後輪的照片就好。









小巫和法國人唯一的關係在此,傳說中的法式氣嘴。

感覺上比之前登山車的美式氣嘴還要更脆弱些。





小巫的踏板和我之前的登山車用的同款(早知道就留著不要跟著一起賣掉)。

之後如果要再升級的話,應該會就會直接上卡踏而不會再只用踏板了。在我習慣公路車之前,先頂著用一陣子吧!







為了配色的考量,也因為預算上要有所控制,所以老闆幫我決定了這個座墊。

第一次座上去的心得:「實在是有夠硬的!」












據說,這東西之後還有讓他更長的空間。不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騎車的姿太趴了點,要再更長一點對現在的我來說還是有難度的。可能是我的身體還沒有完全適應公路車的需求之故。

另外,我舊有的燈具好像不能完全的套用在新車身上,這也是頗讓我感到頭痛的事實。









購車禮,TIOGA水壺加及水壺一個,只是我沒有把水壺拍進去。














綜合上面所有照片,我的小巫就是這個模樣。

卡在背景裡的衣服不是我的,盆栽們也已經經過排列組合。





通常大家看到我的小巫所說出來的第一句話都是:「好美」,說到連我也這麼覺得了。
(明明就有人樂此不疲還愛假仙)

就我目前的騎乘經驗來說,小巫所帶給我的感覺不只是心理上的滿足。以往登山車要踩得半死的長緩坡,小巫卻可以輕鬆完成,之前讓我覺得是在練體能的坡度對現在的小巫和我來說,簡直就像紙糊的一樣。有時候我會想不顧迴轉速嚐試看看重踩之後到底可以用多快的速度完成這樣的上坡路段,不過都因為害怕爆膝蓋而作罷。

所以,偶爾我在小巫上的時候也會這樣懷疑:「我騎的真的是公路車嗎?為什麼比我之前的登山車還更適合爬坡?」

我的小巫可不只有外觀,連內在也是十分傑出而優秀的。想當時,阿良打電話來跟我說:「你的公路車會非常好騎。 」我只是很簡單的回答他:「這種事情,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如今這種絕對的信任得到實際的印証。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因為座管沒有鎖緊,在我騎回家的時候發生了座管下陷的慘事,等我從新店一路騎回到家的時候,座管已經變成這個樣子了……。

現在我也只能想個辨法讓把座管用其它東西擋起來,至少不要讓人一眼就望見這個傷口。








5 則留言:

  1. 好漂亮喔而且變速系統  很高檔ㄟ 當然是前變直接昇到ultegra 但  太厲害   誰敢跟你騎阿?搭搭搭的聲音 寫得真好連我都幻想起來   ...如果我的車 也這樣 多好 

    版主回覆:(07/09/2009 12:05:00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2. 是啊,幾個朋友組的小車隊,比大堆頭的開放車隊,往往更有樂趣!只是你的小巫實力太強了,黑頭羊應該會追得很吃力吧。硬體不足,看來只有在軟體上加油了,呵呵!

    版主回覆:(07/08/2009 09:32:00 AM)


    我也只是個公路車新手,雖然硬體設備上好像很了不起,但實力本身還是個謎啊! 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巫好美啊~ 有機會在新店和我的黑頭羊作朋友嗎?

    版主回覆:(07/04/2009 09:26:00 PM)


    應該有機會吧!


    曾經有個念頭要找個車隊一起騎,不然大不了就自己組一個啦!

    回覆刪除
  4. 太銷魂了,改天也來問問。

    版主回覆:(07/08/2009 10:19:00 PM)


    問什麼?

    回覆刪除
  5.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8/12/2009 01:27:00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