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愛國主播棒球夢


對於和我同年紀,或者比較稍大、稍小一些的棒球人來說,緯來棒球主播蔡明里的這本書,應該可以勾起很多回憶(我應該肯定點,用「一定」才是)。

小時候我家沒有第四台,因為我媽覺得那是筆額外的開銷,再加上第四台在我小時候一直都是違法的存在,所以我一直到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我的第四台故事。我家連一般民眾習慣說的民視這個「第四無線台」都是等我上了大學換新視電才收看得到,至於其它有線節目就更不用多說了。

所以,我要說明的是,在我上大學之前的生活。關於現在流行什麼,或者是棒球熱潮熊熊的火光,再不然就是政論節目的漫天喊價,我都是在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接觸到的(我高中那個年代火紅的日劇也是)。電視從來都不是我的資訊來源,蔡明里從1994年開始主播生涯,我卻從2001年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認識到這位主播。

很神奇的,2001年是中華職棒兄弟象又一次三連霸的開始,身為黃衣服象迷的我當然也就跟著在男宿交誼廳裡等棒球的生活。只是,當時的棒球生活也還只是其次,那個時候我的生活重心在童軍社,棒球是沒事的時候才會跑去看的候補。

大二那年我外宿,懶得牽第四台的我又過了一年沒有電視的生活。大三那年有宿舍,但送PIZZA的工作讓我無遐再去關心棒球消息,大三下學期的一直到大四下學期各自紛飛之前的這段時間,我開始和同學進場看球,開始跑到中職官網和兄弟後援會去關心職棒消息,而那也是我最瘋狂的看棒球的時間。

只是,大四那年我一個人跑到中華大學附近的山裡去居住,因為房東把第四台的線先牽好了,我只要準備電視卡就可以收看有線電視,我才從皮包裡擠出900塊,到新竹NOVA去找到了我生平第一張電視卡,開始了我的電視生活。然後,我才開始真正的認識這位主播棒球的媒體工作者。

那個時候的棒球收視是壁壘分明的,代表著中職正統的緯來體育台和代表著邪惡那魯灣的年代MUCH台在BBS的討論區裡向來是漢賊不兩立的(不過當時年代的主播徐展元在年代結束中職的轉播工作之後跳槽到了緯來,現在到也是緯來的人氣王就是)。棒球主播蔡明里和名球評曾文誠是代表著中職正統的正義力量,要和年代MUCH台以袁定文、錢定遠和徐展元的邪惡勢力相對抗(這個故事牽扯到更久之前的職棒分家記,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說)。

雖然年代和緯來之間的戰爭持續時間不長,但這兩台的大至轉播方式,小至球評口誤,再到進廣告的時間,在在都是球迷們熱戰的焦點,然後我總是習慣會在戰火來臨之前,準備好椅子和食物,待在電腦前觀賞漫天戰火。也許我和蔡主播之間的感情就是這麼培養起來的也不一定。

這樣的熱血主播要出書了,身為棒球迷的我怎能錯過。就在我上 博客來閒晃的時候,發現了這本書的限量簽名版,而且價錢和沒有簽名的一樣,所以當下我二話不說的直接下單,馬上就從博客來那裡買了一本回來(雖然,在我下單的隔天博客來開始了全館79折,但我卻沒有覺得很嘔,我想這也是很難得的吧!)。

這幾年來的大大小小重要賽事,只要是由緯來負責轉播的,都可以看到蔡主播聲嘶力竭的充當最佳加油員,一次又一次的喚起電視機前的球迷們對於棒球的感動。在這本書裡一而再,再而三的讓球迷們重溫當時的情境, 無論是電視畫面上的表現,或者在電視機前沒有辨法看到的私底下的故事,都可以從這本書裡看到蔡主播和「我們」對於台灣棒球的回憶和熱情。

這是一本很不錯的書,真的。所以詳情我就不多說了,把書買回家之後可以看得很高興的事情,經由第三者的口中說出來,樂趣會減掉一半以上的。

就像文章一開始所說的那樣,這本書是所有我這個年代「喜愛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甚至就會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們所有回憶的集結。

文章的最後,讓蔡主播本人來打一下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