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麻吉熊懶人炒麵

在經濟拮据的時期裡,除了要想想怎麼開源之外,還得思考的另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節流。

可惜的是目前我的工作暫時無法讓我的收入增加,唯一可能改善經濟條件的只能從節流這方面著手。還好我家有個廚房,也有個大冰箱可以用來儲存食物,再加上我家附近有傳統市場也有超市,於是很自然的,我就把腦筋動到自己動手做料理這方面了。


食材方面要先準備:

新鮮香菇
紅蘿葡
洋蔥
木耳
豆皮
肉絲
小白菜
油麵




調味料方面則是:

沙拉油
蠔油
黑胡椒


如果有健康因素考量的話,可以把沙拉油換成其它油種,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改成橄欖油。素蠔油的功用在於不會讓整道料理太鹹,也有些許的甜味又可以順便上色。

黑胡椒我選這種可以現磨的,雖然用起來比較麻煩,可是香氣的表現上會比較好。







那麼,接下來就要開始重點了。




紅蘿蔔切絲,香菇切片。

刀工這幾年有點退步,香菇的厚度不是很平均,看看就好。新鮮香菇炒過之後會有類似肉的味道,而且在口感上也可以帶出另一種層次,所以我會捨棄乾貨改用新鮮的。

紅蘿葡的話,因為我不喜歡刨成絲之後的口感,所以還是很認命的一刀刀切成絲。









洋蔥的話,我會儘可能切細點。這東西不止是炒麵的時候用得到,萬一早上想做生菜沙拉的話也派得上用場,實在是個用途很廣的好食物。






木耳一樣切成細絲。






加入這味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多些香氣,粗細度大約比木耳再粗上一點點。







因為我家沒有肉刀,所以只好請小販幫忙切好。

讓我覺得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家這裡的傳統市場裡還有攤商願意一刀一刀的把肉絲切成,而不是把大塊肉丟到機器裡絞出來。






跑了幾家買麵的,好不容易才找到這種打開就會有撲鼻麵香味的這種。

雖然價位上貴了點,不過還是忍痛用了(等等,一開始不是說這是省錢料理嗎?)










再加點新鮮蔬菜,這是最重要的東西了!









熱鍋完成以後,依序加入洋蔥、香菇、木耳、豆皮、紅蘿葡及肉絲。通常我會讓洋蔥先下,肉絲留在最後,剩下的其它食材下的順序倒不是那麼重要。都放進去之後翻炒一陣子,等到肉絲半熟了之後再進行下一步。








抓住一大把油麵用力的往鍋子裡丟下去,再倒入小半碗水以及蠔油少許。如果不加水的話也行,只是炒麵會變成煎餅,水加太多也不好,要收乾需要很長的時間,麵也會炒糊掉。

之後,只要把鍋子裡的東西攪伴均勻就可以再接上下一步了。






白菜會縮,所以可以放多一點。

再次的攪拌均勻之後,等醬汁收乾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了。當然,別忘了在起鍋之前把黑胡椒粉灑上去。













起鍋之後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本來想說整理一下再拍照,可是這些麵在我整理完之前就全部被吃光了。

從熱鍋到起鍋,費時約5分鐘,大約和我早上煮完一杯咖啡所需的時間差不多。








像這樣的炒麵只需要用上十元的油麵,香菇和肉絲各是5塊,剩下的一份都只需要2塊錢,總預算只要30元就可以搞定一餐。

比起台北市裡動輒80塊錢的便當來說,自己動手做實在是省錢許多。

而且自己動手做又比較有成就感,這是最重要的!





如果還想再省一點,肉絲或豆皮可以拿掉一個不用。如果想豪華一點的話,肉絲直接換成蝦仁或花枝條就又是另一種感覺。不吃豬肉的人也可以用牛肉或羊肉絲替換,雞肉我覺得比較不適合直接拿來炒,要拿來入炒麵這道菜的話,我覺得鹹酥雞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不喜歡黑胡椒的話,也可以換成烏醋,香氣上也會有不錯的表現。不放蠔油也可以改放沙茶醬或炸醬麵醬也都不錯。咖哩粉也可以讓這道炒麵有不同的風味。不想吃油麵的話也可以改成烏龍麵、關廟麵、麵疙瘩甚至寧波年糕。

蔬菜類的話,白菜、高麗菜、茼蒿都是不錯的選擇,也都可以視產季替換。




通常我會在市場裡買好一定份量的食材,趁著有空的時候切好,再按照種類分別放到保鮮盒裡,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就可以。除了香菇和紅蘿葡是現切的以外,其它的食材都是這樣處理的。只要把採買的量控制好就OK,基本上一個禮拜之內用完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其實,我好像也可以跑到夜市裡去賣炒麵了對吧!?




這道懶人炒麵的精華在於,可以視當時的心情以及時令鮮蔬調整料理的內容,除了滿足味覺上的享受以外,又可以達成省錢的目的,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3 則留言:

  1. 太賢慧了~

    版主回覆:(12/05/2009 12:30:00 AM)


    下次來個野外求生版的好了 XD

    回覆刪除
  2. 恩!看來外觀很美,相信吃起來更可口.我的懶人麵更簡單,是那種超簡樸型.有機會再分享.你用哪個個牌子的麵條,打開有撲鼻的香味,讓我超好奇.

    版主回覆:(12/05/2009 09:34:00 AM)


    市場裡的攤商賣的,我也不知道什麼牌子,不過香氣比超市裡的好很多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我還以為你要帶著柴刀+火柴+防潮布上山去哩....

    版主回覆:(11/26/2009 07:02:00 AM)


    新時代的好青年,都是帶著瑞士刀、防風打火機(及鎂片)還有露宿帳出門的!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