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三峽老街


在那個古早的時代,人們聚集的地方被稱之為「街」,而在我踏出任意門之後所來到的地方,正巧就是同樣位於台北縣最南端的老建築聚落,人們稱之為「三峽老街」或者以三峽地區的舊名稱之「三角湧老街」。



雖然我降臨的方式如此突兀,但所幸沒有引起太多注目的眼光,只有身旁的大叔看著我手中的單眼相機,以搭訕的口氣問道:「你是什麼地方來的?」

現今的三峽民權路,在早年的台灣開發史中曾經站有一席之地。因著其地利之便,外地的商旅們可以沿著大漢溪及三峽河來到這裡進行貿易,而附近的居民們也會在這裡進行農產品交易。漸漸的,這裡也就熱鬧了起來。

最早的時候,三峽這一帶的山裡發現了可以作為染料使用的大菁,於是三峽這裡的染坊開始興盛。直至晚清時期,為了開採台灣山林裡豐富的樟腦資源,三峽這裡也曾經是著名的樟腦集散地。後來又發現三峽附近的山地適合種植茶作,於是三峽這裡又開始製作茶葉。也是因為樟腦、染料及茶葉的興盛,為三峽地區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

也許在早些年的日子裡,想到三峽第一個會想到的會是茶、藍染或樟腦之類的產品,不過我想這幾年下來,大家一聽到三峽,第一個想到的八成是牛角麵包吧?

隨著上述這些促使三峽興盛的產業慢慢凋零,老街也漸漸的失去了往日的風華。直到後來老街重新整建完成,才又以現今的風貌回到世人面前。








才剛剛進到三峽老街,迎面而來馬上就見到一排豪華的山牆立面。

不過那些牌子一樣的殺風景。



巴洛克式建築大約是十七世紀歐洲所流行的建築樣式,一般認為,日治時期所引進的這種建築樣式,是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積極西化的表現。




這類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以華麗的浮雕技術製作出精緻的山牆及花台,目前台灣北部地區所見到的主題多半以花草為題材,我猜想可能是和新藝術時期的思潮有關。不過有另一個說法指出,這樣的表現手法和西洋的聖誕節裝飾有關。






另外,日治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大量的採用紅磚及洗石子的技術。這類的代表性建築物有現今的總統府及監察院。

外露的紅磚、水泥、以及洗石子手法所呈現出來的樣式,在那個時代裡已經算是非常華麗的了。





和誇張繁複的大溪老街相比,三峽老街顯得低調許多。

基本上,沿著台三線所經過的聚落,多半在日治時期或清領時期都扮有另外的角色,與其說是貿易中心,不如說是屯墾者的集散地。台北的三峽、桃園的大溪、新竹的北埔一直到苗栗的南庄都是。




有的時候我會很害怕走近這樣的老街裡,除了害怕想起歷史課本裡頭告訴我的事情之外,其實我更難忍受的是打著老街名號販售著現代化商品的事實。






與其充斥著各種店家來賺取觀光客的錢,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寧靜的感覺。

在我心中的老街應該是充滿懷舊風味的,而不是利用這樣的情感來進行商業貿易(雖然這樣的老街多半都是以貿易行為建立起來的)。




還好我是在黃昏時分來訪,老街很適合這種感覺。





這和傳藝中心那種刻意營造出來的老街完全不同,老實說,三峽老街也是我所走訪的老街之中管理得相當好的。

在我來訪的候沒有太多攤商為了爭取客人而佔用騎樓,這讓我得以好好的欣賞這條老街特有的騎樓之美。剛剛在介紹巴洛克式建築的時候忘了說,其實像這樣的老街,光是騎樓的樣式就百百款,除了華麗的山牆立面之外,還可以從騎樓裡細細品味。







仔細看,每家店面的騎樓樣式都不同。









我一直都覺得,像這樣的老街應該要走在騎樓裡,這比起走在馬路上的感覺要好上許多。

這裡的騎樓是高低不平的,但經過整理以後店家和店家之間有個小小的坡道做為無障礙設施使用。通常在營業的時候,店家會把門板拆下來集中綁在柱子前,就像照片裡所見到的那樣。等到晚上休息的時候,再把這些門板裝回原來的地方。



另外,巴洛克式建築還可以留意的地方在於柱子的樣式。

而且你們看,連水溝蓋的樣式都有經過特別設計,上頭刻著三角湧老街的發展史。沿著水溝蓋就可以了解到三峽老街的發展過程。



有些是方的,當然就會有些是圓的,而且因其柱式不同,柱頭和柱腳的形態也會有所分別。




偶爾你也可以見到像這樣完全不甩其它紅磚建築,偏偏要自己獨樹一格的洗石子屋舍,他的柱式是羅馬柱式。上頭的裝飾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築樣式,教我這方面知識的教授戲稱那是「高麗菜捲」。




早年那個沒有霓虹招牌的日子裡,人們可以從山牆上的資訊得知店裡陳售的商品為何,像這家很明顯是在賣中藥的。




這招牌就是有學問的了,至於學問是什麼,請愛用GOOGLE(但不一定找得到)。

我猜想主人姓藍,或者從事和藍染有關的行業。另外在兩旁的花瓶應該代表「平安」的意思。那兩隻鯉魚應該也有「魚躍龍門」的意思在裡頭。



門這個東西可以演繹出許多種意象,斑駁的老門帶鎖可以是一種。



古時,這東西放下來之後用個木杆撐著,就成了交易用的櫃台,買賣雙方的所有交易行為都在上頭發生。








還好我不是在假日到訪,不然怎麼能夠享受如此悠閒的片刻?

所以,我實在應該跟卡門咖啡的老闆要一杯拿鐵外帶,就趁著這個美妙的片刻享用。

(好啦!任意門的事情是騙人的,我從新埔站搭910,在20分鐘以內就來到了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這裡少有搶眼的招牌擾人眼目,都是像這種小小的,但卻都經過特別設計。







也有些店家直接掛上金屬網材質的燈籠做為裝飾,連招牌都省去了。








慢慢的,老街已經接近另一邊了,我在這裡回過頭去拍點不一樣的。




從玻璃窗裡映出來的大紅燈籠,也許古早時期的三峽老街,夜裡也是這樣的光景吧?






彎彎曲曲的小巷子,在早年通常扮演著防禦功能,看來三峽發展起來的時候,治安已經有一定的水準。






像這樣熱鬧的騎樓並不多見。





通往水邊的長巷,從這裡可以一路走到三峽溪畔。

經過這幾年的整治,沿著三峽溪畔有個小小的河濱公園可以駐足休息,入夜以後在燈光的催化之下,也往往都是附近居民散步,以及外地遊客欣賞夜景的好所在,不過我沒有去拍下那裡的風景。






話又說回來,像這樣不知道通往何方的小巷子,總是會讓我興起一股想一探就竟的衝動。我猜想,這是人類最原始的好奇心使然。










這是老街的另一頭。

有時候我會覺得那些高樓很殺風景,至少也做點偽裝融入一下情境嘛!




就這麼走著走著,太陽公公慢慢的繞到了地球的另一邊。






我趁著入夜之前的最後幾分鐘拍下來的。

三峽老街入夜之後少有繼續營業的店家,但家家戶戶改用起投射燈來裝扮起門面,也是另一種感覺。





老街也許比較適合這種孤單的調性,太熱鬧的話,連老街都不老街了。











如果要來三峽老街的話,我首推茶山房這家肥皂店店,無論產品及經營理念都值得推祟的一家。

雖然這幾年在某些特定的百貨公司專櫃裡可以找到他們家產品的身影,不過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親自拜訪老店家一趟,這是原則問題。





我會注意到愛嬌姨冰果室完全是因為店門口那台老鐵牛車的關係,當我的目光被吸引住往店裡看的時候,才發現店裡的陳設也許是整條三峽老街裡最貼近「老街」意象的店家了。

另外「古早味烏醋麵」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以香Q的麵條浸泡在又香又酸的烏醋裡,冰鎮後食用。不過我沒有進去吃過,一切都只是想像畫面。




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當一下翻譯機,小弟我對於門口那副對聯不是很懂,雖然我可以大致上猜想出對聯的意思。

店裡賣的東西很簡單,有些木製品及薰香產品,其它的可能和宗教方面會比較有關聯。









我在回程的路上發現這家頗具禪意的門口,店裡有幾位客人聚在一起泡茶聊天。

先放著宗教上的問題不談,這家店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就是和別家店不一樣。







我不是因為這家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而拍下他,只是因為這樣的店面很符合我對於老店的想像。在我的認知裡這樣的店家很忠實的呈現了老店面應該有的景緻,所以很高興的把他給拍了下來。
(雖然天色暗了點)






我很喜歡這樣的流理台,時下流行的普普風,於我來說也不外如是。

三峽老街這裡有幾家賣唐裝的店家,通常自稱為「吳服店」,吳服是日文,對一般民眾來說就是指服飾店。

就型式上而言,應該指涉的是三國時期東吳人們的穿著方式。






這店家本身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就是店裡賣的東西全部都是100元而已。

不過我對於店裡陳售的商品倒是頗有興趣。

因為店家沒有明顯禁止拍照的告示,但我也不好意思直接拿起相機就拍照,所以只好偷偷的拍下這張不清不楚的照片。整條三峽老街上就這麼僅此一家,我想有興趣的人應該不會走錯才是。





三輪車也很符合一般人對於老街的意象,








當然,位於老街不遠處還有這個來訪三峽時必定要來參觀的地方,這是經由李梅樹整修後的祖師爺廟。

不過因為天色昏暗的關係,我沒有再入廟去拍照。










祖師廟和老街之間有些小吃攤,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找間喜歡的上門交流一下。





這是家賣傳統醬菜的店家,細長狹小的通道感覺起來很神祕的樣子。






這榕樹下小吃據說很有名,不過我往來三峽這麼多次卻從來都沒有進去過。

我知道在這附近也有店家打著榕樹下小吃店的名號,評價也同樣不錯,但不知道是否為同一家。







古早的手工藝時代,每個出來叫賣的行業都會有獨特的聲音來招攬客人,手工麵茶是用煮開水的氣笛聲做為代表,讓人們在遠遠的地方就聽得到麵茶攤來了。






前幾年,只要一聽到有老街開始整修,我都會馬上搶著在整建之前走過一次。讓我這麼做的原因還是因為害怕老街在經過整修之後失去原形,不過三峽老街整修之後給我的感覺還不錯,可能是當地居民努力爭取的結果。

三角湧老街在我曾經到訪過的老街裡頭,是屬於走起來很舒服的那種。





聽說台北市最近把一條老街重新整修起來,配合了龍山寺建寺270周年上演了一系列的活動,老街的名字取其舊名「剝皮寮」,可能最近有時間的話會去走走吧!







相關資訊:

三峽老街
李梅樹紀念館
三峽祖師廟
三峽鎮公所 --- 觀光導覽

27 則留言:

  1. 等你有錢有閒.可以去當導覽解說員.寫的很好

    版主回覆:(12/27/2009 05:27:00 AM)


    以前當過導覽員,不過常常帶上癮一開口就停不了……所以只好改在部落格上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
  2. 承蒙不嫌棄.讓我繼續當觀眾

    版主回覆:(01/01/2010 02:18:00 PM)


    歡迎啊,不過這裡的主人隨性又任性,遊記不一定常有就是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好久沒去三峽了,看了你的文章,很想再去.
    想請教你說搭公車的路線
    因為我都是開車去三峽
    你說得新埔站是捷運新埔站嗎
    910的搭車班次多嗎
    敬請指導一下

    版主回覆:(01/02/2010 02:36:00 AM)


    是捷運新埔站沒錯,不過府中站是起點站基本上是走文化路到新埔所以板橋車站也會經過910大約20分鐘一班,如果台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的網站正確的話因為這班車會經過高速公路,所以客滿的話就不會再載人了附帶一提,當我看到那家我口中「頗具禪意」的店家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應該會合你的胃口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回應,那天我真的按你的行程去了ㄧ趟三峽.大有收穫.

    版主回覆:(01/16/2010 03:09:00 PM)


    我覺得要感謝三角湧文化協會的努力,才會有三峽老街現有的樣子  

    回覆刪除
  5. 好熟悉的感覺,曾經這條道路是我返家必經之路
    您拍的三輪車是載冰塊用的
    沒有李梅樹先生的堅持,祖師廟也無法再次呈現精雕細琢的經典
    三峽老街走的是低調風格,或許無法吸引大量玩樂的遊客
    但是我寧願他是靜靜的陪人們走過歷史
     

    版主回覆:(01/31/2010 03:25:00 PM)


    我也這麼覺得,沒有太多遊客才好

    回覆刪除
  6. 貓頭鷹收藏達人2010年3月17日 凌晨4:27

    恭喜您上精選、祝您虎年行大運
    邀請您來貓頭鷹博物館部落格分享智慧與福氣

    版主回覆:(03/17/2010 04:51:00 AM)


    謝謝,有空會去的

    回覆刪除
  7. 三峽老街 ...《詳全文》

    回覆刪除
  8. 這裡真的很古色古香喲!過年初一吧!我們有去那裡走走!我也好喜歡那個古門好有特色喲!
    這裡商家好多~~好棒喲!買了不少東西~

    版主回覆:(03/17/2010 04:51:00 AM)


    呵 那一帶過年很多人的
    平日來的話會有不同的感覺

    回覆刪除
  9. ☀♫☀♥♥台南黃小姐♥♥♥☀♫☀2010年3月17日 清晨6:05

     宇宙無敵超級溫馨!

    回覆刪除
  10. 不喜歡

    版主回覆:(03/17/2010 06:13:00 AM)


    嗯…不喜歡……什麼呢?

    回覆刪除
  11. 好美的老街
    維護的真好
    可以想像當年老街的繁榮與興盛

    版主回覆:(03/17/2010 10:41:00 PM)


    三峽老街的人們真的很努力在維持老街的樣貌,有人認可他們的付出,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12. 宜蘭的老街也很漂亮

    版主回覆:(03/17/2010 07:05:00 AM)


    您指的是頭城的老街嗎?還是?

    回覆刪除
  13. 墾丁的香菇兄2010年3月17日 清晨7:01

    好棒的老街呀
    三峽的古式建築整個癟很有fu哩
    棒棒棒
    很美哦












    一定可以拍到很多好照片的

    版主回覆:(03/17/2010 07:03:00 AM)


    相信你也會有很多收獲的

    回覆刪除
  14. 是傳統藝術中心

    版主回覆:(03/17/2010 07:06:00 AM)


    呵呵……那是新蓋的,是形式上的老街 :)

    回覆刪除
  15. 這裡真是美壓  有機會一定要去
    恭喜 恭喜  上精選

    版主回覆:(03/17/2010 07:11:00 AM)


    謝謝

    回覆刪除
  16. 謝謝你的分享,算算已過了二十年没去三峽老街了呢

    版主回覆:(03/17/2010 08:34:00 AM)


    那現在再去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吧 :)

    回覆刪除
  17. 沒去過三峽老街~~有機會可以去逛逛~~恭喜上精選喔!!

    回覆刪除
  18. 李梅樹紀念館,
    因為經費問題,快要關門了!
    哎!
    文化永續經營的艱辛,
    讓人喟然長嘆連連。
    祝您平安喜樂!
    有空到我的格子聊聊天。

    版主回覆:(03/17/2010 10:13:00 AM)


    每次路過梅樹紀念館門口都覺得很可惜一般人不會進去的吧

    回覆刪除
  19. 吳老師英國英文家教工作室2010年3月17日 上午9:25

    有沒有吃牛角麵包?
    我最愛了

    又香又濃又綿密

    版主回覆:(03/17/2010 02:35:00 PM)


    有,有去就會吃,而且超愛吃

    回覆刪除
  20. 想到三峽
    就想到好吃的小吃

    版主回覆:(03/17/2010 10:14:00 AM)


    總之,三峽是個好地方啦  

    回覆刪除
  21. 看了這一篇又讓我舊地重遊一遍. 我也有兩篇
    三峽古典空間之構成(上)
    三峽古典空間之構成(下)
    歡迎指教.

    版主回覆:(03/17/2010 02:39:00 PM)


    我看了有幾張照片的構圖不錯 

    回覆刪除
  22. *ೀ米可/與她心愛的貓ೀ*2010年3月17日 上午10:57

    我本週日也有去哩 那邊變得很整齊
    很多店賣各式各樣的東西
     

    版主回覆:(03/17/2010 02:54:00 PM)


    是啊,那裡有些店販賣的東西很可愛  

    回覆刪除
  23. 三峽老街你拍的很仔細,我雖然到過三峽老街,沒有注意到巴洛克式建築還可以留意的地方在於柱子的樣式。感謝分享,恭喜精選,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耶!

    版主回覆:(03/17/2010 02:43:00 PM)


    巴洛克建築可以留意的地方太多了  變化繁複是最大的特色

    回覆刪除
  24. 照片拍得很好
    把老街的風華神韻
    更加迷人地展現出來

    版主回覆:(03/17/2010 02:37:00 PM)


    謝謝

    回覆刪除
  25. 之前常去三峽看房子...都會順道去晃晃
    第一家的麵攤還不錯喔

    版主回覆:(03/17/2010 02:42:00 PM)


    那家我倒沒去吃過,有機會的話會去試吃的,謝謝

    回覆刪除
  26. 感謝分享。
    恭喜上精選!
    邀請您有空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27. 好地方!!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3/18/2010 04:27:00 AM)


    不客氣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