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How about Haaya's Coffee?

首先關於How about這個片語,我想說的是……。

通常我們會在提出某項建議的時候會派上用場,比方說在問朋友要不要一起去逛街的時候,我們會這樣說:「How about going shopping?」在這個時候,How about 後面連接的是動詞的進行式。又或者說,當我們逛完街又看完電影之後想和朋友討論剛剛電影的心得時,我們也會這樣說:「How about this moive?」在這個時候How about 後面放的要是名詞。

How about 還有另一種可能,也就是在每個獅子座小孩心理常常上演的OS,由其在大家學期初選班長的時候:「How about me?」常常是他們想說卻不好意思說出口的那句話。

無論怎麼說,How about常常用在提出意見表示徵詢的時候,語氣是比較和緩的那種。






現在我想說How about Haaya's coffee,也是抱持著相近的心態。




如果要我選擇一條台北市的公路做為居住的場所的話,我的首選會在敦化北路接近松山機場的這段,因為這裡有漫天的樹蔭,以及無所不在的悠閒。





你可以選擇從中山國中站出來,也可以從松山機場踏出捷運站,反正只要你有辨法找到敦化北路和民生東路的交叉口,應該就有辨法可以找到Haaya's Coffee

Haaya's Coffee店的外頭沒有特別搶眼的裝潢,就像是刻意低調的想隱身在都市喧囂的忙錄裡頭那樣,經過店門口時一個不留神,就很容易錯過。

我喜歡這家店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大大的落地窗可以盡收敦化北路上的風景,又有長長的人行道與騎樓拉開我與馬上路的車水馬龍的距離,讓人有種自外於都會裡繁忙腳步的錯覺。




我打開玻璃大門走進店裡,一棵掛滿眾人願望的聖誕樹被立在門口附近。




店裡頭的座位大致上分成兩區,一般的客席區以及和室區。照片裡大部分都是和室區,坐位都是沒有靠背的,另外在聖誕樹後方的是一般客席區,那裡有著坐起來比較舒服一點的椅子。

我按著習慣來到了和室區的吧台前,找到最靠近角落的地方坐下,然後也同樣低調的點了杯熱卡布。




熟知台灣咖啡業的人士應該都會知道,Haaya's Coffee的老闆是上登的三上先生。

由於三上先生本身具有SCAA杯測師的資格,再加上他個人對於咖啡的堅持,在Haaya's Coffee 裡的咖啡都是經由三上老闆親自走訪世界各莊園親自挑選的優質生豆。這些優質的生豆除了在杯測評分裡必需具有一定的水準之外,還必擁有各式認証,並且是在味道上較豐富傳統品種。

所以,在Haaya's Coffee的Menu 上會詳實的記載著該咖啡豆的生產莊園、品種、處理方式、機構認証以及烘焙程度。除此之外,menu上再也沒有其它對於味覺上的形容詞出現,因為Haaya's Coffee相信味覺是主觀的,所以在Menu上只會提供相關的背景資料,不會告訴你咖啡喝起來的口感如何。

雖然店裡最多可能會有到多達三十多種的咖啡,但是為了讓咖啡的品質維持在最佳狀態,不一定每個品項都有供應,店裡的Menu會視供豆狀況做調整。

店裡以手沖的方式來表現咖啡,可以很清楚的把咖啡豐富的味道表現出來,重要的是相當順口好喝,手沖單品咖啡也一直都是Haaya's Coffee的招牌。





但隨著我的義式咖啡練習進度已經從拿鐵進步到卡布,想當然爾的非要點杯卡布奇諾來增進自己的功力了!




Haaya's Coffee的老闆是日本人,店裡的烘焙方式也比較接近日系風格。

店裡的咖啡烘焙度多半都落在中烘階段,烘深度的烘焙只到Full City,即便是照片裡的這杯卡布奇諾用來做為基底的義式咖啡雖然號稱是French的深焙,不過我覺得也只到別家店裡Full City的焙度。

而且相較於別家店裡動不動就是Double的Espreesso,Haaya's Coffee很有個性的堅持只用Sigle的Espressoo製作義式咖啡,重要的是在風味上絲毫不遜色,而且味道還更加豐富。

如果客人堅持要喝Double的Espresso,也可以額外再加20元獲得,不過我個人覺得沒那個必要就是。




我的卡布是經由這台義式機沖煮出來的,牌子的名稱是La Marzocco,在很多義式咖啡迷眼中也是一級良品。






在中午之前到訪的客人,只要點咖啡的話都都會附上一份早餐,但這個服務只限平日。

黃色的是牛油,紅色的是他們自製的莓果果醬,隨餐附上抹刀一把。基本上,他們家的莓果果醬很對我的胃口,通常我是全部吃完,不會剩下半點的。






這個小立牌極為搶眼的被放在吧台上,要我不注意也難。

Haaya's Coffee除了咖啡好喝之外,他們家的手工泥炭巧克力也是一項極品,來到這裡必點的商品之一,常常有客人來到店裡外帶當成禮物送給朋友的。

從小立牌上得知最近新推出抹茶口味的,也許下次有機會可以來試一下。








同樣也是小立牌上得到的洗息,在結帳的櫃台旁放著這些手工製成的羊毛氈杯墊。

展示架上的有一顆心、一串心,以及可愛小熊。










Haaya's Coffee自家生產的手工肥皂,正好搭上現在火熱的手工皂風潮,而且又以自家產品調味(?),相信應該會有不錯的品質。

店裡的手工肥皂的種類繁多,但這方面不是我的專長,也許問店員會有比較好的答案。











如果是第一次來到Haaya's Coffee的客人,我的建議會是他們家的House配方豆,喝起來溫溫順順的,口感上的表現相當均衡。

如果是單品咖啡的話,我會比較推薦中南美洲系列的咖啡,我個人偏好他們家來自哥斯大黎加的阿拉伯葡萄酒,不僅在香氣上的表現很棒,喝起來的口感也讓我回味不已。至於其它像瓜地馬拉的「Santa Catalina」以及上次我買的水洗嘎拉也都很不錯。

另外Haaya's Coffee還有獨家的白金曼特寧,味道比起一般的曼特寧系列還要乾淨許多,但味覺上的豐富度卻毫不遜色,也是可以一試的咖啡之一。

不過我想味覺是主觀的,每個人對「好喝」的定義也不盡相同,不妨讓店裡的服務人員針對你的口味做介紹也好。Haaya's Coffee除了咖啡好喝之外,服務品質和人員素質也是我所到訪過的咖啡館中數一數二的。



在我剛剛認識咖啡的時候,對於書裡所描寫的咖啡口感一直都是一知半解的,往往我只能從杯子裡那些帶有苦味的液體裡努力的找出寫在書上的那些味覺形容詞,以這樣近於土法練鋼的方式來建立自己對於咖啡的理解。那個時候的我會懷疑,因為杯子裡的味道無論如何都不像是書裡所描寫的樣子。

在我喝過Haaya's Coffee之後,才真正的了解到何謂「精品咖啡」,他們把每隻豆子的特色都表達的相當完整,也因此Haaya's Coffee可以說是我學咖啡路上一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所以,即便是你們無法像我一樣喜歡上Haaya's Coffee,至少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能知道他。





Haaya是老闆女兒的名字,原意是不斷精進,勤勉向上的意思。這家咖啡館之所以被設立起來,我猜想也許有這一層涵義在。










Haaya's Coffee   台北店

地址: 台北市敦化北路307號一樓 ←地圖請點我
電話:(02)27151646
營業時間:09:00~20:30
每月第一、三個週一公休

4 則留言:

  1. 哈!哈! 我又來了~~
    祝2010新年快樂!  天天快樂!

    梅開迎春、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3/18/2010 04:26:00 AM)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您好!!來你家坐坐了唷
    你的部落格真的很不錯喔!
    有空也來我家坐坐唷~^^

           天啊~~超夯NO1.團購甜點~~~

    版主回覆:(01/01/2010 02:19:00 PM)


    感恩!打廣告很辛苦的哦  

    回覆刪除
  3. 這間不就是.............嗯....你在我的臉書名單裡消失了說 @@

    版主回覆:(01/08/2010 03:00:00 AM)


    我不玩臉書了,每天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其實要戒掉也不是那麼難的事情耶

    回覆刪除
  4. 我想了解有關瓜地馬拉的安提瓜SHB~Santa catalina莊園咖啡的介紹..Can you tell me?

    版主回覆:(01/08/2010 03:52:00 PM)


    哈亞咖啡的官方網站有,那裡介紹得比較詳細。http://www.haaya.com.tw/articledata.php?DATAID=89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