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開箱] 咖啡烘焙手網

_J180548

我們習慣性的稱這種工具為「手網」,感覺上不太像是中文裡的語彙,在日本,這工具本來是拿來烘銀杏的,也不知道是哪個咖啡愛好者靈機一動,轉眼間它也成為咖啡烘焙的工具。

烘咖啡並不難,只要是會用火的人,基本上就算是會烘咖啡了(更何況,歷史課本上告訴我們,早在70萬年前的北京人就已知用火,沒道理身為一個現代人的我們有理由或藉口說自己不會烘咖啡吧?)而且,身為一個咖啡愛好者,說自己不想接觸烘豆,這理由聽起來多半也都有點牽強。

烘咖啡真的沒有這麼難,這本來就是件再尋常也不過的事。你可以先不需要擁有什麼了不起的工具,也暫時可以沒有高超的技巧,只要有個瓦斯爐當熱源,再加上這種簡單的手網,就可以很輕鬆的成為烘豆大師了。





_J180549

可惜的是,手上這把是朋友的,我只幫忙驗貨,不幫忙試用。

這手網雖是從日本空運來台的,但送到我的手上時並沒有外箱保護,就只是很簡單的用袋子套著。





_J180552

拆開包裝之後,就可以看到木柄的烘焙手網啦!



_J180555

喲!還付蓋子呢!

有了蓋子之後,再也可以不用害怕在烘焙過程中豆子不小心甩出來,而且就某方面來說,也許在保溫性上也會有更效率。

就原廠的建議來說,這把手網最多可以烘到200克的咖啡豆,就容量上來說已經非常夠用了。







_J180560

蓋子的部分,左右兩邊各有一個扣環固定,但在使用上最好還是小心點。


_J180567

鍋底。




_J180554

木柄的把手是我之所以介紹這把手網的原因,就算後來不用了,擺著當裝飾品應該也很好看。



_J180569

把手是這樣固定在木柄上的,我覺得是很細心的做法。



這種手網的好處在於,在學會掌控火力大小火距翻滾的節奏之後,隨著經驗增長,你也可以成為烘豆高手。而且,你也可以直接的觀察到咖啡豆受熱之後每個烘焙階段顏色、味道與重量的變化,我覺得這種經驗是最重要的。

由其手網的加熱方式近似於直火式的烘焙,如果烘得好的話,可以很完整的表現出咖啡本身的風味層次,是很簡單卻也不簡單的烘焙工具。

如果你也打算要開始練習烘豆,這種手網會是個不錯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