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 Klatch批次 ] FTO Ethiopian Gedeo Worka

_J161840

產地:Gedeo
品種:原生種
海拔高度:1750~2400m
處理方式:日晒
得獎記錄:Coffee Review 92分2012 Good Food Award


有些咖啡館以提供極佳的美味咖啡為職志,這種咖啡館通常會有著經年累月以來的烘焙經驗,以及千捶百綀之後的沖煮技術。這種咖啡店的主人相信好的咖啡不僅要有好的烘焙處理技術,更向源頭去找尋好的咖啡生豆,對於生豆不僅講求好栽種環境,也要求好品種,更要求好的栽種與處理方式。

位在美國的Klatch就是一家這樣的咖啡館。





_J161843

衣索比亞人們的生活與文化幾乎都與咖啡結合在一起,做為一個被公認為咖啡發源地的國家,當地的人們也似乎樂於以這樣的身份自居。

Sidamo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咖啡產區,而Yirgacheffee又被我們從這個大的產區裡被獨立出來(也是因為從這裡生產的咖啡豆有著更加明顯的花香、柑橘類、茉莉、蜂蜜的香甜滋味)。Yirgacheffee又可以再被細分成許多的小產區,Gedeo便是這些小產區的其中之一。

Worka便是Gedeo產區裡一個由300多位小農組成的合作社,當地的小農們從附近的咖啡原生林裡採集到成熟的咖啡櫻桃之後,再經由一道又一道的處理手續,以傳統的日晒法完成精製。



以上這些資訊,看起來都與一般Yirgacheffee大同小異,但我想告訴你們的一件事情是。Klatch官網上以及生豆的外包裝上對這把咖啡豆的風味是這樣描寫的:「The bowl of berries, plus bing cherries,  and unexpected tropical fruit notes, pineapple. held together with notes of cherry vanilla and slight coco powder.」這些味道可以直接從生豆裡聞到,而且味道奔放得嚇人。

對我來說,這些才是最讓人覺得驚豔的。

其它關於這把豆子得到的肯定,文章一開始給的資訊應該也夠完整了,你們自己點開來看吧!



_J161851


這種豆子當然不適合深焙,我手上這僅有的Klatch Worka只烘到一爆密集的尾段,差不多剛過一爆密之後不久就下豆了。烘好之後的幾天,咖啡豆光是放著就一直散發出濃濃的莓果味,讓人連磨開來都覺得捨不得。

養豆完成之後的第一杯,我選擇用自己比較熟悉的手沖來對付。

Fujiroyal R-220刻度6.5,用87℃的水溫做沖煮,豆子秤足16克。




_J161845

磨開來的乾香氣是帶點莓果味的花香,隱隱約約的還帶點熱帶水果的味道。

濾杯裡的咖啡粉碰到熱水之後,濃濃的花香跟著盪開來,整個廚房幾乎都被佔滿了。

入口之後,剛開始是莓果類的酸甜,後來慢慢的轉為鳳梨、李子般的果酸,花香跟著一起被帶出來,柔和的表現就像是中南美洲的咖啡豆一般,甜味帶點茉莉花、玫瑰花與蜂蜜的甜味,也帶點香草般滑順的口感,整體的表現非常清新,除了醇厚的Body之外幾乎沒能讓人產生任何與日晒處理有關的聯想。

風味的複雜度高,變化多端的口感不僅只是隨著溫度變化而已,就算接連著喝,這一口和下一口的味道都會有著能被辨認出來的差異。

真的是很好的咖啡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