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開箱] KONO 3人用 法蘭絨濾器組 CS-34A

_J011854

在我決定選擇使用手沖做為主要的咖啡沖煮方式的時候,就知道總有這麼一天,我會開始用法蘭絨來取代濾紙(雖然濾紙在使用上確實有著難以取代的便利性)。

當年因為住的是租來的套房,無論在主客觀條件下,我都不太好使用過於繁雜的沖煮工具,因此手沖就成了我最方便的沖煮方式。到現在搬進公寓裡,有自己的廚房了,也再也沒有偷懶的理由,當然也要想辦法讓咖啡的風味可以再更豐富些吧!

我選用的是KONO推出的3人份法蘭絨濾器,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只是因為對我來說,這是最方便就可以到手的東西。



_J011858

先不管組合裡附送的KONO量匙,這個濾器的主體其實還滿簡單的,用鋁合金簡單的繞出一個圓圈圈,再把濾布套上去就是了。


_J011861

看一下側面,我把比較光滑的那一面翻出來,讓大家看看側面的樣子。

這東西本來就大同小異,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了。



_J011866

一般市面上常見到的法蘭絨濾布好像多半都以兩片為主,KONO的法蘭絨是三塊布組裝起來的,不知道這樣子有沒有像立體茶包那種作用?


_J011862

這是比較光滑的那一面,就織法上來看,好像跟KONO陶瓷濾器上的濾布很接近。


_J011863

另一面就比較接近印象中的法蘭絨了。

至於哪一面應該是放在裡面呢?有人說是光滑的那面,也有人說是毛絨絨的這面,就我得知的是兩種都可以,但為了避免毛屑掉進咖啡裡,我個人會建議把毛絨絨的那面當做內裏使用。




_J011860

再拍一下扣環接合的地方,因為接下來我們要進行一件非常重要的工程。



_J011868

打開扣環之後,很輕易的就可以把濾布拉出來。

如果要替換的話,應該也會非常方便吧!




_J011867






_J011855

和陶瓷濾器的濾布一樣,KONO方面保証製成的過程中不會有螢光劑,但在使用前還是需要用沸水煮5分鐘把布面上的漿去除。



_J011869

於是,我就開始計時啦!




煮完濾布之後,我抓了一把自己烘的哥倫比亞Kachalu做測試,焙度到一爆密集尾段,13克用小富士磨4.5,水溫87℃。

初次使用的結果,我會說非常的滿意,因為法蘭絨帶來的口感就濾紙又更乾淨了點,感覺上好像會把一些不好的味道吸走,雜苦味變得不太明顯,但有部分比較有特色的味道也會同樣的被篩掉一點點,果酸的風味會變得比較柔和,但口感更為醇厚是真的,整體的表現也較為細緻。

我覺得是種值得一試的沖煮工具,但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濾布的費用較濾紙高,後續的處理也更加繁雜,可能也還要想辦法讓濾布的壽命再長一些些。


2 則留言:

  1. 我是新手,在考慮手沖式各家法蘭絨濾布時,逛到這...

    想請問的是:能否再仔細說明如何更換濾布的方式?

    HARIO 好像是直接"穿"上去

    而KONO 是否需要先將鋁圈"解"開才能更換濾布?

    我怕我力有未逮,無法將鋁圈輕鬆解開?

    問題或許淺顯,不過我已經思索好些日子,才敢提問!

    還請不吝說明,謝謝!

    回覆刪除
  2. kono的只是一個掛勾
    不需要到解開的程度
    用起來很方便的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