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金工初體驗.草山金工 ATT 4 fun

無標題

草山金工,西元2006年在天母中山北路七段上創立。

自從創立之後,草山金工一直不斷的在推廣金工的事業,到現在,除了中山北路上的母店之外,在台北市還有京站、華山、松菸與ATT 4 fun四個分店。之前我曾經路過草山金工的其他家分站,當時只是覺得有趣,倒還沒有萌生自己動手做的念頭。

前陣子,因為你們家熊嫂一直在嚷嚷著要一對可以隨身戴著的戒指,偏偏四處又找不到自己喜歡的,於是便來到了草山金工這裡,直接打一對自己喜歡的。




無標題

來到草山金工,報上預約的姓名和電話,在場的工作人員會分配你到專屬的工作空間中,裡頭工具非常齊全,它們全都像立正站好等著校閱的士兵們一樣。

入座之後,每個人都會依照當初預約時所要製作戒指款式得到形狀不一的銀條。







無標題

無標題

第一個工作是打字,草山金工提供26個英文字母與數字(每個人都有一份),如果需要特殊符號的話,也可以在這個地方找看看有沒有喜歡的。


無標題

取出想要的字母之後,每個人桌面上都會有一個小鐵鉆,也都會有一塊銅片,請在鐵鉆上試著練習敲打。

必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於,在敲打的過程中要從上、前、後、左、右五個方向分次進行敲打,才不會讓字體有深淺不一的情形。另外敲打的時候也要注意力道大小,太大力的話會讓銀條變形或變薄,在之後的加工過程容易斷裂,而太小力的話也不好,因為字體可能在後續打磨的過程中被磨掉(像我的就是)。

草山金工會幫你把可以打字的範圍用黑線標示出來,所以也不能打太長。

敲打完成之後,要進行退火的工作,退火的用意是要釋放剛剛敲打銀條的時候留在金屬裡的應力,好再進行後續的施作,在這次體驗的過程中退火這個步驟要反覆進行很多次。




無標題

對了,在體驗的過程中,所有與火焰有關的操作都要在這塊耐熱板上進行,雖然看起來不怎麼起眼,但這塊耐熱板據說是由火山岩裁切而成的,因此可以耐高溫。

退完火之後,銀條和耐熱板上都會有高溫殘留,因此請不要用手觸碰。加熱完成之後,把銀條用鑷子夾起來,丟到冷卻水裡降溫。


無標題

打字打好,銀條也完成退火的動作,便可以把銀條交給現場的工作人員,請他們協助讓戒指在戒圍棒上成形。

在這裡必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每個人的戒圍都必需要比自己的在小一號(視個人款式不同,有些可能要小1.5號),從上面慢慢敲打到正確的位置之後,還要再從反方向再敲打一次。

因為戒指是圓型的,如果只從一個方向敲打的話怕會有受力不均的情況發生。




調整到適當的位置之後,接下來的步驟是進行裁切。

裁切的工具是線鋸,因此操作的過程中請務必小心,要像老師示範的這樣,用兩隻手指頭壓住戒指,接著用線鋸從中下手。



無標題

左邊是助焊劑,右邊是焊片。

助焊劑要用水彩筆塗抹在戒指的接點上,但量不要太多,否則在焊接的時候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焊片要放在接點上,基本上2片或3片,只要把切口完全覆蓋。在焊接的過程中要記得,整個戒指都要進行加熱。




如果焊片跳起來的話,就用鑷子輕輕的把焊片壓回去,直到焊片完全融進剛剛鋸開的接縫中就好,確認都完成了以後,同樣的再把戒指丟進冷卻水中降溫。




無標題

接著用銼刀在戒面上磨出不同的角度,跟滾刀切是一樣的想法。但如果是選擇做出亮面效果的話,切面就要明顯一些。如果是跟我們一樣選擇做霧面的話,角度可以小一點,也可以選擇要不要做洗黑的動作。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要不要把整個戒面都磨完,或只要在某一段做切面就好,有什麼想法的話都可以和現場工作人員溝通。

因為我個人貪圖洗黑之後得歲月感,所以要求工作人員幫我洗黑,沒想到你們熊嫂更狠,她想直接戴著洗黑後的戒指出門(啊這樣還做什麼銀戒啊~~),但是在我個人的堅持和要求下,她還是乖乖的把洗黑後的戒指磨亮。



無標題

進行最後的打磨!


無標題

我沒記錯的話,帶領我們進行金工體驗的工作人員叫于珊,教學很細心,每個步驟講解都很仔細,也會一個一個學員都耐心的進行指導,因此讓我對草山金工留下很好的印象。



無標題

最後不免俗的要留一下其他的小附件。

如果銀戒平常不戴要收納起來的話,一定要收在塑膠的密封袋裡,粉紅色的紙片上有化學藥劑,可以防止銀戒氧化變黑。沒事也可以用拭銀布擦擦,保持銀戒的光澤。

還有保証書與保養說明。




無標題

最後,我與你們熊嫂就各自得到屬於自己的銀戒啦!







相關資訊:

草山金工@ facebook
草山金工 Official Web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