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And We Serve Pour-over Coffee Only.At Home Cafe 手沖咖啡專門店

無標題

還依稀記得,那個時候這家咖啡館才剛剛成立,我從臉書上的粉絲專頁相關功能循線找到了這裡,默默的按讚開始追蹤,這幾年我用這種方式累積了很多店家。只是有些粉絲專頁默默的就不再進行更新,有些店家則是一直持續活躍到現在,今天要登門拜訪的At Home Cafe就是其中之一。

我的記憶也許有錯,但印象這種只出手沖咖啡的風氣,應該是從At Home Cafe這裡開始的。這家咖啡館專以手沖咖啡做為唯一的出杯工具,以純正日系風味為號召。我是不曉得還有沒有其他店家也同樣堅持的啦,因為就一般的咖啡館來說,要完全放掉義式咖啡這塊的收入,幾乎等同於一開店就先斷手斷腳,再自己丟到絕境裡頭求生存那樣。如果是營運已經上軌道,和客人之間也都已經有了默契,這樣進行營運方向的調整當然很好,但才剛開始營業,連客人在哪裡都還不清楚就進行這種等級的挑戰。

我猜想,老闆那段時間裡,應該只剩下勇敢了吧!

好啦,總之無論如何,At Home Cafe存活下來了,而且還活得有聲有色。




無標題

At Home Cafe的位置座落在捷運大安站附近的巷子裡,從捷運站走出來之後,大約三、五分鐘左右的路程,沒有明顯招牌,找到了還會讓人小小的猶豫一下,但其實這家店不算太難找。

店裡的佈置也簡單,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名牌傢俱,也沒有什麼銘機座鎮,磨豆機用的是大飛馬(還不是小富士),吧台角落有台家用義式咖啡機,搭配的磨豆機也不過就只是901。手沖壺我沒有特別注意,看起來像是Kalita的不鏽鋼系列,搭配的是有田燒的梯型濾杯,零零散散的放在手沖架上。

整家店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裝潢,看起來平凡無奇至極,放在台北市的這個角落裡,只怕附近鄰居的客廳都比他們店裡華麗。不過反正手沖咖啡本來就不需要什麼銘機,那些都是假的。店裡的空間讓人覺得舒服,端上來的咖啡好喝,讓客人們想一來再來,才是最真實的。



無標題

推開店門後,我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就發現躲在吧台角落的麵包超人,當然二話不說的就坐到他的面前囉!以前我對麵包超人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的,但自從金寶出生之後,突然發現麵包超人的劇情其實很適合小孩子觀賞,所以默默的,我們家裡就開始出現麵包超人相關的系列商品囉!



無標題

其實我忘了我點的咖啡是什麼,應該是店裡的耶加雪菲吧!

At Home Cafe的菜單沒有紙本,是直接寫在黑板上讓你選擇,除了一般供應的淺焙咖啡外,另外也有深焙的配方咖啡。咖啡的價位設定也直接,單品的價位有每杯150的,也有價位稍高要價170的。本來我想點的是170系列,但脫口而出的時候可能讓老闆誤會我想要的是150的耶加。

說到這裡的咖啡,其實第一口讓我小小的皺了一下眉頭,因為有個很明顯的水味,是咖啡和水分開的那種味道,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好味道。可是放涼了一下再喝第二口,咖啡的風味很明顯的變得不一樣,整杯咖啡的味道像是從谷底反彈那樣開始緩慢而有力的萌發出來。不死心,放著幾秒後再喝第三口,才比較完整的知道這杯咖啡想表達什麼。

不會特別去呈現這杯咖啡的風味有多活潑,因為比較明顯的大概就是柑橘類的酸香,還有之後收尾的平順甜感。整杯咖啡的風味表現的方式也不會特別去突顯或張揚什麼,而是把所有該有的風味順順的帶過去,好像曾經發生過,讓你只能在回憶裡去捕捉。

在一天只喝幾杯的情況下,當然會希望入口的咖啡愈精彩愈好,最好杯杯都Geisha喝起來的味道愈豐富愈好,什麼莊園微批次,什麼競標豆,都來!但如果你每天要喝過十幾杯甚至幾十杯的話,你只會希望喝到的咖啡每杯像都這樣,順順的,有把咖啡風味上的差異做出來就好。

一想到這樣的風格,我突然噗哧一聲笑了出來,這樣的味道,不就是之前我在家裡自己沖的時候在做的味道嗎?咖啡的口感只要淡淡的就好,順順的把該有的味道呈現出來,讓所有的風味像是透明水彩畫那樣,一層又一層的蓋上去,每喝一口都有不同的感受。

跑了這麼多家咖啡館,還真的少有這種他鄉遇故知的驚喜。




無標題

我點的蘋果派。

起酥派皮裡包著焦糖色的蘋果餡,旁邊搭配一球香草冰淇淋,這種製作手法蘋果派的對我來說,在跑店的過程中倒是少見。

一般常見到的蘋果派多半會用模具製作,鋪好派皮,放上細火炒成焦糖色的蘋果,接著就看你要不要再封上派皮還是做成反烤蘋果派。像這樣直接用起酥片把蘋果丁包起來烤的蘋果派,對我來說就真的不是那麼常見到了。

只是外觀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如果要放到網路上和朋友分享的話有點吃虧,但派皮把蘋果汁吸飽之後的口感其實很不錯的,而且旁邊的肉桂粉有加分,這東西真的很神奇,讓甜味變得再也不單調。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在老闆的咖啡路上深受日式風格的影響,認為應該要把讓人不舒服的果酸磨掉,放大咖啡風味的醇厚、層次與口感,有別於目前精品咖啡潮流所倡導的風格,這裡的咖啡端出來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如果你也喜歡手沖咖啡,建議你應該也要找個時間來At Home Cafe這裡喝一杯,我不認為這樣的味道你也會喜歡,畢竟這種表現手法從起始的概念上就與目前的主流完全不同。但要是我們單純從一個喜愛咖啡的角度來看,能夠有機會多認識不同的沖煮理念與手法,無論怎麼說都是件好事,對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你們的咖啡很好喝」:在離開At Home Cafe之前,我對老闆說了這句話,搶在他問我這杯咖啡喝得習不習慣之前。




店家資料:

At Home Cafe 手沖咖啡專門店 | https://www.facebook.com/athomecafehanddrip/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巷29號1樓
電話:02-2700-4458
營業時間:
12:30~20:00(週一至週五,週二公休)
10:30~20:00(週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