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COFFEE STAND UP深焙配方概念店.立良二號

無標題

前陣子,從Coffee Stand Up那裡得知,他們打算以用店裡的深焙配方為主題,開設這家「立良二號」,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終於」。對我而言,以Coffee Stand Up這幾年累積下來的能量,再找個地方滿足喜歡他們咖啡的朋友們,應該也是早晚的事。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新的店面不在繁華熱鬧的東區,而是選在正處於脫胎換骨狀態中的萬華這一帶。

立良二號其實也是深焙配方豆的名字,我是不知道這名字怎麼來的啦,但命名方式頗Stand Up的,乍聽之下有點摸不著頭緒,後來才會知道這名字其實叫的頗貼切。就像「殘酷的小杯」那樣,你才剛剛驚艷於喝到好味道,結果杯子裡的咖啡已經所剩無幾,那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超殘酷的。

也像你以為會有結果的單戀那樣,本來猜想還有機會的,結果沒想到人家已經名花(草)有主,超殘酷的。

結果這篇文章的開頭還是被寫成奇奇怪怪的樣子,唉。

立良二號的位置其實比想像中的還好找許多,從捷運龍山寺站的二號出口來到地球表面之後,穿過龍山市場旁的小巷子來到大理街,左轉沿著大理街往康定路的方向走過去,步行不用兩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看到馬路對面立良二號的藍色看板了。

噢,立良二號的玻璃門不是向內推的也不是向外拉,只要輕輕向右推開就好囉!





無標題

無標題

立良二號和Stand Up接近的是,店內的客席一樣不多,如果你已經習慣了Stand Up的待客之道,那麼在立良二號這裡應該可以很快的無縫接軌。

你們看一下Menu,如果不是上面寫著立良二號的店名,我還以為是Stand Up換顏色了,由其是那個「貴的,時價」。



本來我還在思考到底要喝什麼,我想喝看看「貴的」也想喝看看「小杯加牛奶」,聽說「氣泡美式」好像也不賴,但看到MENU上的那行小字之後,最後我點了壹加壹。


無標題

無標題

一劑Double粉量的Espresso,分流成兩份Single份量的小杯,一份單獨出杯,另一份加入打發後的牛奶調製成卡布,這樣的搭配組合就成了江湖人稱專門用來踢館的壹加壹組合。

像這樣的組合,有些店家會用比較取巧的方式來製作:分別壓兩份Double Espresso再各自端上桌,但你們看一下這杯Espresso的份量就知道,立良二號這裡的壹加壹是跟你玩真的。

雖然說配方和器材都是一樣的,但一劑Double分流成兩份Single,喝起來的杯感本來就和單萃Single不太一樣,再加上咖啡的份量減半了,原本的Double Espresso喝起來也不太像原本的樣子。這樣的玩法很吃配方本身還有Barista的萃取功力,對喝的人來說更是。

不過倒也有趣,像這種敢玩壹加壹的店家,通常都會以淺焙咖啡為主打,就我個人的經驗中,這樣的萃取万式比較適合搶果酸和花香的風味。但像立良二號這裡以深焙配方為主,還敢用這樣的出杯組合,相信也是對自己的烘焙和萃取都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才敢如此。

哦,對了,莓果的酸甜感有點刁鑽,有點像是尾勁很好的速球投手那樣,球從內角外角高的位置塞進本壘之後,容易讓打者揮空棒或擠成營養不良的飛球,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遇到的話,多半就是香振。

下次我再來的話,一定先單點杯Espresso醒醒腦先。



無標題

讓我比較意外的是這杯卡布的溫度,我很少喝到低溫卡布,沒想到在這裡喝到的壹加壹組合就讓我喝到一杯,與其說是低溫卡布,倒不如說是牛奶咖啡。牛奶的甜味佔掉了大多數的風味,不過老實說口感很順,順得有點嚇人。




無標題

Espresso正常來說會用最快的速度喝完,根本也來不及和卡布放在一起拍照,結果我喝到的壹加壹,總是只能以這樣的形式來合照。

是說立良二號的Espresso表面的Crema維持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更久,剛進店裡的時候,我的相機機身上接著廣角鏡,一時間也沒想到要更換,等到Espresso端上桌了,才發現鏡頭忘了換成微距鏡,我趕忙的拆下廣角鏡,再從包包裡拿出微距鏡,順便又再調整一下白平衡,結果Crema竟然沒有消掉太多 XD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我是不知道你們怎麼想啦,但這年頭淺焙當道,還有店家願意把深焙配當成自信之作,而且還拿出來當做店裡主軸,把一家店的成敗全押在這上面。有這樣的自信和能力,我認為不是件容易的事。

Stand Up對咖啡的熱情,加上這幾年的累積與淬鍊,在立良二號這裡有了一點小小的成果。我也不知道他們的下一步會怎樣規畫,不過,以他們這種不忘初衷的堅持,無論下個階段Stand Up會怎麼呈現,應該也都可以看到他們對咖啡無與倫比的熱愛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店家資料:

立良二號 | https://www.facebook.com/coffeestanduptoo/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263號
電話:0966-230-263
營業時間:
08:00~16:00(週二~五)
10:00~17:00(週六、日)
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