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麻吉熊自家烘焙咖啡沖煮系數建議

P1180088

留下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提供向我拿熟豆的朋友們一些沖煮上的小建議。這些數據都是我自己在家沖煮所使用的參數,差別只是在於,有些工具像手沖,因為有SKALE協助,所以沖煮相關的系數會比較完整,其他像是愛樂壓、摩卡壺和賽風壺,老實說就只能算是隨手記下來的數據。

我不敢說自己烘的豆子很好,也不敢說自己沖煮的技術很了不起,只是覺得身為一個熟豆供應者,至少應該要把自己的沖煮設定講明白,讓你們在家裡自行沖煮的時候比較有依據。其實最簡單的方式還是我快點設立店門,讓你們自己上門來體驗,有什麼問題當面問清楚,覺得喜歡了再入手咖啡豆,但,就現實生活上來看,這幾年內要搞家店出來有點困難。

一來我們家金寶還沒入學,有些事情我無法假手他人,再來我家水某的碩士論文連想寫什麼題目都沒有個著落,還要讓我有時間出來開咖啡館,呵呵。

好啦,反正總而言之,關於我自己的沖煮系數是這樣設定的,提供給你們參考。因為器材上的差異和使用手法也有不同,你們大概抓一下沖煮係數上的差異,應該會比較清楚調整方向。




P2040014

1、手沖:

粉量:16克
研磨刻度:小富士鬼齒4.0
預計沖煮量:240ml
濾杯:KONO MD-21名門初代
手沖壺:Kalita POT 700銅壺
注水量:約300ml
沖煮時間:約一分半
沖煮水溫:淺焙93℃、中焙89℃、深焙85℃。

SKALE沖煮記錄:https://www.skaffee.com/user/6t3Y0VNnpt

悶蒸時間我大約會抓15秒左右,悶蒸時的水量就不一定,基本上會確定咖啡粉都被浸溼了為止。悶蒸後的第一次注水目標水量大約是150ml,使用的水柱會比悶蒸時的水柱略粗一些,最後一次注水會用更粗的水柱,目標水量到300ml,但在下壺的水量到240ml左右的時候就會把濾杯移開,捨棄最後60ml的咖啡液。

淺焙咖啡悶蒸的時間會拉長一些,深焙會縮短悶蒸時間。相對的,淺焙豆的沖煮時間也會略微拉長,深焙豆的整體沖煮時間則會縮短。

以這把一爆初的牧羊人來看,整體沖煮時間會拉長到一分47秒。
而烘進二爆尾的哥倫比亞,整體沖煮時間就只有一分15秒。




P7301168

2、摩卡壺(Bialetti Brikka 兩人份聚壓版)

豆量:20克
研磨刻度:小富士鬼齒1.0 或 Helor 101預設義式刻度(刀盤卡死後往回轉1.5圈)
水量:85ml
操作流程參考:

[心得] Bialetti Brikka 2人份摩卡壺試用報告



小富士鬼齒專用門來磨豆表有油脂的深焙豆,Helor 101則是多半用來對付豆表沒有油的淺焙豆,兩者之間磨出來的粗細當然有差異,但咖啡粉徑粗的話,過水速度就會快一點,這點用在深焙豆上正好。




P7311581

3、塞風:

粉量:16克
研磨刻度:小富士鬼齒5.0
沖煮水量:220ml
沖煮時間:約30分
沖煮器材: Hario TCA-2 + Cory 玻璃濾心

操作流程參考:

【開箱】塞風專用玻璃濾器.CORY GLASS FLITER ROD


沖煮時間之所以會拉這麼久,完全是因為玻璃濾心的關係,如果用的是KONO陶瓷濾器的話,那麼整體的沖煮時間會在5分鐘以內,至於係數設定請看這篇

CORY這個玻璃濾心實在很懶人,沖煮上的各項設定變化比較不是那麼大,相對來說也比較不容易去突顯某些味道,基本上煮出來的每杯調性都會差不多,對我來說,這樣的沖煮方式最大的特點,就是我比較容易去抓到自己的熟豆在烘焙上有什麼問題,好再去進行後續的修正。



無標題

4、愛樂壓

粉量:16克(愛樂壓附贈豆匙一平匙)
研磨刻度:小富士鬼齒5.0
沖煮水量:220ml(160ml高溫,60ml室溫)
高溫水溫:淺焙93℃、中焙89℃、深焙85℃。
沖煮時間:約3分(悶蒸20秒、兩次注水間隔30秒、下壓過程約1分半)
過濾設備:DISK COFFEE FILTER DESIGNED FOR AeroPress®

操作流程參考: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三》



愛樂壓是我比較少用到的萃取方式,但如果有用到的話,我都會這樣子進行沖煮。





_J019535


5、冰滴:

粉量:40克
研磨刻度:小富士鬼齒5.0
沖煮水量:400ml
沖煮時間:約?分
冰滴設備:DRIVER 冰滴咖啡壺

操作流程參考:

【開箱】DRIVER 冰滴咖啡壺.自己的冰滴自己滴!


老實說,現在我都直接用400ml的常溫水,調好滴速後,整座收到冰箱裡,通常早上放進去,下午就會滴完,這個時候我會用血清瓶把製作完成的冰滴咖啡另外裝,冰一個晚上之後再喝。冰滴滴完之後,需要一點時間讓該有的味道跑出來,通常是一個晚上左右的時間。





在這裡分享自己的沖煮係數給大家,如果還有其他問題的話,請善用粉絲專頁訊息功能,或者在這個網頁上有個Line@的帳號,加友好以後就可以馬上傳訊息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