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如一閑靜自適的小小港灣.秋山珈琲屋

無標題

這天因為有事到石牌,所以順手就找了一下附近的咖啡館,發現這家咖啡館的名字很有趣,「秋山」,這名字亂日本一把的。妙的是,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不多,有幾篇甚至還是在寫舊址的故事。店裡的幾張照片讓我非常震撼,因為照片裡的場景簡直和我想開的咖啡館一模一樣。

這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跑一趟這裡,親眼看看我腦海中的咖啡館真實呈現出來會是什麼樣子。而或許我應該這樣開始這篇文章:「我們這些喝咖啡的客人就像是船上的水手一般,被船戴著離開港口揚長而去,在遊歷世界之後會找個地方,卸載從異地蒐羅而來的各種貨物,又重新載上一批新貨往他方去。但無論我們的航線如何設定,總是會想辨法繞回秋山珈琲屋這樣的地方,不裝載貨物也無所謂,就只是想回來,像入海的鮭魚有一天會迴遊一般。」

又或者我可以這樣開始這文章:「西元2073年,將要被汙染吞沒的地球上,為數不多的殘存人類終於找到了一個自救的方式。他們集合了整個地球所剩不多的資源,傾盡全力打造出第一個可以成功發射到外太空的宇宙殖民地,那裡裝有最乾淨的水源,最豐饒的土壤以及沒有任何汙染的空氣,所有的一切就像是在原始地球上那樣生生不習。這座偉大的宇宙殖民地以發明者的姓氏命名--秋山,日文寫作アキヤマ。」

類似這樣的文章開頭,我在捷運石牌站步行至此的40分鐘間,閃過了好多好多個,最後我在雨農路上找到秋山珈琲屋的地址,打開門,上到二樓,然後我就打消了剛剛在路上的種種念頭。

「放下」:我的腦海裡有個聲音如是說。




無標題

無標題

秋山是一家二樓咖啡館。

店裡幾乎鋪滿了暗紅色的木頭,傢俱選用的也幾乎都是同色系的木製品,讓人一走進店裡就像走進一座寧靜的森林那樣。靠街道的窗戶細心的用百葉窗隔開陽光(雖然店的方向應該不太會有西曬的問題),百葉窗底下是一道長長的桌子,可以同時享受店內氛圍,偶爾抬頭就可以看到外面的街景。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秋山珈琲屋巧妙的使用書架和盆栽將店內空間區分成幾個區塊,不同的區塊就像是一個獨立空間般各自有著自己的風格,有些是以木製的椅子有靠背的椅子為主,有些則是用讓人坐了就不想起來的沙發圍起來,就像是「小王子」書中所描寫的行星那樣,每顆行星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說。

你是宇宙的一部分;你由眾星構成。
你看著所愛的人時,會看到他也是由眾星構成,
他的內心也攜帶著永恆。
這麼觀看,敬意就會油然而生。
-- 一行禪師《尊重和信任》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陽光穿過百葉窗隙的光影變化,通常只會在小說裡被細心描寫,我沒那個本事,只能隨手拍張照片表示一下。

粉絲專頁上已經有寫明,店內攝影可以,但不要拍到店裡的人和狗。因為我到的時候店裡已經有其他客人了,所以照片拍的扭扭捏捏。我上門之後店內陸陸續續又來了好幾桌客人,這時候想找個拍不到人的角度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

算了,回到我的位置上喝咖啡吧。




哦,對了,店裡真正讓我驚訝的是某個角落,我沒拍,想留個驚喜給你們。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麼多年來,還是改不了拍咖啡杯裡的燈影這個習慣,照片中的燈剛好被廣角鏡擋住,看起來就像日蝕。

我點的,哥倫比亞,塞風。

對我來說,如果要表現出一種柔和溫順的果酸口感的話,中焙的哥倫比亞會是其中一個選擇,通常有點水準的哥倫比亞會像這杯咖啡那樣,入口柔和滑順的果酸隱沒之後,在核果類的甜味佔領整個口腔之前,會有股水果調性的甜味銜接。

該怎麼形容那股甜味呢?不是那麼膩人,像夏天午后的輕爽海風般,風移動的速度把原本的溽溼感帶開。整體的口感活潑又層次豐富,在不同溫度中各自精彩。

下次再來,我想可以來試試比較有個性的非洲豆了。




無標題

我點的,提拉米蘇,送上桌之前已經後悔,但在我想到要改點別的之前店員已經送上桌,巧克力粉被背景吃掉,整張照片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什麼。

姆指餅乾吸飽了萊姆酒,吃起來的口感偏軟,用叉子切開送入口之後,用舌頭一壓幾乎馬上就化開了,入口之後可以吃到滿滿的酒香。Mascarpone Cheese的甜味,被巧克力粉的苦味和酒香提升了好幾個層次,是有用心的好味道。

咖啡豆咬開的瞬間,迸發出來的核果香氣和整個提拉米蘇很搭。




無標題

秋山珈琲屋的蛋糕和咖啡都有水準,但我想告訴你們的不是這個。在我的認知裡,單純的把這裡當成咖啡館的話,會錯過真正重要的事物。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很多年前,我在花蓮找到了一個僻靜的角落,那裡開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館,雖然只和老闆娘有一搭沒搭的閒聊著,但這麼多年來,我偶爾總是會回想起當年在店享受著舒適氛圍的感覺。原本以為,在這一波打著精品旗號的咖啡浪潮襲擊之下,應該很難再看到有著這種寧靜情懷的小店,沒想到,竟然就在士林這裡讓我遇上了。

正可謂,皇天不負苦心人?

留在店裡大多數的時間裡,我都是靜靜的享受著店裡空間,想到的時候就輕輕的喝一口咖啡,拿來拍照的時間就更少更少了(也許下次再訪連相機都不會帶)。有時候,日常生活中給我們太多,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我們完全來不及仔細思考就要手忙腳亂的應對,更多更多的時候,事情過了,但情緒還留著,時不時的還是會跑出來干擾未來的自己,而我們卻因為忙於生活而沒有多餘的時間清理自己的內心。現代生活讓人喘不過氣的緊張和壓力,多半由此而來。

如果你偶爾也意識到自己的生活有點快要招架不住了,那麼就來秋山吧!我不會說秋山是家單純的咖啡館,在我心中,這裡是個可以好好沉澱自己的角落,當我想要留點時間給自己的時候就會抽空前來。
叢林裡的野獸若是受傷,牠們會找一處安靜的地點休養,動也不動地在那裡待上許多天。動物自然知道那是療癒自己的最好方式。這種時候,牠們很可能不吃不喝。靜止與療癒的內在智慧依舊存在動物體內,人類卻喪失了休息的能力。
一行禪師《怎麼鬆》

留點安靜時間,把自己原本的紛亂裡抽離,才能看清之前經歷的因果如何演變,然後才會知道什麼要捨得放下,好繼續向前。如果還有餘力的話,去細細的體會每個呼吸之間的自我,時時刻刻洞察自己的心,知道自己的情緒為何還有起伏。

慢慢的,你就會有能力去圓融的面對外在事物。

來秋山享受咖啡,很好,但來享受這裡的空間,更好。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秋山珈琲屋 | https://www.facebook.com/mountemptiness/

地址:台北市雨農路25-4號2樓
營業時間:
13:30 ~ 22:00 (週三、四定休)
其他店休以粉絲專頁公告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