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咖啡夢的現在進行式.LAIFA coffee store 來發咖啡所

無標題

幾乎所有成功咖啡館的老闆都會有一項人格特質,就是當被問到:「為什麼會開這家店?」的時候,老闆(或老闆娘)的PLAY鍵就會自己啟動,開始有條不紊的娓娓道來。

原因說穿了很簡單,支持一家咖啡館運作的千辛萬苦,只有身處當中的人感受最深刻,無論成功與否,店主們的往往可以找到1000個放棄的理由,但成功的那群人往往也能找到1001個理由繼續支持下去。

趁著一店的成功,來發咖啡吧同樣選在樹林區的某個小巷弄內(還真的是條小巷弄)開設了二店,保留來發的名字,只是把經營主軸由外帶為主的咖啡吧轉型成有座位的咖啡館。有趣的是,今年五月才開始試營運的二店,都還只是在試營運期間就已經在網美圈掀起不小的話題,店裡明明還百廢待舉,但已經被擁上門來的客人逼的不得不正式營運了。



來發咖啡所,新名字雖然只換了一個字,但幾乎就是另外一家店了。

我從火車站的方向沿著文化街來到啟智街,在來到樹林國小的時候被眼前的畫面嚇了一跳:「怎麼路面突然變小了,是不是變成單行道了啊?萬一不小心逆向了怎麼辨?」應該是這幾年在天龍國裡討生活習慣了,要是前幾年剛出社會時,逆向就逆向啊,啊是怎樣?

總而言之,我在附近又繞了一下,才又重新找到來發咖啡所的位置,停好車,拉開門走進店裡。

無標題

無標題

整家店的裝潢簡單到了極點,小巷子裡的鐵皮屋把輕鋼架的隔熱板拆掉,然後全都漆成白色,地板也只是重新鋪上水泥,再重新架設一個木框的玻璃門窗,整個舊房子就煥然一新了。

放上吧台和咖啡器材,客桌椅各自找好自己該陳設的位置,來發咖啡吧在這裡彷彿羽化的蝴蝶那樣變成了另一個面貌。

「以前開咖啡吧的時候單純的就只是想做個像國外那種咖啡館,但沒想到位在主要幹道旁大家不好停車,客人坐在路邊喝咖啡也不舒服。」雖然老闆笑著說,最早最早開設這家店的想法只是為了要提供一個開到晚上十點,可以給客人無線上網的咖啡館,但我總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

談起為什麼要開設來發這系列的咖啡館,老闆又像是個大男孩那樣,說不完的經營理念、開店初衷還有好多好多的甘苦談:「雖然大家來看過都覺得不看好現在這個地點,但我就是喜歡這個位置。」雖然老闆看起來客客氣氣的,但言談中總是依稀可以發現他不肯輕易服輸的個性。

汲取了前一份工作跑業務經驗,加上取某前生子後的強運,更賭上了自己爸爸的名聲,來發咖啡吧的成就是老闆(和員工)一點一滴拼出來的。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磨豆機與單孔咖啡機。

老闆笑著說:「那台咖啡機的成本,我開這家店沒幾天就賺回來了。」雖然我覺得磨豆機用太好,不過來發這裡選擇方向是正確的。

如果是我自己開自烘咖啡館的話,會花最多錢的設備一定是烘豆機,如果不是自烘店,一定會是磨豆機。至於義式咖啡機,只要在能滿足出杯數的大前題下給你足夠的沖煮穩定度就好,不一定要追求什麼銘機或神器。

開店是件非常嚴肅的事,一定要確實的依照自己營業上的需求斤斤計較才行。





無標題

來發最早最早的初衷是手沖咖啡,只是當時以外帶吧的型態實在不好推,為了存活才開始轉以義式咖啡為主,現在有了全新的空間,當然也希望可以朝著自己最原始的想法前進。

來發的義式配方豆來自知名的Single Origin,單品豆則是我的宜蘭同鄉小眼睛咖啡負責供應。Single Origin是從咖啡吧時期就一直合作至今的伙伴,小眼睛則是老闆在開設二店的時候好不容易找到的新對象,小眼睛是Coffee Review的常客了,烘焙的穩定性和品質都有一定的口碑。

義式已經在前陣子見識過,這次來到二店當然要來喝看看店裡的單品。





無標題

對了,在等待店家幫我沖煮咖啡的同時,我點的抹茶提拉米蘇先送上來了。

老闆前陣子得到日本來的抹茶粉,順手就開發出目前MENU上的限量商品。姆指餅乾沒有在咖啡和酒裡浸泡太久,點一下就拿起來了,在吸收了Mascarpone Cheese裡的水份後,口感吃起來不像常見到的那麼溼軟,反倒像是海棉蛋糕。姆指餅乾幾乎吃不到咖啡和酒香的口感,Mascarpone Cheese風味被放到最大,整份提拉米蘇吃起來超享受的。

抹茶粉也不單單只是取代巧克力粉而已,連Mascarpone Cheese裡也拌入了抹茶粉調味,吃起來反倒有點像是在喝抹茶牛奶了。

核桃還帶著剛打碎的香氣呢!




無標題

無標題

我點的手沖咖啡,日曬耶加桃可可。

之前曾經喝過一次小眼睛的咖啡,這次喝到的味道也差不多,一樣都是乾淨明亮的香氣走在前面,果酸和甜味隨後跟上。這杯桃可可入口的時有著日曬耶加標示性的發酵感,但卻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帶點桃子和草莓果醬的香氣,甜味的口感如同芒果乾。



對了,你們知道下面的托盤和吧台的故事嗎?

店裡的吧台做好之後還有些廢料,老闆覺得丟掉可惜,就找人加工一下變成店裡的出單品咖啡用的托盤。我心中的來發是這樣的,店裡的東西你看了覺得沒什麼,但幾乎都有老闆的用心,這個托盤就是最好的證明。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面白牆是來發有名的網美牆,對照當初只是想把店裡漆成白色的念頭,沒想到意外的在網路上引發熱議,「從樹林火車站走10分鐘就到地中海」網路上的人們這樣稱呼來發咖啡所。

不過我不是網美,對這比較無感。




無標題

「太好了,談好了」我離走前老闆歡天喜地的跑來告訴我:「我談好車位了,之後來我店裡喝咖啡的客人有地方可以停車了。」

像這種人啊,天生就是閒不下來的命,無時無刻洨盡腦汁的就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拿來開咖啡館最適合了。









店家資料:

LAIFA coffee store 來發咖啡所  @facebook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啟智街111號
電話:0982-215-864
營業時間:
12:00 ~ 22:00(週一至週六)
10:00 ~ 18:00(週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