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開箱】 Helor 101 陶瓷軸承手搖磨豆機單品版

無標題

前陣子才說過,以一般玩家的身份來說,如果沖煮需求只有單品的話,那麼到了小富士(無論是鬼齒或平刀版的)就算到頂了。那麼為什麼我明明已經有小富士了,還要再另外添購這個新的設備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需要一個小富士做不到的功能,再更細致的研磨。

就我個人的考量來說是這樣的,電動磨豆機運轉的聲音太大,目前我可以喝咖啡的時間,多半都是趁著金寶玩累了休息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趕快沖一沖趕快喝。但馬達啟動和磨豆子的噪音會把金寶吵醒,只要她一醒來我就沒得喝,因此我把目標鎖定在手搖磨豆機身上。

這年頭手搖磨豆機真的要玩起來,也不見得比電動的省錢到哪裡去,也因為未來還有可能會升級成電動的,所以目前也沒打算放太多預算在這裡。偏偏我的胃口已經被小富士養刁了,也不想要輕易了事(標準的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心態)。

我想起了多年前某次咖啡展的回憶,整個偌大的展場中讓我最有印象的就是Helor了。我很快的從網路上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進行一些簡單的過濾和心得比較,很快的就下單完成,隔天就收到包裏。

網路購物快的速度讓你連後悔都來不及,然後Helor的包裝還是很陽春。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先來看看把手的部分,有木頭就先加分。

圓型的把手目測一顆花枝丸的大小,還算是頗好握。



無標題

看著這張照片,我總覺得像什麼警探片裡放著致命病毒的容器,一瓶就可以毀掉整座洛杉磯的那種。但其實這是磨豆機的主體,只是連個像樣的包裝盒都沒有就是 XD

長久以來我的想法是這樣子啦,像這種一次性的包裝應該要愈簡單愈好,真正會對產品本身造成損壞的多半都是運送過程中的意外,對我個人來說,包裝的用意應該是為了保護商品本身,至於要有多精美倒也是不用太過份,由其是發泡材質類的東西儘量能免則免,這議題可以討論的內容比你我想像的還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稍微找一下「塑膠微粒」。

不過度包裝是件好事,應該要在這裡好好嘉許一下Helor。



無標題

來,我們看一下磨豆機本身,全鋁合金材質的機身,看了就覺得很有現代感。

上半段是放置咖啡豆的地方,外頭有圈黑色的矽膠(?)止滑,下半段是粉槽,不是旋轉固定的,只是簡單的用個止滑的O環固定住。



無標題

磨豆機的軸心,與把手連結的地方是類似六角扳手的造形。

微距鏡之下可以看到有些工具痕,但其實肉眼不仔細看的話看不太到,而且這種東西跟本不會影響使用,不需要太介意。



無標題

Helor的錐型刀盤,穩穩的被固定在機身內。

要注意一下哦,外刀盤正確安裝的位置就是這樣,缺口會比較大,讓咖啡豆比較好進入刀盤當中。


無標題

本來我以為把手固定上去需要什麼手續,但其實整件事情比我想像的更簡單,只要依著軸心的缺口方向將把上放上去即可。

把手還兼上蓋使用,除了這個之外,整個機身還有許多小地方設計的不錯,看得出來是很認真製作的好器材。





無標題

把磨豆機本體倒過來看,出粉口的地方(也就是刀盤正下方)有刻度,空心的圓圈和實心的黑色可以用來確認位度的位置。用左右旋轉的方式來調整刀盤間距,咖啡粉磨出來的粗細當然就跟著變化,本來我以為刻度只有上面這幾段可以調整,就像小富士一樣是有段的設計。但Helor 101的刻度雖然有記號,調整時卻是無段的設計。

好處是可以針對沖煮需求進行極度細微的設定與調整,但麻煩的就是校正風味和研磨刻度時需要花點時間。





無標題

無標題

需要額外注意的地方是粉槽。

可能是為了提升O環的密合度或安裝時的便利性,在O環附近有一些看起來是食品級潤滑油的物體,聞起來的味道有點剌鼻,味道只有外側O環附近有,粉槽內側到是沒有聞到。雖然感覺上是個擦掉就沒事的東西,但我還是向賣我的店家求證,得到的就是我原先想到的解答:「擦掉就可以了。」

我猜想,可能在沒有潤滑的情況下,粉槽會因為O環的緣故無法順利安裝,所以加一點潤滑油來降低磨擦力,讓粉槽比較好裝上去,也比較好拆下來。

店家也表示,如果將來乾掉了,補上一些食用油即可。




雖然是粉槽,但其實也可以拿來當做稱豆容器使用,稱完之後直接倒扣就可以直接把咖啡豆倒進磨豆機裡,不需要另外再找漏斗。但我的使用習慣上因為另外有稱豆容器了,計量匙裡的咖啡豆要倒進粉槽的過程也要很仔細的喬角度,這過程和我直接把咖啡豆倒進磨豆機是差不多的,所以將來粉槽就只會是粉槽,不會另做他用囉!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附件有些小工具,比方說用來拆解軸承的U型鐵絲、備用的O環以及小六角扳手。

原本以為那個U型鐵絲是用來調整粗細時使用的,但我後來發現,如果用那個來調整粗細的話,調細的過程中很容易讓軸承的蓋子被打開。其實要調整粗細可以不要使用那個U型鐵絲,只要將把手裝上去固定軸心後,也可以很輕易的進行粗細調整,那個U型鐵絲就手感上難說反而比較不好用。

總之,我目前的設定是把那個U型鐵絲當成保養工具使用。




無標題

經過一些簡單的拆解後,裡頭的零件大致上是這樣,如果真的要再進一步拆解的話,軸承也是可以整個拆開來的,軸心上也還有其他配件可以拆下來,畢竟Helor主打可以全機拆開來進行清潔,光是拆成照片中的這樣是遠遠不夠。

好啦,我只是不想把那些細部零件的照片放上來。



無標題

我買的Helor 101是陶瓷軸承的版本。

雖然好像軸承材質和研磨效果沒有什麼直接關連,但陶瓷軸承是我個人私心的偏愛  XD

代理商告知:「金屬軸承內部培林為金屬材質,需要上油潤滑,油會沾附細粉,可能會影響咖啡口感與香氣,陶瓷軸承內部的培林不需上油,因此不會有咖啡風味被汙染的問題,但陶瓷的培林受到撞擊有可能會破。」

因為我自己直接買陶瓷軸承,所以轉知一下代理商方面給的訊息。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全新的刀盤邊緣還是有輕微卷刃,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是說這情況在開始使用後不久就會改善,基本上對於研磨品質不會有太多影響。




無標題

無標題

磨起來比我想像中更好磨,20克的咖啡粉沒幾下就磨好了。

雖然沒有什麼強制進豆的設計,但豆槽本身好像就已經能讓咖啡豆因為本身的重量進入到刀盤中,不太需要額外的葉片來推動。以我們家水某親身實測來看,也只有一爆初的咖啡豆幾乎磨不太動,但以我自己來說,一爆初的豆子就只是需要費點力氣罷了,一爆結束後的咖啡豆,磨起來跟本像喝水一樣。

再來,在握磨豆機的時候我大概會這樣抓:

食指和姆指在同一個水平,中指扣在黑色止滑圈上,無名指和小指向中指靠攏,避免去碰到粉槽,這樣的握法對我來說磨豆子時會比較省力一些。理論上來說,握的位置愈靠近把手會愈省力。

如果因為害怕粉槽在磨豆過程中掉落,試圖用手指扣住粉槽的話,不僅不好施力,反而還會造成粉槽在磨豆過程中滑落。







無標題

磨豆機豆槽的部分,容量上限大約是40克一爆初的日曬耶加,如果換成深焙豆的話,能裝的豆量會更少。簡單的來說,這個磨豆機是讓你一杯一杯慢慢磨的。


在這裡同時向大家分享一個犯傻的案例。

因為我的冰滴咖啡剛好喝完,又因為製作一次冰滴咖啡的粉量剛好就是40g,一時心血來潮的情況下我就稱足了40克一爆初的淺焙豆,想試試看自己手搖出來的冰滴味道會如何,結果沒多久我就後悔了。

大約磨了20克之後,一開始的興致就沒了,磨到30克的時候我只在想:「到底還要磨到什麼時候?」然後每轉一圈就在期待著「快磨完」的手感,明明虎口痠得要命,但你就是感覺到裡頭還有很多豆子要磨,磨個40克咖啡豆搞得自己像是在跑馬拉松一樣。

下次我再也不要一次磨這麼多了。




無標題

這張照片上的是錯誤的安裝,整個外刀盤被上下顛倒的放置,難怪我怎麼轉都轉不到卡死的點,後來在經過代理商告知後,已經改成正確的安裝。舊的照片我不換掉,想說留著提醒一下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好,不要像我一樣做了奇怪的事情。




無標題

磨完20公克的咖啡豆,磨豆機裡咖啡粉殘留的情況。

主要是為了好拿好施力,磨豆機主體的外徑只有5.5公分,一般市售的咖啡粉刷不太好進入進行清潔,比較簡單的基本清潔方式應該還是相機吹球。

因為咖啡豆靜電或軸承本身就有潤滑油的緣故,軸承附近還是會有一些細粉,理論上不需要每次使用都拆開來進行全面清潔,但最好還是要在手機裡設個提醒事項,提醒自己定期拆開來進行保養。

好的使用習慣會讓你的器材使用壽命延長。

有注意到嗎?照片上的外刀盤裝錯方向了。



無標題

大家應該都對磨出來的咖啡粉長怎樣感興趣吧?

左邊是我把小富士鬼齒調到最小刻度之後磨出來的咖啡粉,右邊是我把Helor101刀盤轉到底之後再往回倒幾格磨出來的大小(事實上應該還有更奮的空間,只是我不想太粗殘)。

進行測試的咖啡豆是日曬耶加果丁丁,就咖啡粉的形狀來看,兩者之間的差異好像不大,都是顆粒狀的。只是Helor因為轉速較慢的關係,感覺起來「似乎」比較沒有稜角。




上面這張照片是刀盤裝錯後磨出來的,理論上刀盤裝反還是可以使用,下面是正確安裝後的刀盤磨出來的咖啡粉。


無標題

試磨的咖啡豆為日曬耶加雪非果丁丁,199℃下豆。

照片中左邊為小富士鬼齒版刻度1,右邊為Helor 101刀盤轉至鎖死後向後轉半圈。

Helor 101磨出來的咖啡粉真的就是粉狀。


無標題

來張特寫,顆粒的粗細差很多,拿來沖煮Espresso綽綽有餘。




無標題

同樣是日曬耶加果丁丁,199℃下豆。

左邊為小富士鬼齒刻度1,右邊為Helor 101轉至鎖死後向後退3圈半(預設手沖刻度建議)。

這陣子我可能會花點時間抓一下小富士和Helor 101之間刻度的關係,也要再花點時間抓一下適合的沖煮參數。





無標題

我用了兩種工具進行簡易測試,一個是摩卡壺,另一個是愛樂壓搭配PRISMO。

就口感上來說。我覺得Helor 101磨出來的咖啡粉,風味的調性上和小富士是相當接近的,口感走的都是圓潤飽的路線,喝起來的口感都是順順的,不會有什麼太銳的味道;香氣的表現兩者好像差不多,只是小富士的會再豐富些但需要花點時間才能理出層次,Helor 101感覺上有多修掉一些香氣,相對來說比較好喝出層次感,而且香氣停留在鼻腔中的時間略久一些。

從杯感上來說兩者對我來說是差不多的,只是Helor 101更偏香氣一些。




無標題

最後,還是向大家介紹一下台灣代理商,雖然應該大家都已經知道是誰了。

20180822修正部分內文,同時新增照片,新增文字以暗紅色表示。為免誤導,重新於粉絲專頁中發佈此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