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開箱 × 試用】這真的算濾杯嗎? 澗水藍綠山水礦砂濾杯【1~3人份】

 

初次見到這個濾杯時,真的覺得很有趣,但這東西真的算是濾杯嗎?

澗水藍,聽到這三個字,有年紀的朋友們,腦海裡應該已經開始唱起歌了。但這是台灣新創的陶藝公司,專門主攻天然材質的複合礦砂,混合一定比例進入瓷土中,然後燒製成濾杯。目前我手上的這個綠山水,就是他們公司以台灣的山水風景為發想,設計出來的濾杯。

其實市面上有許多類似的商品,但大家使用後的評價都差不多. 剛開始用的時候真的很好用,可是後來日積月累,濾杯過水的效率會愈來愈差,沖煮出來的口感也會變得不那麼精彩,後來慢慢的就不用了。這類產品確實有這樣的問題,但老實說,沖煮出來的口感也確實讓人驚艷。

我們先來開箱試用看看吧。




從外觀上來看,綠山水濾杯的外圈有一層像釉的材質圍繞,我不知道實際作用是什麼,先猜想是防止輕微碰撞的。材質與濾杯構造上,澗水藍官方網頁上還有其他說法可以參考,大家自行連上去參閱,我現在沒有當知識搬運工的習慣,大家認命點。

我手上的這個綠山水,在澗水藍公司的產品線中,是過水速度最快的,所以我大致上先想像,這顆濾杯礦砂的間隙最大,所以在單位時間內,能讓最多的咖啡通過濾杯,也許間隙大,咖啡的細粉堵塞的情況就不會那麼嚴重(只是也許)。

用肉眼看其實看不出來,我們直接實測吧!



我不確定這個濾杯在我拿到以前是什麼狀態,所以我直接先進行自行的清潔才開沖,我這裡進行的洗潔方式,先找電鍋附的不銹鋼內鍋,加入水把整個濾杯淹沒,同時調濾杯角度,儘可能把內部的空氣排出。

點火加溫,但我不會把水完全煮沸,差不多在93℃時(套句煮塞風的說法,氣泡的大小和珠珠差不多大時)熄火,在加熱的過程中,濾杯內部的空氣會自己把濾杯抬起來,就像影片中看到的這樣。

關火之後,我會加入一小匙的義式咖啡機清潔粉,這東西拿來清除加啡油脂真的很好用。

最後,等待熱水降至40℃左右時,再把濾杯拿出來,用大量自來水洗掉殘留的清潔劑,這也是我不選擇小蘇打的原因,小蘇打沒沖乾淨有殘留的話,咖啡喝起來會有個鹼味,義式咖啡機的清潔粉,比較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澗水藍還有建議可以直接用火燒,但老實說,我完全不建議使用這個方式。首先,用火燒的方式確實可以燒掉油脂,但這很容易會讓油脂焦掉,附著在濾杯內部的礦砂間。

如果你們有使用不沾鍋的經驗,想像一下卡在不沾塗層上的油垢。在每次洗鍋子時,其實都還會殘留一點點油脂在鍋子表面,在經過反覆燒烤後,一層又一層焦黑的油垢,會牢牢的卡在塗層上,那種油垢,只要一開始出現,你就只能兩手一攤,因為鍋子的壽命開始倒數計時了。

是的,濾杯本身當然可以耐火燒,油脂也確實會被火燒焦大部分,之後你的清潔也能刷掉大部分焦黑的油脂,但殘留在縫隙中卡著清不掉的小部分呢?它們隨著你火燒的次數增加,燒焦的油垢只會愈卡愈多,在同樣的位置愈積愈厚,開始堵塞你的水路,最後你只能換濾杯(寫的好像是中風的前奏)。

因此我建議,在每次使用完以後,養成用熱水沖濾杯的習慣,至少這能帶走大部分的咖啡與油脂,而且不只正面沖,還要倒扣過來沖。接著泡著溫水中,讓卡在礦砂裡的油脂多溶一些出來,至少一個禮拜要浸泡在熱水裡加熱至微沸騰,像我文章開始時寫的那樣,加入義式加啡機清潔粉浸泡,確實溶掉那些熱水帶不走的油脂。

在煮濾杯的過程中,記得要倒扣,看看煮滾的過程中,有沒有機會讓卡在濾杯裡的細粉多掉幾顆下來。



澗水藍自家的網站上,好像也有拿目前市面上的其他濾杯進行對比。影片中澗水藍自家的濾杯,過水速度好像還是最快的。結合上面的論點,其他濾杯我真的就不推了,類似材質的濾杯,要就找澗水藍的濾杯,如果該公司宣稱自己過水速度最快的是綠山水,那直接選綠山水就好了,因為這種材質就怕塞。

這時候就很想要找台義式咖啡機,什麼火燒泡熱水的,都不如直接拿蒸氣打一打,又快又確實。




空濾杯的話,200㎖的水很快的排光,我們得出的排水量是:7.14 ㎖/每秒

如果加上咖啡粉的話,200㎖的水在以內排光,排水量是:2.49㎖/每秒

有沒有咖啡粉的排水能力有差,而且可以從影片中看到,水位高的時候排水很快,但水位位的時候就完全不一樣了,會有不容易排水的情況發生,這點在沖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大家再看一下咖啡粉層,到了最後,因為排水太慢了,在沒有加大水量的情況下,細粉會卡在濾杯的最底部。級配的話題最近很紅,但這個排列是完全反過來的,細粉在底部,而粗的在頂部,




接著我們再來看實際沖煮時的影片,我自己的手法在沖煮尾段會用大水柱,但針對這顆綠山水,我會在沖煮尾段會用更大的水柱。

在這裡同樣給一下沖煮參數:

  1. 12g咖啡粉
  2. 水溫93℃
  3. 悶蒸時間1分鐘,水量24㎖
  4. 第一次給水,小水柱至150㎖
  5. 第二次給水,大水柱至300㎖
  6. 下壺咖啡量至250㎖時移開濾杯

這顆濾杯的結構上,大水柱可以很有效的把濾杯底部的咖啡粉完全翻攪上來,不像其他圓錐型的濾杯,在錐型尖端的地方水沖不到,咖啡粉可能卡著不動。在翻攪的過程中,至少也可以多帶點細粉到上層,不會完全被向下的水流拉著,卡在粉層底部,甚至卡在礦砂之間。




我同時也有拿到墨山水單人份的來試用,但老實說,以我自己的手法來說要調整的設定太多。因為是試用的,所以也沒有想多深入去研究,以下就簡單給些心得。

這顆墨山水濾杯的容量較小,是針對單人份沖煮所設計,官方宣稱容量有200㎖,但咖啡粉倒進去以後,也沒剩多少空間。

從手法上來說,尾段給大水柱的做法比較不適合,因為很容易滿出來。悶蒸後的再次給水,就算是小水柱,濾杯內很快就開始積水,讓我在沖煮的時候有點左右支絀。

我再給個小建議,如果你打算買的是單人份的,最好同時買他們家的沖煮架來用,或者簡單點,外面再套個手沖濾杯也行。否則水位高時,咖啡很容易溢出來。

承上,我給的第二個小建議,如果你打算買澗水藍濾杯,但不打算買濾架的話,最好直接買1~3人份的,後續的沖煮上會比較方便。但大濾杯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濾杯體比較高,杯口也比較寬,在你給水的時候為了避免濾杯碰撞壺嘴,會把壺口拉高3~5㎝,如此一來,水柱撞擊在咖啡粉的力道就會變大,你在沖煮要有所調整。



至於細粉的問題墨山水確實比較不會有,而綠山水就總是會殘留一些些非常非常細的咖啡粉,但只是你搖一搖咖啡杯,就看不太出來的程度。針對這點,澗水藍建議直接找個篩粉器濾細粉,我的建議同樣也是,如果你非常在意的話。

篩除細粉後,也能非常有效的延長這個濾杯的壽命,這絕對比你事後清潔會更有效。

但濾細粉又有濾細粉的問題,口感容易空空的,你把細粉濾的愈乾淨,口感就愈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沖煮時,使用的咖啡粉要略微增加,填補損失細粉的落差。所以要我,最後還是會選擇不濾細粉,給大水用大流量的減少細粉殘留,確實清潔,確實保養,定期換新濾杯(if could)



每次沖煮完的清潔程序是這樣:用原廠的木匙與軟毛刷把裡面的咖啡粉刷乾淨,記得輕輕刷就好,不要太用力刷,也不要用太硬的刷子刷,這顆濾杯的材質是礦砂,是有可能被你愈刷愈薄的。如果每次沖煮完都有確實清潔的話,之後你保養會比較簡單,這個濾杯的使用壽命相對來說也會比較長久,因此,原廠清潔刷是必買

這種礦砂材質的,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就是這樣,要顧的地方很多,但愛的人就是會很愛,因為煮出來的咖啡,在能保留咖啡油脂的情況下,口感喝起來也會滑順圓潤許多,能做到這種味道的工具,老實說也只有這個綠山水。

沒法渡,啊丟,愛著卡慘夕。


接著,我們就簡單給個小結論囉!

就這個綠山水濾杯來說,沖煮出來的咖啡,喝起來會比一般金屬濾網更圓潤一些,也不會有過多細粉影響口感。與一般濾紙相較,綠山水能保留更多咖啡油脂,喝起來的層次與香氣,當然都會顯著提升。

但相對的,要為這個濾杯付出的代價我也都寫在前面了。值不值得真正入手,就交給你們自己判斷,當然,你們也可以把我這裡寫的視為第二意見,去找你們相信的店家或管道,去取得更多觀點與想法,或許更能貼近事實。

OK,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試用文,下次再見囉!

8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