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開箱】小米TDS水質檢測筆

無標題

一般來說,溶解性固定總量(TDS,Total Dissloved Solids)的定義是這樣的:水中溶質的總量。在一般情況下,TDS代表的是一公升的水中溶有多少毫克的溶解性固體。也就是說,當TDS的值愈高,代表水中溶解的溶質愈多,相對的,TDS愈低,代表水中溶解的溶質就愈少,我們通常以毫克/升(mg/L)為測量單位。

在精品咖啡界的應用,大致上會以前文那張理想萃取區間圖為基礎,代表著萃取量(Solubles Concerntration)的Y軸。在金杯理論的定義當中,理想萃取狀態下,TDS的數值相對應的也會落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內。

實際應用上,我們很難每次沖煮後都依金杯理論的定義,去計算自己的沖煮是否每次都落在理想的區間中。實務上,我們通常的做法會用TDS數值去確定萃取大致上狀態,只要TDS有落在合理的範圍內,該有的味道有確實出現,我們就會認為這杯咖啡的沖煮沒有太大的問題。

光靠味覺去判斷有點不太靠譜,畢竟人的身體會因為許多內外在條件被影響,對於味道的感受能力也會有所差異,為了讓自己的判斷多一道保險,應該有個比較客觀的第三方數據來做佐證。這也是我在隔了許多年以後,還是回頭去找了把水質檢測筆的原因。

小米TDS水質檢測筆,是目前能找到市面上眾多的水質檢測筆當中,價格、功能、便利性和外觀這四個綜合條件都符合我需求的唯一解。

在我完成某個實驗前,是這樣想的沒錯,實驗內容文未會有,先來看看開箱文吧。


無標題

小米水質檢測筆的外包裝和美國的A手機公司有那麼幾分神似(呃,我這樣說會不會修飾太多?),走的都是簡潔的風格,但我想如果是A公司的話,應該不會讓自己的說明書就這麼大喇喇的直接印在包裝盒背面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光看外表,就是賞心悅目。



無標題

操作的方式就是按下機身上這顆TDS鈕,按下後約3秒不到的時間,就會在旁邊的液晶螢幕上看到TDS數值了。




無標題

無標題

長度大約15公分,直徑比和白板筆差不多,重量只有29公克。放在家裡很好收納,隨身攜帶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無標題

TDS水質檢測筆的計算方式以液體的電導性去計算溶解在水中的可溶性固體總值,在使用的時候要把這頭完整的泡在液體中,說明書上是說,泡進水裡後要左右搖晃幾下,確保沒有氣泡卡在這裡,有氣泡的話就會影響量測數值。



無標題

使用的電池是兩顆鈕扣電池,以這樣的耗電量來看,我們應該不需要擔心這支筆有後門,隨時用GPS把水質檢測的結果結合地理位置訊息回傳給習大大了吧 XD





無標題

說明書上的操作方式,是用筆蓋盛裝要量測的液體,裝到表面張力是為了好拍,我自己實測,只要裝到大約三分之一的高度就夠了。


無標題

我家自來水的數值,測出來的結果偏硬。




無標題

用濾水壺過濾後測得的數值,感覺起來沒有太低,看來BWT濾水壺有認真把鎂加回水裡對吧?




無標題

手沖底水的數值,裝在筆蓋裡量測所得。

無標題

同一份底水,直接插在底水裡量測的數值。

從結果來看,直接測量和放在筆蓋裡測所得到的數值是相同的,既然得到這個結果,之後我在使用的時候就不會特別用筆蓋採樣,直接測量就好。影響量測的原因可能還要再加入容器汙染造成的數值誤差,一來不是在做實驗沒必要那麼講究,二來都會有居家標準的清潔流程,這部分應該可以先無視。

畢竟將來要測量的對象主要是咖啡不是自來水,用筆蓋採樣好像也不太好,因為筆蓋內部不太好清,咖啡裡的油脂可能會留在筆蓋裡產生異味。




無標題

無標題

上面兩個數值是我自己試沖後記錄下來的,小米水質檢測筆在量測結果的數值超過三位數的時候,會直接跳出一個×10的記號,表示量測的數值要直接乘以十。如測到的數值在三位數以內的話,直接讀取數值即可。

104×10那杯對我來說是偏重的口味,下面這杯916的則是我一般在喝的,感覺上我和大家好像身處兩個不一樣的世界。入手這把水質檢測筆之後,我稍微把沖煮節奏放得更慢,目前TDS測到的結果,和大家平常在喝的範圍比較接近了。




接下來,我們要進行一個小實驗囉!


我取了200ml的自來水。



雖然照片沒有拍清楚,但測得的數值是113。



秤重,加入2g的台糖特級砂糖(湯匙已扣重)。





用力攪拌,確認砂糖全部溶解。

依據TDS的理論,200ml的水加入2g的砂糖,那麼數值應該會有所變化的對吧?




來看看事情是不是如同我們原先所預想的那樣吧!

答案是,沒有變化,測出來的數值仍然是113。

看到這個數值,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台糖特級砂糖的純度夠高,除了蔗糖以外沒有其他多餘的東西,但憂的是,加入糖之後,所測得的數值沒有變化,這就表示小米這支水質檢測筆對水中的糖是無法測量的。

那麼,小米水質檢測筆拿來量測含有糖的液體,所的到的數值是否能夠呈現真正的量測結果呢?我認為,這點可能有待商確,也許小米這根水質檢測筆拿來測量一般的自來水、飲用水或水族箱的水是ok的,但拿來量咖啡的話,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除非你的咖啡裡沒有糖~~~
除非你的咖啡裡沒有糖~~~
除非你的咖啡裡沒有糖~~~(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但你的咖啡裡,怎麼可能沒有糖?


做完這個實驗之後,我就放下小米測到的數值了,當然也可以繼續用啦,只是糖的部分只能自行調整數據了。也可能是因為電導式的量測方式有這樣的盲點,所以才會發展出屈光式的檢測儀吧!

如果你們也像我一樣,認為可以用一般水族箱的TDS水質檢測筆來測量咖啡沖煮的成果,我可以用這篇文章回答你,這樣的想法行不通。我知道,市面上在販售的咖啡濃度檢測儀價格實在不容易親近,但人家的貴是有原因的。




最後一個小小結論:

TDS的結果計算出來的是溶質總量,數值背後所代表的是水中溶質的多寡,我認為可以當成一個客觀的參考指標,但不能直接和咖啡好壞做連結,還是要和喝到的味道做結合,才能更進一步的去評鑑一杯咖啡的好壞。

3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很謝謝您的分享~
    也想跟您分享TDS 是利用電解的方式來計算溶解在水中的導電離子濃度,
    所以糖不是電解質, 所以沒辦法用小米這支儀器測出來唷~

    回覆刪除
  2. 版主不知道想得出什麽結果:糖溶在水裏是一種物理變化,不會改變水的導電度,所以你不會讀到數字的變化,因為TDS測的是電導率。如果你放的是一勺鹽就不一樣了,鹽在水裏會分解成鈉離子和氯離子,這杯水的TDS就會有比較大的變化。
    板主提到的屈光式的檢測應該是所謂的濁度計,測水的渾濁度,其實也就是水中加入了懸浮物質後的透光率。
    測糖水的甜度也不能顯示咖啡的口味,畢竟,品咖啡重要的不是甜不甜,而是那些很難形容的口味。真不知道版主想用儀器測出什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著不要讓人和我一樣走錯路,不然留著這篇做什麼?

      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