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Deuter Cross Air EXP

像這樣的登山包,或者說是戶外運動專用包我總共有三個。這些包包都有很長的故事可以談,請容許我在這篇文章裡花些篇幅來介紹。

第二個大背包個是為了上南湖大山買回來的,可是因為出發前我個人重感冒所以一直到現在還只是備用了沒有真正的服役過。當然,這麼長時間以來,我不可能讓他閒閒沒事做一直晾在那裡吹風,這顆容量達60+10大背包在我每次搬家的時候都可以派上很大的用途。前幾天在PTT的OUTDOOR GEAR版意外得知這個背包是來自於韓國的產品,讓現在的我一直很想把這個包包出清出去,不過在推銷的同時又得為這個包包說些好話,這種事情對我而言非常困難。

另一個背包是很多年前我在參加授銜羅浮考驗的時候買回來的ATUNAS VARIO FUTURA 40+10,那個來自德國Deuter設計的登山背包以40+10公升的容量讓我在當時的五天四夜考驗生活過得十分愜意。印象中比較特別的是我買的那個系列是Deuter包推出拔熱系統的前幾批,因為這個包包的使用經驗不錯,我也因為這個系統愛上Deuter的產品。

是的,我買包包的順序是ATUNAS→某X國牌→Deuter。

另,Deuter是正統的德國血統,這也是我對於這個牌子戀戀不捨的原因。



上面的照片是這次我上台北的時候帶回家的Deuter Cross Air EXP,其實我本來是想收另一款Race EXP Air。這兩款包包不同的地方在於Cross Air EXP的容量有18+4,而Race EXP Air只有12+4的容量,這也是兩款有熱拔式背負系統的包包差異最大的地方。在同樣的價位下,找個容量比較大的也是人之常情吧?



包包的背面,拔熱系統拍得不是清楚,但這個拔熱系統是我找上這個包包的主要原因。

這個拔熱系統的好處是可以把包包和人體排汗量很大的背部分開,在登山的過程中保持背部乾爽的感覺。這個設計對流汗量很大的我而言是個非常貼心又實用的好設計。

不過這也是他最大的問題來源,這個設計是用一個網狀的支架把包包撐起來,所以在重量上等於是要額外背負一個網架的重量,在現在登山講求裝備輕量化的主流趨勢下,為了這個透氣通風的設計得額外背負這些重量就這個使用者深思。另外一點是,因為在背包和背部之間額外多了個網架,明明就沒有裝那麼多東西,但感覺上就好像要大搬家一樣。

不過,就整體而言,我還是非常欣賞這個拔熱系統的設計(應該說,類似的支架系統中,我只信任Deuter的拔熱系統)也因為我對於Deuter包的迷戀,讓我在挑選單車背包的時候,唯一的選擇就是Deuter系列。

這是不理性的情感因素作崇。



先從最外頭的口袋介紹起,基本上這個小口袋的設計是用來讓使用者放那些需要常常拿出來用的小東西(或者說是不小心搞丟了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不是上山的話,通常我會拿來放面紙和護脣膏之類的小東西。如果是要上山的話,我會把行動糧擺在這個位置。



這個設計是我敗下這個包包的主要原因,除了散熱方便的拔熱設計以外,這個包包還有個地方可以讓安全帽有個好歸宿,雖然整個包包的體積會因此澎脹不少。硬要擠出我這顆L號(頭圍57~62cm適用)的安全帽可以塞得進去的大小,也難為這個包包了。



這是第二個小口袋,左右兩邊各一個網袋,附有一個掛勾,還有一個內袋可以放貴重物品。口袋的設計很多,但是又不會造成使用者在使用上的麻煩。不過我覺得開口有點小,只是剛剛好可以把我的手掌伸進去的寬度,我想可能也不能放太多東西。

不過我喜歡那個內袋。就防竊的角度來看,確實是個很實用的功能。



這個包包最主要的部分,基本上小東西不會放在這裡,所以隔間應該不是很重要。

這個包包的容量不大只有18+4公升,就長途旅行的考量來看當然是不夠用的,不過在長途旅行上我已經有了兩個馬鞍袋可以支援,所以容量上的考量應該是比較不需要考慮的。裡頭有個夾層可以放水袋(我同時也買了個Deuter三公升的水袋),橘紅色的魔鬼沾是用來固定水袋位置的。



這道位於背包側面的拉鏈,就是容量18+4公升那個+4的由來,一般情況下拉上這個拉鏈時,這個包包的容量就是18公升,把這個拉鏈完全打開的話,可以額外再提供4公升的容量,差不多就多了一台筆電的空間。

如果有個不錯的內袋的話,我覺得這個包包也可以拿來當做一般單車通勤使用啦!不過前提是要有個不錯的內袋,不然筆電在摔車的時候應該會很精彩。



這東西的名字叫水袋,可以放在包包裡然後有吸管可以接出來到背帶上,在喝水的時候只要把嘴對上吸管就可以,是個很方便的東西(我是很不想承認其實我只是為了這個水袋所以買了這個背包)。

一般的水袋開口通常會有個像寶特瓶蓋一樣的東西,可是DEUTER這款水袋真的很神奇,只是個看起來像是檔案夾封口的東西擋在那裡,說真的,在買的時候我還很不放心的跟店員一再確認是不是會漏水,經過店員再三的保証如果有漏水的情形可以拿回去換,我才很放心的買回家。

試用之後,是真的不會漏水啦!那個黑色的東西是吸管嘴的保護套,吸管的嘴部是軟的PU,只要輕輕的咬下去水袋裡的水就因為水壓的關係自動流出來,第一次用的時候還讓我大吃一驚!!

一般水袋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都會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不過DEUTER的這個水袋竟然不怎麼嚴重,這是讓我吃驚的第二個地方。



這是把水袋放到包包裡之後的照片,因為水袋裡沒有裝水,所以那個魔鬼沾的位置看起來怪怪的。在正常的情況下,那個至少看起來會是服服貼貼的和背包貼合在一起的。吸管可以從上方預留的開口接到包包外面。



把吸管接出來之後就是這樣,兩邊的背帶各有一個小魔鬼沾可以用來固定吸管,我個人是右撇子,所以把吸管收在右邊。



包包的底部照片,有個布製的扣環那是用來夾車燈用的,當然也可以用來夾其它東西。另外,我覺得背包套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東西,所以挑包包的時候會很注意有沒有附這個。



按照慣例,包包兩側各會有一個網袋作為放置使用頻率比較高的物品。不過,通常我不會在這地方放東西,一方面會破壞包包視覺上的觀感,另一方面這種半開放的空間很容易會把東西搞丟,就我個人的使用習慣而言,最多就是夾一隻筆在那裡。

如果懶病發作起來的話,也會順手把飲料瓶丟在這個位置。不過,既然都有水袋了,那麼飲料瓶應該也找不到任何理由會存在於我手頭上的任何地方了吧?



這是把包包附贈的雨衣穿起來的樣子(不要問我為什麼只拍MARK,因為整個背包套都是黃色的,如果要拍整個包包的話會對不到焦),像這樣的登山包裡頭通常會再附帶一件雨衣,通常會收納在剛剛拍到那個RAIN COVER的拉鏈裡頭。

雖然登山包的材質上已經可以做到完全防水,但是在拉鏈或縫線的地方在經過長時間的時用的話還是會有漏水的可能,所以像這樣的包包都會附一件背包套(這是比較正式的說法)來防止拉鏈和縫線的地方漏水。

但一般來說,背包縫線的地方都會做防水處理,所以拉鏈會漏水的可能性會比較大一些。另外,在背包套保護不到的地方也是會有漏水的可能,比如說像是背帶和背包交接的地方,那裡背包套剛好被卡住包不到,又是接縫很多的地方。

不過雨是要真的下得很大才會下到那裡啦!

還有更高級的包包在拉鏈的地方也做了防水處理,更可怕的還有整顆背包就算丟到水裡也不會進水的(同樣是德國牌子的Ortleib就是這方面的專家),像這樣的包包可以直接拿來當救生圈使用,連失足落水都沒在怕的,小小的雨水不算什麼的啦!

當然,防水做得愈好的包包,價錢也就跟著順勢往上爬。

對我來說,防潑水是戶外用品最基本的需求,沒有這個基本功能的東西都跟玩具沒啥兩樣。像這樣的登山包雖然號稱可以防水,但在使用上還是儘量不要拿背包直接和雨水對抗,對於包包來說,使用壽用可以相對的提升不少。

另外,在山裡行走的時候,有個背包套也可以保護背包不會被樹枝或者箭竹勾壞,或者不小心失足跌倒時候避免磨損。

一個背包動軏上千,跟一個大不了一百多塊錢的背包套。這次上山,你可以被勾破那個?

Deuter Cross Air EXP和水袋,在台北登山友購入,約3000塊左右。






OK,今天就先到此為止,改天再來介紹其它裝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