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TOPEAK AirFender土除

話說就在上個禮拜,當我走完台北宜蘭來回的旅程以後,本來應該很高興的我卻不怎麼高興得起來。我的右手可能因為騎車的姿勢不正確,所以長時間壓迫到尺神經,在我回到家之後才發現右手從手肘以下的地方沒有辨法施力。還是可以有動作,但就是沒有辨法出力。

本來在剛開始騎車的時候就會有這樣的問題,後來我發現是握把的角度沒調好,調好以後再加上我去買了另一個新的手套,這個問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一直到上個禮拜為止

這讓我真正的下定決定要去買個好的握把,不然至少也要找個好一點的牛角來解決我長時間騎乘時的不適感。我找上了GOOGLE大神

大神的喻示是「人間肉球」,據說可以完全解決長途騎乘時的不適感。於是我便出發到到車行去找,很不巧的是我要的那個款式宜蘭這裡捷安特的車行統統都缺貨,就連他們總公司的倉庫也是。然後,好死不死的我那敗家的老毛病又犯了,到車行來總是不能空手而歸的吧?

不是每台車的主人都喜歡在車子身上裝土除(台語的「虎匝ㄚ」可以防止地上的水混著泥沙被輪胎捲上來噴到衣服上),總覺得好像多了什麼東西心裡會有個疙瘩,即便是我也不例外。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裝了難看,最好是地上溼溼的時候就不要出門騎車,衣服就不會被弄髒了。

但,在經過一段不短的時間考慮之後,最後我還是決定裝個土除。原因是前陣子其實沒有什麼雨,卻常常因為地面潮溼而不能出門騎車,害得我前兩個月有一搭沒一搭的騎著,最長的騎車空白時間還曾經長達一個禮拜,害得我都覺得我的關節快生鏽了!

在那段沒車可騎的時間裡,我從網路上發現了一種非常特別的土除,看起來不像一般土除一樣呆板,再加上是可拆式的,天氣好時不用就收起來,等到派得上用場的時候再裝到車上就好。更特別的是,他是充氣式的。名字是 AirFender由TOPEAK所設計生產。官網上的介紹在
這裡這裡

前幾天我到車行找人間肉球的時候就向老闆訂了一組,昨天晚上老闆打電話來通知我可以取貨了,就在剛剛我高高興興的跑到車行去把這組土除帶回家來組裝。


這是還沒有組裝時候的樣子,上面那個是AirFender A2,裝在後輪。下面那個型號是AirFender A1,是前輪專用的。



我想,先從後輪開始安裝好了,在安裝之前先拍張使用前的照片吧!



他的扣環一邊用鏍絲固定,另一邊是像這樣的設計,可以按照座管的粗細調整位置。如果座管直徑在31.2~34.9mm之間的話就用上圖這個個位置。



如果座管比較細一點,在25.4mm~31.2的話就用下圖這個位置。不過我家阿洛德用的上面那個粗座管用的位置,鎖上去也只是剛好。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請先確定扣環已經確實的固定在兩個固定點其中之一以後再開始其它動作。



這東西也是可拆卸式的,平常用不到的話可以把土除拆下來收好。



總共有兩對按鈕可以用來調整土除角度,使用方法是同時按下左右兩側的按鈕,就可以調整關節的角度。



這是氣嘴的蓋子,平常這樣鎖著的時候可以保護氣嘴,但除個功能以外還有其它的。



氣嘴是美式氣嘴,一般的打氣筒應該都可以用。



真正的重點來了,氣嘴的蓋子飯過來上鎖之後可以用來洩掉土除裡的空氣。不過多多少少都還是會有一點殘餘的空氣在裡面,除非把整個充氣式土除捲起來讓裡頭的空氣完全被擠出來。



這是後土除快拆的部分,比較麻煩的應該只有組裝到車架上的過程。有需要動到螺絲的部分都需要用到3mm的六角板手,本來我還傻傻的用十字起子轉了半天,發現怎麼都沒動靜之後才驚覺這點。和座管相連的地方有黃色的墊片可以防止座管刮傷(也剛好擋住我上次手賤不小心把座管快拆轉開之後沒鎖緊,一屁股座上去之後才發覺不妙的痕跡)。



這是安裝上去之後的照片,在充飽氣之後土除後方很巧妙的形成一道弧度。

鎖上土除的位置本來是我用來放座墊袋的地方,可是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只好先犧牲座墊袋,裡頭的小東西丟到另一個袋子裡(反正座墊袋最主要是用來放備胎,如果不是長途旅行的話應該只要帶著簡單的工具組出門就好)。



後方的完工了,現在來看看前面的吧!



這是AirFender A1所附的零件,看起來在組裝上比較麻煩一點。如果前避震的轉向管直徑在13~17mm的話,其實可以不用那最左邊那兩個黑色的東西,不過我想我的車應該是超過這個尺寸的,先裝上去比較保險,萬一太粗的話再拆下來。



按照說明書的指示把上面的零件組裝起來之後就變成這樣,用來把土除用固定在前避震器轉向管下頭的,直徑19.6~25mm者適用。這個斜口設計的奇妙功能,就是當你把中間的螺絲鎖得愈緊,整個零件會開始慢慢擴張,一直到撐住整個轉向管為止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防過充的功能可以把多餘的空氣排出來避免過多的空氣造成內部氣壓過大而損壞。前後土除都只要打入10psi/0.7bar的氣就夠了,萬一打太飽的話,過多的氣會慢慢的從這個地方排出來。在打氣的同時可以把手指頭放在裝置前面,可以隱隱約約的感覺到有空氣在流動。

我在玩這個的時候很不怕死的用力打氣,結果很清楚的聽到「噗」的一聲,感覺起來滿妙的。

充飽氣之後的感覺頗為紮實,硬度大概和NIKE AIR MAX球鞋的氣墊差不多或許還更硬一些,雖然還是按得下去,但不會完全軟趴趴的沒有彈性。主體上方比較硬一點,我想主要的支撐應該是在這裡,下方摸起來結構就比較有彈性些。



另外, AirFender A2上也有這樣防過充的設計。



這個鎖平常可以用來固字土除本體,如果用不到的話可以往右撥把鎖解開,之後就可以把土除主體拆下來。如果要用的話,把土除主體固定好之後,可以把撥杆往左撥之後扣住土除主體。Airfender A1的氣嘴也同時被藏在轉向管裡,以避免不小心造成損壞。



把AirFender A1鎖上前避震之後的樣子。



安裝好之後整台車,但看來立管下方還是保護不太到的樣子,很剛好的和Louis Garneau SIX怪異的上管形成巧妙的吻合,簡直就像量身訂作的一樣

本來我是很討厭下雨的,但在裝了這個土除之後,現在的我竟然開始期待雨天的到來,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比較要注意的地方在於,雖然Airfender號稱可以捲起來收藏,但是最好不好捲著太久。一般情況下就讓他處於半充的狀態下存放。萬一很不幸的充氣以後回不了原來的形狀時,可以整根泡在攝式40~50度的熱水10~20秒,就會回到原來的樣子了。

因為材質的關係,放久了可能會變色。不過還是可以安心使用,反正他們公司有單獨在
賣土除主體(雖然我強烈的懷疑這是另一個騙錢的手法)

另,剛剛為後裝後土除從座墊袋裡拿出來的工具,全都被我丟到那個上管袋裡(備胎除外),全都丟進去之後還有空間可以放我的手機。再加上那個上管袋有附雨衣,至少我願意相信有防潑水的底限,我想如果突然下起小雨的話應該是可以安心使用的才是。

至少在這陣子我出門騎車再也不用擔心路面溼滑的問題,但這只是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再過一陣子東北季風開始變強的時候,恐怕連出門都很難了。








接下來是閒聊的部分。

前幾天,我在那家車行閒晃的時候剛巧也有位客人來挑車,他搶先我一步拿了一組人間肉球走,還問老闆娘好不好用。那家車行的老闆娘轉過頭來就要我幫她介紹人間肉球有多好,然後我還很好心的跟那個客人說了好多好多。包括人間肉球的支撐性比較好,長途騎起來會比較舒服,再加上牛角可以變換騎乘姿勢,身體比較不會痠痛等好處。

之後拉哩拉雜的又說了一堆前燈後燈的,剛巧就在我銷售員魂要覺醒過來,多事的要向那個客人介紹座墊袋有多好用的同時(那個客人看起來就是沒在CARE預算的),突然清醒過來的我卻只是很簡單的向那個客人說:「其實這個座墊袋也可以考慮一下,很好用的。」就跑去跟老闆聊人間肉球到底什麼時候會進,等我又再一步的確認了連公司倉庫裡都缺貨的時候,只好放棄原訂人間肉球的計劃改買TOPEAK這組土除。

本來我是打算只要老闆直接開給我比較優的折扣的話,我可能連安全帽和車衣都一起幫他介紹給那個客人。不過,老闆看來不是省油的燈,就只是冷冷的說著:「我先收你訂金,等貨到了之後再看看要怎麼算。」果然薑是老的辣!

在我今天跑到店裡去取貨的時候,也只是像一般客人一樣打個九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