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PEARL iZUMi 手套

所謂品牌綁架,是指允許消費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塑造品牌意義,同時幫忙把品牌推薦給其他人。這種方式可以建立發自內心的忠誠,而不是純粹抓住顧客而已。 我們談的不是製造宣傳花招,而是一種新的進入市場模式,一整套精心規劃的複雜行動。最重要的是,和一群不習慣合作的消費者攜手合作。

以上文章引用自:
東吳EMBA聯誼會及管理論壇

文章一開始就引人別人對於品牌綁架這個名詞的解釋,我只是在試著合理化我的行為

自從我買了那雙捷安特的單車手套以後,我滿腦子無時不刻的想要換雙心的手套,幾乎已經是到了片刻不停息的地步。無奈的是我一直都找不到真正合手,又讓我看得順眼的東西,直到我遇上了現在圖片裡的這雙手套,來自日本的
PEARL iZUMi又再一次的擄獲我的心。



自從我上次買了同樣是PEARL iZUMi的袖套之後,對於這個牌子相關商品的好感度大大的提升以後,我開始注意到這牌子的其它東西。我在之前文章裡提到的那家單車鐵人買入了這雙手套。這手套已經被我用過一陣子,所以外觀上看起來有點髒髒的,再加上為了讓照片清楚些,我提高了點曝光度,所以看起來又陳舊了點。

原本我並沒有打算要買下這雙手套,一來是單車鐵人的阿良不是那麼推,他以C/P值的角度向我介紹店裡的其它款式,但老實說我在試戴了他推薦的那些手套之後發現,其實和我之前戴的那款沒什麼感覺的捷安特手套也差不多,當下我也沒有帶走任何手套回家。

之後我在網路上尋找我想要的手套,不是因為顏色不喜歡,就是因為設計上的感覺不怎麼對味,所以我也一直把那雙捷安特的手套留在身邊。

當初因為阿良沒有特別推薦這款手套,再加上這手套的價錢也實在是高上其它手套一截,我也沒有特別注意。一直到某天我又到他店裡閒晃的時候,又在同樣的小角落裡看到這雙落寞的手套,我心裡想著:「反正試戴又不用錢,不戴白不戴。」,這才讓我和這雙手套真正的有了第一次接觸。

沒想到不戴還好,試戴了之後我馬上就默默的抓起這副手套往店裡的櫃檯結帳去。

以下,和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我之所以買下這副手套的理由。



這手套是Tri-D剪裁的,對於手掌的貼合度極佳,連掌心弓起來的部分也可以包覆得很好。吸震的設計良好,除非騎騎乘的時間和距離太長,不然基本上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但我要很丟臉的承認,我並不清楚這部分的材質是什麼。在我到捷安特去找手套的時候,有幾雙價位比這雙更低的手套在老闆娘口中的材質是小羊皮,所以我想至少應該也有小羊皮的等級吧?

像這類自行車的手套在掌心的部分最主要的功能應該是吸震、防滑還有在你不小心雷殘的時候提供一點點保護功能。其實我最早購買的理由「防晒」卻只是這類手套的附加價值而已。

一般的手套也常用魔鬼沾做為固定的工具,但可惜的是他們的魔鬼沾都設計在手套背面,而不是像這款手套放在手掌的方向。魔鬼沾的大小也還可以接受,不會像其它手套一樣大得很誇張。再來,我也一向都覺得那麼大的魔鬼沾戴起來會不怎麼舒服,感覺就就是會有塊硬邦邦的東西卡在那裡,由其一般手套通常都會把魔鬼沾的位置放在關節處。

又,就我個人龜毛的認知裡,用魔鬼沾固定的手套都會有個地方沒有辨法完全密合,就像這張圖片裡有個可以看到皮膚的大洞一樣,我個人騎車常常都是四、五十公里起跳的距離,太陽晒得也會比人家多,我可不想在手背上留下差別風化的痕跡,這樣看起來很怪。

所以其實在遇見這個手套之前,對於這類以魔鬼沾固定的手套,我一直都是敬謝不敏的。



這是手套背面的圖片,為了拍清楚那條半透明網布所以選擇這個角度。就像一般的自行車手套,手背的部分是用有彈性的萊卡材質做成,提供了最服貼的鬆緊度。在兩條紅色縫線之間的網布,除了被用在這裡以外,其實在手指頭的夾縫中也可以找得到,這東西可以大大的提升透度氣。

另外,沿著大姆指的這塊布用的是吸汗的材質,主要的功能在於騎車的時候擦拭臉上的汗水(但我騎車的時候都會戴頭巾,所以這功能對我來說派不上用場)。



再把手套翻過來,這是手套的背面手背位置。

白色的部分就是我所說的吸汗材質(我想應該是棉),黑色部分是透氣又有彈性的萊卡材質,紅色的部分一直延伸到手掌的發泡材質,感覺起來像是比較稀疏的菜瓜布,主要的功能應該在於排汗和透氣,請配合下圖一起服用。




這是手套的正面手掌的位置,比較容易被壓迫到的尺神經的位置有加厚。再來就是很容易長繭的那個地方(我不知道那個部分的正確名稱),還有姆指骨的地方也是。

人體腕骨附近有很多血管和神經打從那裡經過,一雙好的手套可以減少騎乘時被施在手腕上的壓力,預防運動傷害的產生(但重點還是要有正確的騎乘次勢)。

照片裡可以看到整個手套的縫線設計,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手掌各部位的起伏的弧度和手套相互貼合,所以在戴著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雙手套和其它手套的差別。不喜歡戴手套的人常常會覺得手套會降底手指操作上的靈活度,但這點在我的使用經驗裡幾乎完全感受不到,應該這樣來形容這手套「感覺不到,但他確實在存著」。

不過短指手套本來就是為了靈活度存在。

另外,我不得不推崇一下PEARL iZUMi的車縫功力,他們家的產品縫線的部分都不會壓迫到皮膚組織,我在騎完車之後,手上都不會留下什麼痕跡,我覺得這是PEZRL iZUMi這個牌子對於使用者最大的體貼。






之前我用的那雙捷安特也沒有那麼不堪,至少在穿脫的設計上捷安特也很貼心的有些小設計讓使用者很方便穿脫手套,我在剛開始用這雙手套的時候甚至還覺得有點不習慣。

只是,我覺得手套這個東西應該比較著重在功能上的考量,使用習慣是可以慢慢養成的,不要因為使用上的便利養成不好的使用習慣,再來也沒有必要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之前我在捷安特專賣店找到的那雙手套,手掌的部分是PU材質,沒有任何加厚的設計,就等於是用手掌直接接觸握把的部分,手背的排汗設計上是大同小異的,但我騎完回到家以後常常手套都是溼的,記得有次我在大太陽下騎到頭城約70公里來回的時候,手掌的部分還因為太溼而握不太住握把

關於這點PEARL iZUMi的手套就可以很快的把汗水帶走,完完全全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即便我在騎北宜山路上大汗淋漓的時候也是

捷安特的手套在我戴了一個月左右就變得鬆鬆垮垮的,但我現在用的PEARL iZUMi同樣是過了一個月,還是覺得和新的一樣。手套這種東西,用久了一定都會慢慢的變鬆,所以在挑手套的時候我會挑選戴起來稍微緊一點的尺寸。像這類的單車人身部品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試穿,廠商提供的尺寸只能當做參考,並不是絕對。

當然另外還有全指手套可以把整雙手都包起來,無論在防受傷、保暖以及防曬的功力都屬一流,但一來我覺得戴起來太悶,二來那種全指手套戴上去之後靈活度大減,所以在我挑手套的時候,全指手套我是不考慮的。






這麼一來,我是不是快成為PEARL iZUMi的代言人了?

所以我說,我已經被這牌子給綁架了。



最後再來個重點整理:

一、自行車的手套功能主要在於防滑、吸汗、吸震、防受傷還有防晒。
二、挑手套的時候請挑稍微合手一點的,而且一定要記得試戴。


參考資料:
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 P.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