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單車部品敗家小記《其一》



那麼今天要來向大家介紹什麼樣的敗家方式呢?

最近因為要開始準備環島的旅費,不敢敗家的只好把之前敗家的單車周邊做個小小的整理。理論上這些裝備應該都會用到自然生命的結束,不太有可能被我提前中止(因為愛用好貨的天性使然,我覺得我買的裝備都有一般以上的品質)。



這是我第一個敗家買回來的單車周邊,CATEYE的有線碼表 ENDURO 8。有人覺得單車碼表這東西應該要買無線的比較好「因為比較沒有風阻」,個人是覺得這種東西只要能用就好,什麼風阻不風阻的跟本就不是我現在考量的重點(意思就是腳有沒有力比較重要,腳沒力的話啥風阻的都是屁話),所以當初在我回到宜蘭的時候,在羅東的捷安特門市敗回來的。

可惜的是他只有英文說明(我看得懂但懶得看,所以搞到現在對功能還是一隻半解的摸索中),中文說明只能靠著自己破爛的英文水準慢慢摸索。用到現在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基本的功能都有,CAT EYE又是日本大廠,理論上應該還會被我用很久才對。

前陣子在跑車行的那文章裡提到的那顆碼表就是這位。



頭上的安全帽沒有照到全部,臉上的BUFF頭巾也只照到一部分。那頂安全帽是全白的,我是因為買了那頂安全帽之以才決定要跟著耍帥買純白車的。這些頭巾跟著我都各自有著很長時間,運動風鏡也早就換成之前文章裡提到的那個APEX 910。戴風鏡騎車最大的好處,除了可以擋掉陽光以外,還可以擋住墨鏡底下亂瞄的眼光(不過我騎車的路線都沒啥人煙,好像也沒有什麼好瞄的)。

因為安全帽是白的,車子也是白的,所以車衣順理成章的也就跟著買白的。本來看起來應該是白馬王子的畫面,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車衣白色的部分防晒能力比較差,之前我騎車的時間比較短跟本看不出來,這陣子拉長了我的騎乘時數之後才發現,車衣黑色的部分底下的皮膚比較白,白色的部分有點變黑的現象。雖然和毫無防備的膝蓋比較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可是穿了衣服還是會晒黑這件事情讓我頗為訝異。

關於頭巾我又不小心新增了四條,在登山用品買了新的兩條,奧運會時新增一條「台灣好棒!」,還有買雜誌送的另一條,所以我現在總共有著六條頭巾,都不知道那裡來的那麼多頭可以戴了。照片是之前拍的,現在我騎車的時候會把安全帽前方的那塊黑色的東西拿下來(因為很難看),那是用在林道騎乘的時候防止樹枝直接打到臉用的,我跟本很少騎上林道。



這是我在PCHOME偷偷買回家的前燈,來自台灣廠商AKSLEN的HL-52,實際安裝到車頭之後的情形就是這樣。不過我在蘭陽隧道裡實測的結果還是跟沒有裝差不多(當然也有 可能是蘭陽隧道裡的燈太亮,讓這三顆LED燈跟沒有一樣),如果我想拿來夜騎的話可能還要再多裝一組才會比較有用,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我夜騎的機會實 在少之又少,少到不可能。

如果單純只是警示效果的話,那麼這個前燈就可以滿足,但我覺得在照明上的亮度還是稍嫌不足。



他的名字是尾燈,同樣來自於AKSLEN的TL-60,之前被我安裝在座墊袋的正下方。其實我的TOPEAK座墊袋有個設計可以把尾燈直接夾在上頭,在我明察暗訪之後的一致結果得到的都說尾燈這東西能鎖就鎖,夾著的感覺上比較容易被甩掉,所以我是直接安裝在座管上的。但我又覺得座墊袋太大,會擋到尾燈的光。在我加裝泥除之後,現在也只能把尾燈直接夾在座墊袋上了。

這尾燈有三段式的燈光效果,從閃爍、恒亮到飛梭,雖然只有三顆LED燈,但我覺得就日常使用來說應該是足夠的了(反正我也不夜騎)。

之所以會選擇AKSLEN系列的燈組,除了兩個一起買890的優惠以外,重要的另一個特點是他們都有著防潑水的特色,在耐用度上也有著一定的好評。



這是我的另一個尾燈,會買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只有一個尾燈還是不怎麼安全,為了增加警示效果所以再去買了另一個。這尾燈是太陽能的,不用電池,因此在節能 環保的考量之下我才買了這個。現在只要我出去騎車就會打開這個尾燈,反正太陽能的不用電池的錢,而且一個也不貴,半年之內沒壞的話我覺得都算賺到,如果他 可以服役滿一年,那就是我賺到了。

有恒亮、慢速閃爍、快速閃爍三種模式可以選擇。問題是,這個尾燈的亮度在白天的時候跟沒有是一樣的,我又都只在白天騎車,開這個尾燈的感覺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



這玩意兒是GIYO的打氣筒,我會買這個的理由是因為這是宜蘭這裡買得到的唯一一支可以測量胎壓的攜帶式打氣筒。本來我是裝在上管上的,後來我在網路上看 到有人綁在前避震上,我才跟著綁在前避震上頭。之前我是這樣固定打氣筒的,但現在我會用買回來時附送的紮線帶固定打氣筒的底座,把魔鬼氈反過來固定打氣筒本身,是因為怕在路上突然遇到窟窿讓打氣筒受傷。

打氣方式比較特別一點,第一次用的時候我花了點時間才知道要怎麼打氣,不過以攜帶式的打氣筒來看,這支已經算是物超所值的了。老實說,我在實體店面買回家之後才上網找到這個打氣筒的資料,然後發現我買到的價錢比人家貴很多,讓我小小的心痛一下下。

然後,我所有的裝備組合而成的完全體,就是這篇文章最前面的那張照片。



我想,這車頭還有擴充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