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蕃茄PASTA

墨魚, Cuttle Fish 學名: Sepia sp., 科別:烏賊 (Sepiidae),

墨魚亦即「烏賊」、別名花枝、墨賊仔。身體主要區分為頭、軀幹和足三個部分,頭在中部,足在前方,軀幹在後。足部突出部位為觸手,附有吸盤用以捕食獵物,以魚、貝類、甲殼類為主食。軀幹的部分有厚實的肌肉層包覆保護內臟組織,利用外套腔吸排水以控制行進方向。遭遇危險的時候會吐出黑色墨汁自保。

雌雄異體,生殖腺在內臟囊的後半部,在海底產卵附著海藻或沈木等物體,卵粒大型,集中在膠質卵囊內,往往像葡萄狀粘掛在海藻。主要棲息於陸棚底部,繁殖季時游向近海。

墨魚通常以拖網或釣具漁獲,味鮮美,生食或煎炒均佳,經濟價值高。在四、五月間產卵時期味道最美。


以上資料,引用自元朗天空


那天從礁溪跑馬古道下來之後,我看著漸黑的天色,一面盤算著今天的晚餐會何在。前一陣子我在網路上問到宜蘭幾家還不錯的義大利麵店,很想趁著這個機會實地去吃看看口感如何。於是,我挑上了位在宜蘭市的"蕃茄義式廚房"。

我靠著高中時期僅存的記憶力摸上弘志路,騎著機車慢慢的朝蘭陽女中靠近,想找到這家在網路上評價不錯的義大利麵店(這麼說起來,好像我有什麼不良意圖的樣子)。在靠近蘭女校門口不到50公尺的公寓底下,我找到這家店。

郭朝安的招牌變得更漂亮了,另,弘志路56號的那戶人,也許也姓郭?

從外面看進去,騎樓上放著兩張大桌子,透過大玻璃可以知道裡面的空間也不大。在進到店裡之後才發現,二樓也是可以用餐的地方,店裡以黑色和橘色為主的塗裝看起來還不錯。

工讀生看起來非常年輕,看起來就只是高中生的年紀(這讓我非常汗顏,進到店裡的時候還很不好意思),店裡的氣氛非常年經,但是看起來沒有老闆座鎮,感覺上就是不太對。工讀生安排我在靠近櫃檯的地方坐下,接著我點了一份奶油青醬海鮮墨魚麵。

我是為了吃他們家的墨魚麵才來到這裡的。

店裡的消費方式可以單點義大利麵,也可以加60元得到一份沙拉加濃湯。我被菜單上的凱薩沙拉吸引(這東西向來讓我沒有什麼扺抗力)後來在工讀生的建議下直接改點套餐。可能是我來到店裡的時間還不能算是用餐時間,所以上菜的速度很快。

在我進到店裡不久之後,有位媽媽帶著小孩走進來,工讀生只問了:「和上次一樣嗎?」就知道該上什麼料理,要不要加麵,應該是常客了。另外,店裡的烤麵包是可以無限取用的,我親眼看著那位媽媽把塗了醬之後的法國麵包切片堆滿整個烤箱。



照片裡的是在我頭上的裝飾,主要是橄欖、義大利麵和咖啡豆,以及一些調味料等等。在我等待的同時,工讀生從一旁的大冰箱裡拿了一瓶極端鮮豔的紅色液體出來,本來我以為會是什麼奇怪的調味果汁,所以還非常小心翼翼的試味道,結果沒想到竟然是我最愛的洛神花茶!

奇怪的是,那個時候我滿腦子冒出其它飲料的名字,就是沒有想到洛神花茶。



這是他們家的濃場,裡頭吃得到濃厚的香菇味,也可以咬到一點點香菇頭的纖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裡面的玉米和紅蘿葡顆粒,有了不致於會扣分,但也不會加分,有點雞助的感覺。整體來說,如果滿分是十分的話,這濃湯可以得到80分左右的分數。



接著上來的是我非常期待的凱薩沙拉,顏色鮮豔以及料多味美是我對凱薩沙拉難以割捨的主因,至少他們家的在端上桌的同時視覺上的效果已經達到。

他們家的起司粉很香,和沙拉醬搭配起來的口感很不錯。另外,他們家的凱薩沙拉裡頭還有加上一些黑黑的小東西,吃起來的口感像是肉干(但我不知道那個東西確實的名字)也加分不少。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蘿蔓吃起來有點水水的,所以在爽脆的程度上打了點折扣。

在沙拉登場亮相的時候,餐廳裡又進來另一位一樣是單身用餐的小姐,那位媽媽也全家到齊,而且兩個小鬼對一直拿著相機猛拍桌上料理的我投以異樣的眼光。



最後是主菜,奶油青醬海鮮墨魚麵,這是道讓我非常驚豔的料理。

本來我想找的墨魚麵是混在黑色墨魚醬裡,吃完之後整個嘴巴連帶牙齒都是黑色的那種,雖然看起來是醜了點,但是墨魚醬特有的香甜口感實在讓人神魂顛倒。當我得知店裡的墨魚麵竟然是用青醬調味的時候,心裡還小小的失落了一下。

但我一定要誇一下他們家用來搭配墨魚麵的青醬,很用心的在奶油青醬裡加了剁碎的辣椒,微辣的口感不致於整個蓋過海鮮的甜味,而且把整道料理的味道帶向另一個層次。還有切成小丁的洋蔥,調合了海鮮和奶油青醬的味道,我個人覺得也是個不錯的搭配。

墨魚麵的份量夠我吃飽,不過我個人覺得可以再煮得軟一點點,他們家的麵條咬起來的口感和墨魚條差不多,或許感覺上還稍微硬了一點點。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們也把墨魚條切成小丁,就是照片裡看到白色散落在墨魚麵上的塊狀物,嚐起來也是個小驚喜。

墨魚麵條捲著墨魚或蛤蜊拌上奶油青醬之後,很滑順的就溜進肚子裡,那種感覺真是幸福。騎著機車來到店裡的我,本來還因為吹風的關係覺得有點冷,但在吃完這道料理之後,整個身體連同心理都一起暖了起來。

墨魚麵條至少維持住基本盤,再加上用料實在又新鮮的墨魚和蛤蜊以及奶油青醬的搭配,我覺得已經是水準之上的作品,是一道值得一試的料理。








在我吃完的同時,那家人正在享用著他們的晚餐,桌上的焗烤義大利麵同樣的又引起我的興趣,也許會是下一次我來的時候想吃的料理吧?

最後,我想我得再老實的承認一件事,就是在我喝到了洛神花茶的同時,我的心就被這家店給征服了。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洛神花茶和紅茶是差不多的東西,但我覺得洛神花茶硬是比紅茶還要貼心許多。





附上店家的小資料,如果用得上的話請自行取用。

地址: 宜蘭市弘志路38號
電話:03-9368630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

2 則留言:

  1. 凱薩沙拉 裡面  黑黑小小的是鯷魚吧?   專門加在凱薩上面的?加六十元 就有無限取用的法國麵包  和  凱薩沙拉  濃湯非常划算阿!!奇怪  最近你都po吃的!! 

    版主回覆:(12/13/2008 03:35:00 PM)


    不一定天天都可以玩,卻每天都要吃!民以食為天啊!!!不是Anchovy,大小和形狀比對起來都不太有可能口感可能是香菇頭或者是烤過的培根下去有機會再去的話再問一下好了。

    回覆刪除
  2. Anchovy   ?還是培根烤過   (我也吃過烤過的培根加在沙拉裡)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