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卜鴨麵





和上次介紹的那家麵店一樣,這家小吃攤也是我注意觀察很久之後,終於才下定決心進去試吃的店家。

每次我從店門口經過的時候,總是可以聞到撲鼻的香氣瀰漫在附近的街道上,店面的坪數不大,但無論我什麼時候經過這裡,店裡門庭若市的盛景簡直就是最佳的品質保証。如果是在假日來到這裡,那麼從門口也會有條小小的人龍聚攏在這裡。

據說創立這家店的老闆原本是餐廳廚師,後來研究出卜鴨的手法,把這樣的烹煮方式應用在麵食上,進而開設這家小店面,從創立到現在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卜鴨」是台語的說法,翻成國語的話應該解釋成「炸鴨肉」,也因為當時那位官姓廚師的卜鴨的方法特殊,所以目前全台僅止一家,又酥又嫩的口感也十分讓人喜愛。







店裡的餐點差不多就是上面這些,種類以卜鴨為主,佐以麵、米粉、冬粉和粿仔條為輔。如果不能吃鴨肉的人,也可以選擇肉燥乾麵、米粉、冬粉和粿仔條解一解饞,至於清麵類是什麼,我沒有親眼看過所以不知道,在我個人的想像裡,應該是碗類似陽春麵之類的東西吧!

除了價目表之外,底下也張貼著曾經來過這家店裡品嚐美食的名人們,幾乎是以美食為主打的外景節目都曾經到這裡來取景了!









衝著門口掛著的那兩個「卜鴨」大字,所以我點了一碗卜鴨麵做為今天的午餐。

麵是傳統的油麵,用料也很簡單,先把調味料(傳統小吃店常用的油蔥)放進碗裡,再加入適量高湯,把麵煮熟之後再把豆芽菜汆燙一起倒入麵碗裡,最後再放進幾塊剛出爐的卜鴨,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一般在吃鴨肉的時候不會用蔥花來調味,而是用切成未的韭菜取而代之。



「他們家的卜鴨肉是用醃漬過的鴨胸肉裏上一層粉再入鍋油炸,除了外皮被炸得酥酥脆脆、香氣十足之外,裡頭的鴨肉還保留著鮮嫩多汁的口感,讓原本平淡無奇的清湯麵搖身一變成為風味獨特的卜鴨麵。」




我想,你們應該會預期看到上面那樣文字,不過我不打算這樣寫。他們家的鴨肉確實是炸得酥酥的,但是鴨肉的味道已經半點不剩,鴨肉味道的殺手除了醃漬的手法之外,少得可憐的鴨肉量應該也謀殺味覺的殺手之一。這卜鴨夾藏在大量骨頭的鴨胸肉得用力吸吮才吃得到夾在胸骨之間的嫩肉,而且肉的量實在少得可憐。

老實說,就我個人非常不客觀(而且不留情面)的評比裡,這碗卜鴨麵和一般的排骨酥麵吃起來的感覺差不多。

本來在我咬下第一口的時候,還以為吃到骨頭不是正常的,之後那些比較大塊的卜鴨裡總是可以咬到肉塊比較肥肉的部分。所以我硬生生的把嘴裡的骨頭當成「軟骨」咬了幾下就吞下肚了!

而且事實證明我的期待是不切實際的,這只是少肉的帶骨鴨胸肉裏上一層厚厚的粉入鍋油炸以後所造成的美麗假像。






除了卜鴨以外麵本身到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除了讓我覺得這裡靠海以外,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也許我會點個清湯麵就好。





這碗麵就我個人而言,實在不知道從何誇獎起。雖然這家在羅東算是名店,但他們家的卜鴨實在不對我的胃,也許你們可以另外上網搜尋關鍵字,可能會得到比較公正客觀的評價吧!









本來我覺得只吃一碗麵應該吃不飽,所以又額外點了一碗貢丸湯。

湯碗裡躺著三顆大貢丸再灑下一層韭菜和油蔥,他們家的貢丸很有誠意,不是拿那種摻粉的次級品充數。在今天之前我也從來都沒有喝過灑上韭菜的貢丸湯,但我卻覺得加入韭菜是個明智的選擇,比起蔥花的味道,韭菜厚實許多。

我也很喜歡他們家的油蔥,實在是有著大大加分的效果。

和上一碗卜鴨麵比起來,我更愛這碗貢丸湯。

和卜鴨麵的湯頭比起來,貢丸湯的明顯清淡許多(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味覺已經習慣他們的調味),我幾乎把這貢丸湯裡的湯頭全都喝光光。



可是,在吃完一碗麵又喝完一碗湯之後,我的肚子仍然覺得空虛,只好又跑到一旁的一串心餐車那裡,站著喀完四隻一串心之後,才開始有了飽足的感覺。無論是卜鴨麵或貢丸湯,他們家食物的份量略嫌少了些。




我還是給店家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試看看。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三段209號
電話:03-9565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