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MLB.tv--Where Baseball is always on


「各位喜歡棒球、熱愛棒球,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就睡不著覺,
    甚至就活不下去的棒球痴、棒球狂們大家好!」

這是國內轉播中華職棒比賽的某位知名主播,在球賽開始的時候必定會說的招牌開場白,有在收看國內職棒轉播的人,相信應該都對上面這段開場白非常熟悉。身為一個如上所述的棒球迷,隨身有個可以收看棒球賽的工具是理所當然的,如果真的有這種服務的話,能夠隨時收看到精彩的賽事實在讓人覺得高興。

可是,國內的職棒轉播目前只有緯來體育台會有,現場直播的比賽還好基本上和工作時間錯開,讓我偶爾還可以看到,但重播的賽事就麻煩了,不是深夜就是白天大家都在工作的時候,這讓我有些苦惱。負責轉播國外的ESPN和民視又只會播洋基隊的比賽(而我本人不怎麼喜歡這隻球隊) ,至於其它播足球、賽車和高爾夫的體運頻道就更不用說了,我跟本就沒在看啊!

所以,當我得知有這麼一個工具可以透過網路服務,讓每個棒球迷們不錯過任何一場賽事時,那樣的心情是非常難以言喻的(我不知道日職有沒有,因為不懂日文所以也沒打算再進一步了解,韓職就算有也不想買)。

這個服務的名稱叫MLB.tv,是美國大聯盟官網上的服務。主要是透過網路傳輸的方式讓你從網際網路上收看到每場MLB的精采賽事。但是價錢有點貴,去年我買的MLB.tv大約在90元美金,今年續約之後升級成MLB.tv Premium之後,價格差不多也在110美金左右。

本來我對於這樣的價錢也是有點猶豫,但在去年郭泓志登上大聯盟之後,我決定把心一橫,咬著牙就刷下去了!


去年的MLB.tv服務需要透過一個名為Mosaic的軟體來執行,雖然省了登入的麻煩。但Mosaic在收看重播比賽時常常會出現連線錯誤的情況,如果得要收看重播的比賽一定要連上MLB官網才能執行。又以當時MLB官網上所提供的陽春功能,讓已經用慣了Mosaic的我非常難以適應。

所以去年一整個球季,我都在忍耐裡渡過。雖然Mosaic上有著各式各樣的神奇功能,包括可以讓你一次收看多場比賽,也能有個即時小視窗告訴使用者目前在MLB場上所發生的最新消息,又能記憶使用者資訊,用不著想收看的時候就要登入一次。

可是他常常會失靈的連線品質實沒辨法讓我滿意,所以,老實說我在使用Mosaic時所得到的經驗不怎麼好。







這個球季的MLB.tv做了很大的改進,除了再也不用下載新的播放軟體能直接用網路瀏覽器收看比賽以外,還新增了許多新功能增加收看比賽時的便利度。

MLB用的是Adobe Flash Player的功能,讓你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上收看比賽,以目前FLASH網頁的普及度來說,應該算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外掛功能吧!









此圖引用自:MLB官方網站

新的功能大致上如同MLB官網上對於MLB.tv的介紹。

在Multi-Game Viewing那裡可以選擇收看比賽的方式,上方工具列的右手邊的Today's Games功能鍵上可以選取當日正在進已或已經結束的比賽,另一個Archive當然就是存放過去比賽的地方,你可以在那裡按照比賽的日期挑選想重新收看的賽事。

這張從MLB官網上引用來的照片所顯示的播放方式是子母畫面,另外還有分割畫面(二或四)和完整播放等四種。

重點在於螢幕中間偏下方的那個播放控制器,他神奇的地方在於可以讓你在收看比賽的時候,針對畫面進行「倒退」、「快轉」、「正常播放」的方式進行,播放控制器上也有一條小BAR可以讓你快速的移動到想收看的片段。另外Jump to Inning的功能也能讓你直接跳到比賽比較精采時候(或者是你壓根不想收看敵隊進攻時也會是個好幫手)。

另外那個看起來像是手機訊號強度的東西,我覺得是這次改版之後最好的設計,之後的文章裡會有介紹。在最下面的工具列裡還有Highlights、Summary、Boxscore和Tracker等功能,我也會分別在下面的段落裡做圖文說明。









這是把同時收看四場比賽時的畫面,大小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我做擷取圖的時候已經是台灣時間的晚上,這個時候美國已經打完當天的所有比賽了,所以除了目前我所收看的重播以外,我得點選每個畫面的小框框,再移動到旁邊所有已經完成的賽事列表那裡點選想收看的比賽。

我的印象中,去年的Mosaic最多可以收到九場比賽,以這個功能來說,去年的Mosaic反倒是樂勝。可是在一般的狀況下,誰有那個注意力可以同時間一次看好九場比賽啊?









Highlights指的是吸引人目光的美技演出,這個功能可以讓你知道目前你在收看的這場賽事有那些精采片段,而且只要一有更新,在Highlights字樣上就會跳出一個紅色數字,提醒你有新的Highlight可以看了!

點選之後會在螢幕右上角跳出一個子母畫面,你可以選擇這樣的收看方式,也可以讓子母畫面那個對換,等你把剛剛的Highlight看完之後再跳回原先的比賽。

HighLight收錄的速度很快,比方說昨天我才剛看完天使隊的Guerrero打出全壘打,等到Guerrero繞完四個壘包回到本壘的同時,Highlight上的小紅字馬上就跳出來了。

這個Highlight的功能除了讓你知道目前這場比賽的焦點以外,也可以在Around The League的欄位裡欣賞到全聯盟的精彩表現,這個功能是讓我非常喜歡的。








另外Summary的功能在於,他會詳實的把球員在場上的表現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如果你不想花時間看完整場比賽的話,也可以直接從這裡看完文字敘述再加上之前的Highlight,就可以大略的知道一場比賽是如何進行的。

之前的Mosaic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得要跳開比賽的畫面才能進行,新版的MLB.tv在這方面做了一些修正。改在正在進行中的比賽畫面上跳出一個半透明的小視窗,讓條可以一邊收看比賽,一邊快速的瀏覽之前的比賽記錄。






Boxscore的是記分板的功能,他能讓你知道球員今天的打擊、防守表現以及調度的先後順序。

當然,連打者的所留下的記錄( 2B、HR、TB、RBI、SF、Team RISP、Team LOB)、投手的方樣的記錄(WP、IBB、HBP、Pitches-Strikes、Groundouts-flyouts、Batters Faced、Inherited runners-score)以及其它和賽事有關的資訊包括Umpires、Weather和風向。

這樣的功能在官網上也有,但新版的MLB.tv把這個功能整合在賽事轉播的視窗裡,點選之後就可以看到。

不過官網上的收看方式比這個Boxscore更詳細,網頁上會即時的把投手投出的每顆球從投出到進壘的軌跡畫出來。如果打者把球打擊出去,也會在縮小的球場上標上球的落點,之後會告訴你打者是安全上壘或是接殺出局。MLB的文字轉播讓人也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但比起電視畫面所帶來的震撼力還是略遜一籌。










Tracker的功能用是來追蹤你所喜歡的球星,你可以從這裡知道他們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

不過這個功能是比較簡略的,大致上在投手方面只有IP、H、BB、SO、ERA、WHIP、勝敗場次和SV,在打者方面大致上是AB、R、H、HR、RBI、SB 和AVG等記錄,在球員名字的下方也會記載著所屬球隊的勝敗。如果在你Tracker名單上的球員正在打擊或投球,也會有不同的顯示方式。

這算是用來追蹤球員表現的工具之一,但老實說我不常用到這個功能。

這功能提供你自由編輯的功能(廢話!),你可以在EDIT ROSTER那裡以球隊為單位做球員的選擇,目前我所知道的上限是30人,我用了11個名額,而且多半是投手。








剛剛有提到的那個類似手機訊號強度的東西,是用來顯示目前畫質的工具。你可以在那裡調整轉播畫面的畫質,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買下MLB.tv Premium的資格的話,可以另外再下載NexDef這個工具,這可以讓你在收看比賽的同時調整畫面的精緻度。

你可以從最至畫質一片血肉模糊的畫面,調整到球員特寫的時候,連他臉頰上的汗珠都可以算得出來的高畫質水準(當然,這也要你的網路頻寬追得上流量才行),就像MLB.tv廣告裡的噱頭那樣,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正在旋轉中的棒球縫線。

而這是真正讓我覺得一年多花20美金也是無所謂的獲得。

至於MLB.tv的HD品質如何,請連上MLB官網看相關影片。我不在這裡放螢幕擷圖的原因是因為奇摩部落格的照片在上傳之後會失真,即便是我上傳了,你們看到的也不是真正的HD品質,對某些畫質魔人來說是無法接受的。








會影響收視品質的是ADSL頻寬和收看同場比賽的人數。

目前我用的是中華電信2M/256的ADSL服務,在用到最高畫質的時候每隔數秒就會頓一下,調整到對應MLB.tv 800K的品質時就可以很順暢的收看比賽。我都用最高畫質的下一個階層來收看比賽,如果不是像洋基或紅襪那種熱門系列的話,大致上都是相隔很長的時間才會頓一下,就我個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洋基和紅襪的比賽,我無論如何都沒辨法用HD畫質來收看,而且有時候我還得要忍受血肉模糊的畫面勉強收看才行。反正我本來就不看洋基的比賽,能不能看跟本無所謂,但看不到紅襪的比賽就頭痛了。

除了這兩隊的比賽,其它球隊大致上都還能維持不錯的播放品質。







雖然說是之前意外的失誤,讓本來沒打算續約的我又不小心買下新一季的MLB.tv(而且還是升級後的豪華加價版),不過老實說,用到目前為止的感想,讓我實在挑不出不繼續用下去的理由。

自從我有了MLB.tv的服務之後,我也可以讓棒球在我的生活裡Always on了呢! 



我沒有因為這樣就偏心不看中職,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儘量到現場去看比賽,除了臨場的張力不是電視螢幕可以滿足的原因以外,我要的只是能置身於棒球賽中的那種感覺,和大家一起加油、吶喊、振奮著的那種痛快享受。

能親身參與的比賽,才是最精彩的。







3 則留言:

  1. 但到您的寬頻是2M/256,我家裡也是這個速度,但我一值猶豫要不要買MLB.TV的原因就是怕會LAG,不過照你的說法2M就夠了,這讓我有立刻就刷下去的衝動,想請問一下:
    1.如果我購買了MLB.TV大概過幾天才可以收看比賽
    2.看重播賽事是不是就完全不會頓
    3.爛問題^^ 2M看MLBTV.真的OK嗎???(不想花錢後發現完全沒法看)

    版主回覆:(04/14/2009 10:54:00 PM)


    買下去就對了,對喜歡MLB的人來說很值得的。一、信用卡刷完又收到認証信以後馬上能看,去年我買的時候這個過程大約只花了三秒鐘。二、不會頓,不過重播的畫質比較不好,主要還是看時段。三、我在大清早收看的時候很流暢,讓他自動調整畫質的話偶爾會跳到最高畫質,不過最高品質的畫面還是會頓頓的。或者是晚上剛下班的時候也可以跑得滿順暢的,大約是在五、六點左右。入夜到了網路的使用高峰大約九點之後,就只能用低品質的來收看。到目前為止的使用心得還算滿意,希望這些內容幫得上你的忙。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建議我當天就立刻買下去了^^,效果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真的很感謝你的說明。
    另外我想將你這篇文章的連結放到我的文章中不知道可不可以,你的blog文章也頗有趣(不曉得老大還好嗎??  ^^),我也希望能將你blog的位置放到我的小小blog連結中,希望你能同意
    在下小小的bog網址http://matthsu0415.pixnet.net/blog

    版主回覆:(04/22/2009 09:38:00 AM)


    請便 
     
    我也很欣賞 Roy Halladay,看他投球是件賞心悅目的事。
    因為某些因素,所以老大之後可能很難出現在這裡了吧!

    回覆刪除
  3. 哈!

    版主回覆:(04/26/2009 06:05:00 AM)


    嘿!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