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木雕窗花




咦!又不是聖誕節,為什麼會有個看起來像是禮物的東西放在我的房間地板上?









打開牛皮紙袋之後,有個東西很慎重的用氣泡布包裏著,感覺上就是非常貴重的樣子。









把氣泡布拿掉之後,出現一個木頭雕成的物品,可是這到底是什麼呢?










剛剛的牛皮紙袋裡似乎還有東西,藍色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打開來之後軟軟黏黏的,就像是黏土那樣,也像是製圖用的橡皮擦那樣。










發揮一點點創意把他們這樣的組合起來,好像也不會很奇怪。

有一面磨損得比較嚴重些,我把那個藍色軟軟黏黏的東西固定在那一面上。










就這樣固定在我那極具古意的房間門上,感覺上又蠻搭配的。我實在不想把下面那個囍字清掉,如果少了那個紅色大字的點綴,我的門看起來會非常破爛,不太像是裡頭住著一個人的感覺。

至於照片會拍成這樣,和低光環境有關,再加上ISO值1600的躁訊比較明顯,所以看起來有些糊成一團。在觀看這張照片的時候請加些想像力。


這東西的名字叫窗花,是現在的師傅雕成的,可惜的是我忘了師傅的名字,也忘了材質是什麼。通常像這類的窗花會利用圖型的諧音付與吉祥的意涵,比方五隻蝙蝠圖型的代表「五福臨門」。

這類的窗花也有用紙剪成的,通常出現在逢年過節的時候,用大紅色的紙剪成各式圖樣用來增添喜氣。窗花這東西比較常見於中國北方,他們在白色的紙面上又加諸眾多色彩鮮豔的窗花做為裝飾。

至於那個藍色軟軟黏黏的東西,通常我們對他的俗稱是黏土,在展場上用來固定展出時的藝術品,不會因為誤觸而被碰倒,有時候也會用把比較輕的藝術品固定在牆面上。所以我也順便厚著臉皮向賣方要了一些,把這個木製窗花固定在我的房間門上。

窗花的形式當然還有更加繁複的,不過我覺得要掛在門上的話,像這樣的大小正好。反正這間房子還不是買來的,要花大錢買個高級窗花實在不划算,所以我只買個小的過過乾癮。

說不定之後我自己的家完成之後,會有個極具古意的房間用來存放我的各式書籍,不過那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後的故事了。





話說回來,我又想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窗花是因為他是窗櫺上的樣式而被稱為窗花,舞會時被冷落在一邊的叫壁花,無時不刻以為有人在暗戀他的叫三八阿花,可貼在門上的窗花又該叫他什麼呢?

不會是「門花」吧!?






4 則留言:

  1. 去故事館的戰利品吧。
    我家門上也貼了一個,小的。

    版主回覆:(04/29/2009 10:08:00 PM)


    對啊,本來我想買三個小的回家之後拼成一個大的,可是我買回來的這個已經是最後一個了。

    回覆刪除
  2. 麻吉兄:

    不好意思,冒昧請問您以下問題:

    在網路裡找"窗花"無意間來到您的部落格裡看到這個窗花,想請教您這個窗花的資訊,那裡可以買到呢?
    謝謝!!
    Aric
    這是我的聯絡方式:
    aric@cincon.com.tw

    回覆刪除
  3. 當初是在台北故事館買到的
    但已經很久沒去



    不知道還有沒有這類的商品 :P

    回覆刪除
  4. 麻吉兄:

    謝謝!!

    Aric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