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絕代風華,台北賓館

_J083167

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漢.李延年



雖然和台北賓館沒有什麼關係,但一提到台北賓館,我第一個冒出腦海的竟然是李延年的這闕詞。

台北賓館,在日治時期為日本總督的官邸。

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在當時的第四任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的主持下,日本總督官邸開始動工。一方面拆除台北古城牆做為建材,另一方面蒐集文物做為裝飾之用。這棟建築費時兩年,於明治34年(西元1901年)完工,費資21萬7000日元,因為耗費實在太大,在當時引起一場物議。

但總督官邸總算落成,這算是第一代的總督官邸。由建築師福田東吾、野村一郎設計規劃的總督官邸,以文藝復興式的風格為主,採不對稱設計。一、二樓的部分為磚、石混造,屋頂為木造屋架,再搭配上石板屋瓦。

前方為西式庭院,後方則為傳統的日式庭園。







_J083172

這棟建築在光復之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用來做為接待外賓時的國宴場所,在這段時間裡也因為長年沒有整修,造成建築物本身漸漸不堪使用。民國66年起,開始陸續進行整修,直到民國91年起,才由外交部的提議之下,開始進行完整的修復工作。

這項修復工作直到民國95年完工,並於當年的6月4日開始,以國定古蹟的身份定期對外開放。










_J083176

看著這幅畫面,我的腦海中不自覺的開始播放起Johann Sebastian Bach的賦格曲,心裡冒出一陣驚嘆,果然不愧為日治時期的建築代表作之一。






_J083182

目前我們所見到的總督官邸,是由森山松之助一手規劃設計,並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動工,至1913年落成。

重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木造的部分因年久而有腐蝕的現象,二來也是因為當時的總督官邸空間已經不敷使用,因此當時的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以15萬日元的預算進行改建。

改建之後的總督官邸不儘面積變更大,建築的樣式也從文藝復興樣式換成了巴洛克式風格,屋頂更換為馬薩爾式,木屋架換成了鋼骨,並將陽台的立柱從單柱換成雙柱,並從英國與法國進行燈飾與磁磚。這也使得總督官邸內,舉目所見皆為繁複華麗的裝飾。

三樓的部分設有涼台,一般時候可以用來乘涼,節慶的時候可以在這裡觀賞遊行的隊伍。




_J083181

當年決議興建官邸的總督兒玉源太郎曾經有要讓總督官邸成為彰顯日本統治者地位的構想,而在這次改建之後,總督官邸更從總督的住宅變成了接待外賓及各地仕紳、舉辦藝文活動的場所。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來訪的裕仁皇太子,就曾經於此地接受招待。








_J083177

這是位於總督官邸正前方的西式庭園,有座對稱的噴水池。







_J083180

這張的水平線沒有抓好,但後來已經沒有機會重拍。

反正至少可以清楚的看到屋頂形式。







_J083183

雖然說,主要是想拍下銅製水管的樣子,但其實牆上的水平線我覺得也是很不錯的部分。








_J083187

一進大廳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廣間」,這空間將總督官邸一樓的部分分成兩半,東翼屬於接待客人的場所,西翼則保留一點行政辦公的功能。







_J083205

而這是廣間裡的柱飾。






_J083212






_J083208

我花了一點時間在這裡拍照片,因為平白衡怎麼調都調不對的關係,所以時不時的眉頭都會皺一下。其實我是在苦惱著光源太亂,但一旁的服務人員好像不是這麼想。

他走過來對我說:「這裡的地磚很特別,可以拍一下。」
「還有那座吊燈,他指了指大門右邊的樓梯,是當時從法國運過來的,現在整座房子裡只剩下那座燈是原來的,很特別。」












_J083230

會客室裡的壁爐,其實台灣的天氣不太會需要用到這種東西,但很多日治時期的建築物都會把這個當成必要的配備,通常來說,裝飾性質大於實用性質。

我想拍的是瓷磚,但這裡不能打閃光燈,沒有腳架實在很難拍…。

而且白平衡又……。







_J083222

這是會客室的全貌,在我參觀的時候常常會見到有人拿著小相機開始自拍。






_J083219

這是會客室門上的裝飾,我覺得很精緻,所以也順手拍下來了。








_J083233

這是另一個會客室,裡頭的書畫是後來才掛上去的,因為日本總督在離去的時候,幾手把所有能帶走的寶物都帶走了。

會客室的外有道樓梯通往二樓。





_J083236

樓梯扶手上的裝飾,除了也相當精美以外,更會讓人有種「怎麼連這種地方都會有裝飾品!」之類的驚嘆。





_J083240

有看到這個嗎?

瓶身是順著木紋雕出來的。




_J083239

從這個樓梯可以通往三樓,但是好像沒有開放。

而這也讓我想要申請來這裡當導覽志工的念頭,如果想要徹底的親近一坐古蹟,這是個很好的方法,除了可以得到最新的資訊,也能以志工的身份享有小小的特權,但相對的,付出也需要比一般人多一些就是。





_J083242

總督官邸的二樓主要為當時日本總督的生活空間,現在被規劃做為展廳使用。

而我覺得,總督府的寶物也放在這附近,沒有拍下來的原因,是因為那個寶物的顏色太暗,拍近景時,就算把ISO跟光圈都拉到極限還是會手震。想換成全景時,廣角端也不夠用。想想也只能作罷。






_J083247

也是到這裡我才發現,這裡的壁紙是立體的,上頭有層毛,用手摸起來軟軟的。

當然你們也會發現到,白平衡到現在還是沒有調好。雖然我喜歡色調偏黃的照片,但這也黃得太過份了點。







_J083277

仍然是當時日本總督的起居空間,現在掛有幾幅水墨畫。








_J083250

繞過幾個起居室,就來到二樓的廣間。

白色的牆面上以金色壁飾拉出線條,燈飾在挑高後的天花板上恰如其份的存在著。



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禮記·檀弓》











_J083267

也因為這裡多透了點陽光進來,所以照片看起來可以比較正常些。








_J083249

當年的彩繪玻璃已經不在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後來重修的時候,依據當時照片再製的。










_J083254

這是剛剛拍下的那盞燈飾,從這個角度來拍好像有比較好一點,但我想如果時間多一點的話,也許可以拍出更不一樣的照片吧。











_J083253

有看到這裡的窗簾嗎?











_J083252

咦,窗簾下有一群人聚集,看樣子好像在寫什麼文書。

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日本受降的情形,但後來才知道,這應該是「中日和約」簽訂的情形。在民國41年的時候,由當時的外交部長葉公超與日方的代表河田烈所簽訂。和約的內容除了終止雙方的戰爭狀態以外,也規定了日本方面放棄從辛丑條約以來對中國的特權與利益,並重新畫分雙方領土,儘快重新進行經濟行為。

中日雙方經過兩個月的會議,最後就在已經更名為「台北賓館」的前總督官邸簽訂該和約。



嗯…因為太久沒把ISO拉這麼高拍,我早忘了我的相機有減躁的功能。








_J083265

二樓的空間仍然有部分做為接待客人使用。

雖然不像一樓那麼金光閃閃,但仔細看的話,還是可以發現非常精緻的裝飾圖案。








_J083264

就像這個。






_J083255

也像這個。







_J083280

還有這個。











_J083273

以及這個。








_J083259










_J083271

當時用來接待客人用的餐具。





_J083276

以及附加鏡子的壁爐。

黑黑的壁爐本身倒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這個壁爐是整個台北賓館中唯一具有化妝功能的,而更特別的地方也在於鑲在地板上的瓷磚,是正宗英國維多利亞式的瓷磚,全台灣只有兩個地方有,一個在淡水紅毛城,因一個就在台北賓館的這裡。





之後,轉下樓梯,可以再見到一個大型的接待廳,從那裡有個小門可以通往後花園。





_J083297

有對石獅相視而笑。









_J083302

總督官邸裡設有這座傳統的日式房舍,是日本總督真正用來做為宅邸使用的空間。這座日式防舍與西式的建築另設有通道相連,這種和洋合一的建築,常見於當時日本的上流社會。

原本我在想,這總督官邸真的是非常華麗,但心裡總好像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_J083294

從日式屋舍看出去的風景,好像穿過任意門,來到另一個空間,剛剛飽受巴洛克建築衝擊的心靈一下子就安定了下來。





_J083307

離開之後,我沿著碎石鋪成的小路漫步著。




_J083298

台北賓館的背面。

馬薩爾式的屋頂比較清楚,以及老虎窗也是。



_J083300

以及另一個背面。






_J083310

我是在京都嗎?







_J083308

「こんにちは!!!」 (以終極殺陣裡的的語調)







_J083316

在這裡隨便逛逛就一個下午,其實我本來沒打算留這麼久的。

雖然我原本的行程被打亂,但看到這幅景象,原本的行程如何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_J083327

沐浴在一片金黃色的夕陽下的台北賓館。










_J083329

從台灣光復之後(或者說是國民政府的時代裡),台北賓館曾經一度做為台灣省主席的住所使用,但後來這裡沒有成為總統官邸,而成了外交部用來接待外賓的場所。






跟之前那些扯上一堆有的沒有的文章相比,這篇比較像是常見的部落格遊記,至少就我個人來說是寫得比較輕鬆的一篇,但這個地方的故事太多,光是讀個大概出來也得花點時間,所以質實也沒有多輕鬆。

在參觀台北賓館之前,我並沒有做太多功課,其實也沒有用太多時間去找相關資料,當然關於這個地方應該還有很多值得書寫的部分,但要深入去做會花太多時間,下次如果有機會的再說吧!

有興趣去參觀的請點選 → 台北賓館的開放資訊網頁

1 則留言:

  1. 新竹神社狛犬的工匠, 是北京頤和園部分班底,來新竹打造

    石材是大陸最頂級石材( 泉州玉昌湖的青斗石 又名青島石 )

    神社官舍群現況 為新竹靖廬中心占用( 9000坪)

    但已列入市定古蹟 (可去網站逛逛 )

    網址: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4-07-30/magazine3-2.htm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