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癮咖啡,飲咖啡


2011-01-02

背著相機以及新入手的定焦鏡,我又繞到了捷運六張犁附近。

這次的目標是一家新開設不久的咖啡館,名字很簡單也很有趣,叫「癮咖啡」。癮咖啡的交通位置非常方便,出了捷運六張犁之後,再轉進崇德街,沒幾步路就到了。

先把話題跳到崇德,就我印象中的崇德,是北迴鐵路上的一個小站名稱,那裡有著另人忘憂的絕美風景。

不過台北市的崇德附近,倒是沒有臨海的視野,也沒有高聳入雲的大山,但相同的是,崇德街附近有著一種遠離塵囂的感覺,在台北市裡也是難得。


癮咖啡選擇這樣的地點設立,應該也是想要擁有這樣難得的安寧吧!



_J023062

我踏進店裡的時候,老闆正坐在店門口的烘豆機旁,用心的頂著寒風烘咖啡豆。烘豆機是紅色的,這到很少見。






_J023118

癮咖啡的店內陳設很簡單,進門之後便是烘豆機,之後是義式咖啡吧台,再接著就是沿著吧台的客席區。

店內咖啡的價錢也非常佛心,用外帶的價格提供給客人專業的自家烘焙咖啡。












_J023067

癮咖啡的主人林老闆,在擔任攝影記者的同時,趁著工作閒暇之餘學起了咖啡。這一學給他學出了興趣,一路從咖啡的沖泡到烘焙,慢慢的開設了這家店面。

就像許多以自家烘焙為號召的店家一樣,林老闆對於咖啡的烘焙有著自己的想法,聊起咖啡經來,滿滿的都是多年累積而來的經驗談。雖然「癮咖啡」開設至今才短短的幾個月,也慢慢的開始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固定客群。

再加上曾經身為記者的身份,總是可以經易的就打開客人的話匣子,不知不覺的,聊著聊著就忘了時間。






_J023053

這台磨豆機,原先我也想買的。

店裡的單品咖啡都出自這台小磨豆機。








_J023108

林老闆表示,非假日的時候店裡的單品咖啡多半用手沖的方式沖煮,假日的時候因為人比較少,所以可以有餘裕用塞風來沖煮咖啡。

就他個人來說,喜歡賽風的口感更勝過手沖。


在我點完咖啡之後,只見到老闆不急不徐的磨好咖啡粉,裝夠足量的熱水,以酒精燈做為熱源緩慢的加熱。等到下壺開始冒泡的時候才把上壺扶正,熱水都上升至上壺的時候,開始出現移火的動作。








_J023109

不計算咖啡沖煮的時間,而是用鼻子確認咖啡的狀態,再以極度輕柔的力道攪拌上壺的咖啡液,攪拌的幅度不大,只剛好把粉拌勻而已。








_J023113

在咖啡味道發展至想要的位置時,熟練的用溼抹布包住下壺,讓上壺已經煮好的咖啡液重新回到下壺當中。






_J023069

這是我點的藍眼曼特寧,忘了問焙度,或者是老闆已經告訴過我,而我卻忘了。

比起我喝慣了的焙度,這藍眼曼特寧略深了些,所以比較明顯的可以喝到咖啡尾段的味道,前段活潑的果酸味到變成了一閃即逝的印象。

放涼了之後,才又重新喝到藍眼曼特有的果香味。










_J023099

咦!這把莫不是我那肖想許久的銅壺嗎?

_J023074

來張壺嘴的特寫。

不過就老闆的使用經驗裡,這把壺反而是用起來較不順手的,聽到這句話之後,我本來打算是厚著臉皮問老闆要不要用比較合理的價錢讓給我之類的話,可是後來還是沒有說出口,只是充份的表現出自己對這把壺的眷戀罷了。

老闆看著我好像真的很喜歡,也告訴我在什麼地方可以買得到,但就我來說,問題早就不是這個了。

而是這幾年手沖銅壺的價格飛漲的速度,實在是遠超過我口袋裡小朋友們成長的速度啊!






_J023092

後面是店裡用的手沖壺,老闆表示使用的經驗還不錯,而前面這把是我夢寐以求的銅壺。










_J023072

再拍一張好了,雖然目前實在下不了手。







_J023056


聽說曾經有份調查,調查報告裡指出,如果要創業的話,咖啡店是許多上班族心中的首選。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打算,不妨來到這裡聽聽林老闆的分享,自行開店當然是個好事,至少可以不用面對無聊的辦公室,每天的生活也會有著更豐富的變化,但是要面臨的事情也就更多更複雜,很多瑣碎的事情得自己打理,投入的工作時間很長,但能不能得到相對等的報酬又是因一回事,等等諸如此類的……。







這麼想想,也許不久之後,林老闆除了咖啡經與攝影經之外,又多了開店經可以分享。

_J023117




_J023127

在這裡,喝咖啡可以不用太嚴肅,咖啡只是生活。




店家資訊:

癮咖啡

地址:台北市崇德街10號
電話:02-8732-2625
營業時間:10:30 - 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