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我的MacBook 電池變胖了!


_J133638

自從我離開宜蘭之後,我的MACBOOK也連同著我的日常生活,一起跟著宅了起來。就這麼,久而久之,不知不覺的,我的MACBOOK的電池就這麼被我給養胖了。而且胖了之後還不打緊,連電池的衣服都給撐破了。

說變胖倒也不是真的變胖,而是我的電池跟其它MACBOOK使用者的電池一樣,發生了電池澎脹的事件。

針對這一點,我覺得一定要先說明一下。


本來剛開始的時候,我只是覺得筆電上的觸控板好像有點問題,怎麼樣都沒有辦法讓滑鼠從我的指示。但因為外接的滑鼠還可以正常運作,所以也就不那麼在意。直到有一天,我閒著沒事做,跑到MAC相關論壇裡亂晃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好多人都跟我一樣,因為筆電的電池發生「電池膨脹」的問題,連帶著影響了位於電池正上方的觸控板,造成操作上的問題。

我把電池拆下來之後,發現真的也有澎脹的現象,就像是照片裡所看到的那樣。

後來,我把這個情形送到當初購買的店家那裡,但是因為已經過保太久,所以想換就得自己掏腰包。再加上官方的回答:「電池膨脹是長久時用後的正常現象,不建議續繼使用,以免發生危險。」也等於回絕了免費更換新電池的希望。

雖然我覺得這個解釋有點奇怪,但是對於這個「會造成危險的正常現象」好像也能選擇接。




後來的某段時間裡,我把電池拆下來,只用內建的電源供應器提供電源,但後來怎麼想怎麼不對,再加上前幾天因為不小心踢到電源線,整台電腦當場就在我面前「啪」的一聲停機,才讓我下定決定花點錢去買一顆心的電池。





_J133605

我還是回到當初買MacBook的店家,買下這個顆電池帶回家。

結帳的時候心有點痛,畢竟這顆電池價錢不便宜,硬生生比別家廠牌的筆電電池貴上一截。





_J133608

基本上是在店裡買的,所以也懶得驗明正身,因為白平衡調得不好,所以後製的時候讓照片都偏紅了……。





_J133610

店裡的防竊條碼,結帳完成之後會消磁,不然通過店門的時候會引起「嗶嗶嗶」的聲音。



_J133609

檢驗合格的証明。








_J133614

電池的包裝外有層膠膜,劃開之後,把電池推出來。





_J133618

說明書、保証書和電池本體。





_J133621

電池上還有一層包膜,用來防止運送過程中電池刮傷。




_J133623

就只是蘋果的商標,隔著包膜拍的。




_J133631

將包膜去除之後的電池。




_J133643

這個按鈕的功能,可以讓你直接得知電池裡的剩餘電力,全滿的話是四格,格數愈少電池裡的電力愈少。





_J133640

疊疊樂來一張,下面是變胖之後的電池,上面是新買來的電池。






_J133645

自從我把電池拆下來之後,長久以來我的筆電一直都是呈現這樣的狀態,至少在我買了新電池之後,這個空缺可以被填滿。

這是我筆電上,失落的一角。










_J133647

這個卡榫,是用來固定電池用的。








_J133630

卡榫要對準電池上的這一端。





_J133646

這是電源接頭的部分。




_J133629

則是要對準電池上的這一端。






_J133652

把電池按照正確的方向裝上去之後,再用個十元硬幣把這個鈕旋上,電池就可以完全固定了。







_J133661

接上MacBook的電源供應線,橘色的燈號表示正在充電中。




é»æ±
quickr pickr post
裝完之後,用iStat來看看電池的健康狀態。

嗯,果然是顆全新的電池,感覺起來非常健康。






使用MacBook的幾年來下,我一直都有按照官網上關於電池的操作建議來保養電池,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情讓我有些難以釋懷。所以我的筆電才會有陣子不想裝電池,接著電池線就硬上。

當然,只用電源線的結果,就如同上面文章裡所說的……。

目前網路上有群人針對這樣的事情事成自救會,曾經我也期待著他們可以形成一股力量,讓蘋果官方知道這個問題不是只有「正常使用下,電池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但官方對於電池事件的立場頗堅硬,感覺上也不是這麼輕易就可以動搖的。

所以到頭來,我還是乖乖的拎著錢包去買了新電池。

剩下的,只能祈禱這顆電池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在陪伴我的電腦渡過餘生,不要再發生發胖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