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Guatemala San Rafael Urias

_J012503

莊園:San Rafael Urias 聖拉斐爾烏利
產區:Antiqua
品種:Bourbon
海拔高度:2000m
處理方式:水洗後日晒


_J012501




瓜地馬拉的安提瓜(Antiqua)地區一直都是世界級的咖啡產區,因為這裡有著肥沃的火山土壤帶來足夠的養份提供給咖啡樹生長,另外也因為海拔高度較高而擁有著劇烈的氣候變化。

在這一帶的年雨量只有1000公厘,對於咖啡樹的生長來說略有不足,但也因火山噴發所帶來的浮石能保持土壤的溼潤,讓水份不致過份流失,因此咖啡樹的生長不受到年雨量偏少的侷限。再者,安提瓜一帶的農民們以陰遮樹的方式提供咖啡樹遮陰,除了陰遮樹本身也具有經濟價值以外,也將這裡的氣候條件改良得更適合咖啡樹生長。

集合了以上特點,也許我們可以找出安提瓜咖啡之所以聞名於世的原因。



_J012488

1739年(清乾隆4年),San Rafael Urias莊園成立,在那個時候的主人Rafael Valdés Quiroa在這裡開始種下咖啡樹,200多年後,San Rafael Urias莊園履履在國家大賽中名列前茅(4 auction awards 2001-2005-2006-2008 Certified Genuine Antigua by APCA)。我們不是在錦上添花,但也許當我們提到安提瓜的時候,也應該要想到San Rafael Urias這個歷史悠久的老字號。

他們引進了附近的河水來進行飲用、灌溉以及咖啡生豆的精製處理。並且保留了莊園內大片的森林,為原本就居住在這裡的生物們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也是座非常講究環保的莊園。

當然,San Rafale Urias有屬於自己的處理廠,咖啡樹從栽種、採收到後製處理的每個手續,都有能力獨立完成。這也許是他們之所以能讓咖啡品質年年都保有超高水準的重要原因。





_J012489

生豆的樣子看起來就很Bourbon,小小圓圓扁扁的,光聞生豆的味道就覺得很是甜的豆子。






_J012493

用SR-500進行試烘,但在烘焙方式上略做點調整,一樣130℃下豆,但催火力的時間點調整為3分半,六分鐘開始一爆,一爆時間為1分40秒。一爆完全結束後45秒下豆,溫度為210℃。

酸味很沉,甜味很紮實。甜味的走向很接近蜜處理的調性,但不像蜜處理那麼強調單純的甜味,如同蔓越莓般的果酸走在前面,接著是沾了蜂蜜的水果甜味,最後以焦糖、巧克力的甜味收尾。Body很厚實,帶有奶油般的香甜感。



_J012495

用fuji Royal進行烘焙,焙度落在一爆結束後1分半。

味道大致上和SR-500相同,但是在研磨開來的乾香氣裡藏著一股更加明顯的柑橘味。

像這種豆子我會想抓來做Single Origin。



_J012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