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Sweet Maria's] El Salvador Finca Siberia Bourbon

_J012429

產區:Chalchuapa, Santa Ana Department
品種:Bourbon
分級:SHB/EP
處理方式:Washed
外觀: .2 d/300gr, 17-18 screen

薩爾瓦多是個有趣的咖啡生產國,在我的印象中對於這裡所出產的咖啡多半都屬好評。我想,這也許和該國境內多火山地形與山地有關,雖然在上個世紀未期爆發的內戰讓薩爾瓦多的咖啡中斷生產,但隨著政局的日漸穩定。咖啡的品質又開始重新回到原有的水準。

咖啡在薩爾瓦多的種植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一成左右,舉世聞名的Pacamara這個豆體大得異常,味道也好得嚇人的怪品種就從這裡培育出來的。




_J012436


只是我這次入手的不是Pacamara,而是薩爾瓦多主要種植的咖啡品種之一,波旁(Bourbon)。

這個品種在印度洋上的留尼旺群島上被發現,這個樹種的咖啡產量較Typica略高,栽種在高海拔地區的話香氣與風味的表現都會讓人覺得印象深刻,所以雖然就產量與抗病力來說略遜於新培養出來的品種,但中南美洲一帶仍然有著許多堅持風味的莊園持續的在栽種。

位於Santa Ana區的Siberia莊園便是其中之一。





_J012431


Siberia莊園是個擁有上百年歷史傳承的老莊園,從1870年代開始到現在,在Silva家族的手上已經是第四代主人在經營,對於咖啡品質與傳統的堅持,Siberia也是COE賽事裡的常客,當然更也是履獲佳績的好莊園

。這裡所生產的咖啡仍然保留著傳統的處理方式,他們使用水洗去除果皮,並利用適當的發酵引出原本屬於咖啡的果酸與甜味。

至於Siberia的名字,其實是來自於這裡古早時代不便的交通以及多變的氣候環境,感覺上就像西伯利亞那般遙遠與惡劣。不過這樣的氣候條件,現在看來又是栽種好咖啡不可多得的了。


_J012440

_J012457



我一樣用SR-500進行以樣品的試烘,熱機到130℃下豆,火力LOW,風力約九成開,脫水時間約3分鐘。6分13秒開始一爆,7分27秒一爆結束,8分30秒下豆,下豆溫度為212℃,失重比13%。

養豆三天之後用手沖試煮,取20g以小富士鬼齒刻度5進行研磨,KONO 1~3人用法蘭絨搭配KALITA POT700進行手沖,水溫86℃,沖煮量約250ml。




_J012461


高溫的時候味道還不是那麼明顯,但溫度降低的時候柔和的花香、果酸和甜味都開始出現,味道很細緻,在口腔裡綻放開的層次變化也讓人覺得不凡。一如中美洲咖啡豆一貫的表現,雖然入口的時候輕飄飄的感覺好像沒什麼,但在口腔裡繁複多變的轉折又讓人覺得驚艷不已。

雖然Sweet Maria's網站上建議加入配方裡,但我個人覺得能用這樣的豆子來喚醒一天的開始的話,感覺一定很舒服。




_J012451

_J012449

_J0124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