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Ethiopia Yirgacheffe G3 Konga, Operation Cherry Red

_J282769

產區:Yirgacheffe
品種:原生種
海拔高度:1800~2000m
處理方式:日晒(Unwashed)

我總是不習慣開麻布袋,由其袋口的棉繩每次都讓我覺得非常困擾,但也因為這樣,我聞著隔著殼物袋(GrainPro)散發出來的生豆味道,聞著聞著都快讓我醉倒了。

之前已經寫過一次KONGA這把豆子,所以其它背景資料就不再重述,有興趣的點連結進去看就好。最大的差別在於,新入手的這把KONGA多了紅櫻桃計劃的認証,處理方式是日晒,在風味上與之前的水洗當然又是天差地別了。



IMG_7167


光看生豆的外觀,因為是日晒處理的,所以多少難免有些缺陷,隨手一把抓起來就是可以瞄到幾顆身上帶有黑色傷口的咖啡豆,但撲鼻而來的帶有熱帶水果風味的發酵香氣已經足以讓我放過這些小瑕疵。(其實我本來就不是那麼介意這種東西)

更精準一點的描寫,我會說生豆的味道像是高級龍眼乾一樣,把花香和果香曬乾之後封存起來的感覺。




_J282774

_J282773

Fresh Roast SR-500試烘

重量:100g
初溫:130℃
一爆:5'07
下豆:6'52
失重比:12%

焙度約一爆密集尾段。

烘焙的前兩分鐘,約每隔20秒搖晃烘焙室幾下,讓生豆可以均勻受熱。火力保持LOW,約3分15秒的時候轉至MID,風力視豆子翻滾的情況做調整。


_J282786

_J282783



養好豆子之後,我用87℃的熱水,以鬼齒小富士R-220刻度5.5進行研磨,20g咖啡豆兑300ml熱水。

咖啡豆的乾香氣帶有奔放的熱帶水果香氣,芒果、鳳梨、荔枝、山竹那一類多汁又飽滿的甜感。

熱帶水果香氣很飽滿,幾乎就是把乾香完整的呈現出來,BODY中等偏厚,發酵的香氣讓人覺得非常舒服,有點像是輕柔的水果酒那樣,不知不覺的就醉倒了。果酸的表現比較沉穩一點,比較像是莓果類果醬那樣的酸,這酸味的存在其實會讓人更注意甜味的發展。

留在口腔裡的餘韻也很可愛。

我覺得無論用什麼沖煮工具來詮釋應該都會不錯。



_J282779

_J282781



紅櫻桃計劃(Operation Cherry Red,OCR)是個以啟發小型農場為主要目標的援助,他們資助這些小農場們相關的資金、設備與技術,這些得到資助的農場們,能夠研發出更新更好的咖啡栽種、處理方式以生產品質更好的咖啡生豆。

也不是所有得到資金助掖的農場所生產出來的咖啡豆都能冠上紅櫻桃的名字,在他們正式輸出之前,還得先通過專業杯測人員的考驗,得到84分以上的好豆子,才能冠以Operation Cherry Red的名字輸出。

關於更多紅櫻桃計劃的資訊,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上網搜尋。



IMG_71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