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守在街角的一抹斜陽.湛盧咖啡摩卡館

IMG_7066

聽說漢高祖劉邦在統一天下之後突然想回到故里去找父母親的墳墓祭拜,可是因為連年戰亂,雙親的埋骨之地已早就被荒煙蔓草所掩蓋。劉邦看了之後心底好難過,隨手就抓了一把紙片向天祈禱:「如果老天有靈,就請用這些紙片告訴我雙親的墓地所在,好讓我祭拜他們。」說罷,手一揚,讓紙片們隨風飄散在風中。

說也神奇,這些紙片們在風中飛呀飛的,落到了地上之後卻怎麼吹都吹不會。劉邦便派人把紙片落地的附近清理乾淨,嚇然才發現那就是他父母親的墓地。後世清明祭祖的習俗,相傳就是這樣來的。(就後世考古學得知,那個時候已經有植物纖維製成的紙,東漢的蔡倫其實應該算是造紙術的集大成者或改良者。)

總之不管如何,後來的我們便因沿著漢高祖劉邦遺流下來的傳統,選定在清明這一天掃墓祭祖。



扯得有點遠,該回來正題了。

湛盧市府摩卡館位於市府轉運站附近,在我回宜蘭的路途上一定會經過這附近,不過啊,說來也實在讓人覺得慚愧,雖然我到訪這裡的次數是如此頻繁,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到訪湛盧市府店。


IMG_7078

湛盧咖啡在咖啡界向來以桌邊沖煮的服務聞名,他們提供了一個讓客人能完整參與的咖啡製作流程,把原本只屬於吧台裡的作業流程,搬到你的面前,讓你在一進到咖啡館裡的時候就可以完整的享受到咖啡的樂趣。

在市府店這裡,他們一樣也還有提供桌邊沖煮的服務,但同時也多了另一種不一樣的選擇…摩卡壺。

IMG_7075

我喜歡摩卡壺這個沖煮工具,因為它能煮出頗具有「質量」的咖啡。

本來我以為他們會用摩卡壺煮出濃縮咖啡之後再用熱水把口感拉開的,但他們用粗研摩的咖啡粉煮出一杯的量,原來之前是我錯怪他們了。

我點的是美洲行雲,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個人偏好中南美洲的咖啡豆而已。這個配方以三種中南美洲的咖啡豆搭配混合而成,其實內容並沒有一定的種類,端看現場有什麼豆種,吧台裡的工作人員們馬上就可以依據咖啡風味的特性調配出來。

所以就某方面而言,美洲行雲應該可以是當做比較便宜的私房豆來看,因為湛盧MENU裡的私房豆真的很貴,而且又不一定會有。



IMG_7083



IMG_7087

這是我個人的習慣,來到湛盧一定要點個蛋糕,通常不是雪藏乳酪就是重乳酪蛋糕。




IMG_7085


蛋糕吃著吃著,咖啡也已經煮好了。




IMG_7089

於是我得到這一杯用摩卡壺沖煮出來的美洲行雲(雖然店員們有建議我最好用手沖,但我真的沒有喝過他們的摩卡壺嘛!)



IMG_7092


喝完我的美洲行雲,也吃完我的重乳酪蛋糕,剛好也差不多該去搭客運回宜蘭了,至於湛盧市府店,我想之後有機會的話還會再來的吧!




湛盧咖啡摩卡館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3巷6弄4號
電話:02-2763-9909
營業時間:12:00~22:00


2 則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