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Sweet Maria's] Ethiopia Gr. 1 DP Yirga Cheffe Kochere

_J012750

產區: Yirga Cheffe
品種: Heirloom Varietals
處理方式: Natural
外觀: .8 d/300 grams, 15-18 Screen

Kochere所種植的地方非常接近山頂,已經是海拔2500m左右的地方了,即便放眼整個耶加雪菲產區,恐怕也找不到幾個地方能夠與這裡比肩同高。對於精品咖啡熟悉的同好們,應該也早就對這裡的咖啡有所認識




_J012752

更進一步的來說,Kochere所在的位置應該要屬於Gedeo這個產區裡,隨著精品咖啡分類的精製化,這個產區所出產的咖啡似乎漸漸的受到矚目,接連著有好多把咖啡豆是從這裡被發挖出來的(但就我個人來說,用fable來形容有點過火了 XD )。

先來談談我入手的這把Kochere,就Sweet Maria's官網上的說明指出,這把Kochere的批次是口感比較乾淨的批次。乾燥的過程是日晒,免不了外觀上有些缺陷,但整體風味來說依然可以找到很明顯的水果調性。

Kochere咖啡櫻桃的來源,是由附近的居民前往咖啡原生林中採收成熟的果實,再集中到處理廠進行精製的手續,經過高架床日晒乾燥之後,再轉往衣索比亞的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進行銷售。



_J012754

就外觀上來說,我覺得這把Kochere不是那麼討喜,我自認不是一個對於豆子外觀那麼注重的人,但隨手還是可以挑出為數不少的碎豆,感覺上像是在去殼的過程中被打破的那種。生豆的外觀與一般日晒豆的顏色差不多,味道聞起來帶著一點香料味,好像隱隱約約還帶點茶感,清甜的水果甜味。



_J012755

因為我厚著臉皮要人家試烘,所以順利的凹到Fuji Royal R-103來進行烘焙,網路上拿到分享豆的人也都是同一批烘焙完成的,焙度都只到Touch一爆。



_J012757

養豆三天之後,用手沖的方式進行沖煮,KONO法蘭絨、小富士R-220鬼齒版刻度5,20g咖啡粉萃取320ml,水溫93℃。

磨開來的乾香氣帶點莓果類的味道,有日晒處理後的發酵味,但不是那麼明顯。

我覺得風味的主要調性還是在甜味的表現上,但像這種焙度的咖啡豆用手沖的方式似乎又不太好表現香氣的部分。官網上對於這把Kochere的甜味描寫有桃子、甜瓜、咖啡果實以及太妃糖花生,但我只喝到類似甜瓜那種 Juicy的甜,可能再烘深一點才會把其它較成熟的甜味帶出來,或者我需要再沖煮上再做點調整。

烘焙完成之後的Kochere原本生豆的茶味似乎免不了會轉成菸草的味道,這個部分對我來說不是那麼討喜,但也不致於討厭就是。

就特性上來,這把Kochere雖然來自耶加,但整體的風味又不太像是傳統印象中的耶加,感覺上有點像是在展示咖啡的甜味,而且走的是清爽乾淨的路線。如果說傳統耶加是油畫,那麼這把Kochere應該比較像是水彩畫。


_J012764


4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小弟亦烘培過此豆, 建議試看看一爆尾聲下豆約c+,發酵味會轉化成甜,口感增加黏稠度 可與果香的複雜層次達到一個最佳平衡點

    Mason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也覺得這把豆子應該要烘深一點
    至少要烘到一爆尾或一爆停
    味道才會比較厚一點

    回覆刪除
  3. 但是說真的..那天我一喝就有朝思暮想的情形出現!
    雖只有一爆初..就已經很驚豔!

    回覆刪除
  4. 這把豆子基本上很好,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
    只是剛好不對我的胃口而已嘛 XDD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