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開箱】 HARIO Switch SSD-360 浸漬式濾杯


結論先說:我認為這顆Swtich,是每個咖啡愛好者的沖煮工具陣容中,必定都要有的一個。

是這樣的,雖然我玩咖啡的時間不短,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玩手沖,對我來說,我必須要有的只有錐型、梯型與蛋糕濾杯這幾種。錐型我有KōNO、v60星芒濾杯,梯型濾杯也有巴哈與波蘭陶,而蛋糕濾杯有notNeutral。算了算,在所有手沖的沖煮工具中,我欠的只有聰明濾杯這類能發揮浸泡效果的工具。

為了完成我的咖啡陣容,因此我花了點時間找了幾款功能相近的工具,最後我決定入手 Hario的Switch,款式是目前容量最大的 SSD-360。

之所以會選這顆濾杯的原因很簡單,Hairo的這顆SSD-360材其是玻璃,對我個人來說比較能令人安心。而先前幾款Hario的Swtich容量對我而言都略小,直到這款 360問世之後,終於在容量上能與其他廠商的相提並論,也讓我有了想買的理由。



打開紙箱後,裡頭裝著濾杯本體與濾紙數張(幾張我真的不知道,盲猜50)




我手上沒有這麼大的v60,所以無法拿來進行比較,不過看濾杯上半部的設計,應該還是以v60為基礎進行設計的。






濾杯的開關方式很簡單,濾杯下座上有標示。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下座的材質,本來以為是硬的塑膠,結果入手後發現,原來是軟的 XDD

捏幾下,比我女鵝的臉頰肉硬一些。





我在入手前有先找過網路,似乎沒有單獨在賣這個,之後真的要小心一點了。

先前有人問水母濾杯是不是能合著用,我再找時間玩看看。





哦哦,本來我以為這裡可能會有個構造複雜的開關,結果沒想到,原來只是顆不鏽鋼球,這和我先前用過的聰明濾杯差很多啊,而且整個不鏽鋼球和開關都是可以拆下來清洗的,這真的非常對我胃口。





濾杯上的貼紙背後有注意事項,但濾杯隨附的說明說講的更清楚,你各位使用前,應該都要先打開來看個清楚明白才是。







試煮的第一杯,我先照說明書上的指示操作。

取36克的咖豆,以中偏細的刻度進行研磨。



再提一下附贈的濾紙,感覺起來質感不錯,重點是聞起來與喝起來都沒有先前 Hario濾紙常有的紙味,不知道是不是後來改製程了,改天有機會再買包Hario濾紙試試。

濾紙內部是光滑面。




咖啡粉磨完,倒進濾杯中,取400㎖的熱水倒入。





秤面上的重量來到400g,濾杯也差不多快滿了。





浸泡1分鐘後,破粉!

接著簡單攪拌幾下,把所有的咖啡粉壓到熱水裡。




2分鐘時間到,放水。

400㎖的熱水,大約需要花費20秒的時間才能排光。






一杯好喝的咖啡,就是這麼簡單。

第一杯我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操作,但整杯咖啡的口感對我來說偏重,要我的話,應該會減少粉量試試。第二杯我照著自己原本的沖煮手法略作調整,大致上的參數如下:

  1. 咖啡粉13g,中細研磨
  2. 熱水300㎖
  3. 悶蒸時間30秒,水量30㎖。
  4. 悶蒸完成後直接注水至300㎖,浸泡一分鐘。
  5. 打開開關。

我自己的手法,沖出來的味道比較像杯測時的風味,雖然整體清淡了些,但如果咖啡質的夠好的話,該有的味道還是不會少。而說明書上的手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厚重了些,要兌水或加牛奶才能喝完。


初入手的感想:

這顆濾杯能玩的東西比我想像中的更多,我認為,所有的咖啡玩家都應該要有顆Switch,因為這會讓你的沖煮變的簡單又有趣。

就像大家知道的,在濾杯的結構上,Switch能提供玩家與V60相同的高效排水,這會有助咖啡的酸香的發揮。同時,有個開關控水的設計,讓你的手沖不單單只是過濾這麼簡單,能自由自在的掌控咖啡的浸泡時間,讓咖啡的甜感有充份的時間發展,經過浸泡後,咖啡的風味能有更好的萃取,無論是口感的層次上與豐富度上,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提升。

一個工具有兩種功能,單價還在千元出頭,這CP值還不高?

這也是我之所以會覺得,這顆濾杯應該人手一顆的理由,你可以拿來單純當個手沖工具,也可以拿來做些不同凡想的沖煮變化,拿來練功,還不好嗎?

1 則留言:

  1. 好棒的開箱文好讚的試用心得。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