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讓aNobii管管你的書

aNobii是一個很方便的網路書櫃服務,名字來自於某種書蟲的學名。



這個服務對我而言最有用的功能是書本的管理,Anobii在網路資料庫裡找到書本的相關資料,然後可以建立一個連結來管理我的書。 aNobii的分類裡,可依據讀者的角度把書本分類成「已讀完」、「閱讀中」、「還未開始」、「未讀完」、「參考書」、「放棄的」,當然也還有最基本的「作者」。除此之外你也可以針對你的書本自定標籤,再根據標籤來做管理。


每本書都有他的ISBN ,aNobii就是依據這個來為每本書建立檔案,在你輸入ISBN的同時,aNobii會自動幫你核對ISBN是否正確,在你輸入正確的ISBN之後,aNobii會自動幫你把那本書找出來放到書櫃上。如果你手上那本書還不在aNobii的資料庫裡,你也可以用手動的方式來為你的書建立檔案,我個人就為aNobii建了幾本書的資訊。

要是萬一你的書本數量太多的話,aNobii也提匯出匯入的功能,方便同時管理書本時使用。

除了幫你管理已經入手的書本之外,aNobii也提供類似博客來「下次再買」清單那樣的功能,當你在aNobii裡頭找到一本書的時候,你可以選擇放直接放到書架上,或者把這本書加到欲購書單裡,讓你在逛書店之前可以回想一下有哪些書是想買而還沒有買的。

aNobii提供的評比系統可以讓你為手上的書做評分,從一顆星到滿分的五顆星。

你可以為手上的每本書留下公開的評語,或是只有你自己才看得到的筆記。所留下的評語會被放到公開的網路上讓的路過的每個人評分,而我個人通常都是非常低調的只用筆記。






aNobii強大的地方除了在於便利的書本管理之外,也在於同樣強而有力的分享功能。


使用者可以跟據自己的讀書習慣建立或參與社群,也可以選擇把aNobii上的讀書資訊放佈到現在當紅的推特、撲浪甚至是臉書。除了與微網誌串連之外,aNobii也讓使用者可以引用書本的資訊在個人的部落格上,這點在撰寫讀書心得的時候非常方便。也像我這個部落格的側邊欄那樣,aNobii提供語法可以讓使用者製作徽章與其它人分享他的書。

aNobii也可以連結到豆瓣Google圖書等類似的網路書櫃服務,也讓aNobii的分享功能有更加壯大。

除了分享書本資訊之外,aNobii也提供了書本交換或買賣的功能,方便使用者做書籍的交流。更的甚者,aNobii還會分析你的櫃內容,在網路上找到和你興趣類似的讀者,你可以根據手上的書,或是整個書櫃的內容找到愛書的同好。

「鄰居」的功能提供給你不認識該使用者,但又想知道他讀了什麼新書的時候使用。至於「朋友」的功能提供給你已經認識了的熟人,只要點點他們的頭像,又可以連結到該使用者設定好的個人網誌,低調的偷偷觀察對方究竟何許人也。

aNobii從成立以來發展至今,在功能上愈來愈貼近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可以有條理的對書本進行分類管理,也可以藉由aNobii的分享功能找到世界各地的同好者,所以,目前我還找不到第二個可以和他比美的網路書櫃。

aNobii讓讀書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的樂趣,你想來玩玩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