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MacMoney 麥克錢包

 圖片引用自:Devon 的軟體小鋪

這陣子工作開始穩定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為自己的將來打算,也因此我很自然而然的的就想起了理財規畫的這檔子事。雖然以前也有這樣的想法,但因為自己還沒有相對穩定的生活,在所得分配這件事情上一直都沒辨法好好的落實。



再者,老實說我的記帳習慣一直都沒有辨法持久,之前也習慣做衝動型的消費者,有很多小錢在不知不覺間不知道花去什麼地方,月底對帳的時候即便是對不齊也不知道從何抓起,久而久之有記帳和沒記帳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想想也就算了。

但記帳是件非常重要的事,雖然無法因為記帳而擴展財源,但卻是節省支出的好幫手。你也能在MacMoney上為每筆支出做詳細的記錄,連發票號碼都能登記(因為到時候MacMoney會自己幫你對獎) 。




於是我從網路上找到這個專門給蘋果電腦專用的記帳軟體MacMoney,程式開發是台灣人,目前是共享軟體,程式的內建語言是正體中文。

這個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小軟體可以訂定收入和支出的細項,比方說在收入的部分除了內建的「薪資收入」、「利息收入」、「其它收入」之外還可以再自行增加項目,同樣的在支出的部分也可以視自己真正的支入情形做項目上的調整。

你也可以為每個項目制定預算,MacMoney會自動幫你計算每項預算的執行率,以便對你日常生活中的支出做更有效的控管。



除了收入和支出項目以外,他還可以統計你個人的資產和負債,透過每日的收入與支出統計資產與負債之間的關係,並以圖表的方式讓你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藉由圓餅圖表,你可以請楚的知道自己的財務分配的情形,清楚的知道自己在某方面的開銷佔的百分比,便於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

更方便的地方在於,MacMoney的帳本可以自由設定,你可以視自己的財務狀況調整帳本設定,依月、依年或是依照用途新增不同的帳本。雖然是個簡單的小軟體,但我覺得即使拿來做為開店用的會計程式也是綽綽有餘。



除了幫你記錄帳務之外,MacMoney可以上傳和下載帳本,我猜想是備份用的,因為我目前還沒用到這項功能,不敢擅自臆測。根據官方網站上的說明,是可以提供需要在外頭處理帳務的人使用,回到家之後再進行整理的。

MacMoney可以設定密碼,設定之後在開啟程式時會要求使用者輸入密碼之後才會繼續開始程式,防止自己的帳務資訊外流。MacMoney也有搜尋功能,當你的帳本資料太龐大的時候可以用來尋找過去的款項是否有問題。


我覺得這些小功能都是非常貼心的。








因為MacMoney實在太好用,讓我每天一回到家就忍不住想打開程式開始記帳,在記錄完收入和支出之後看著圖表變化也是件有趣的事。也就是說,目前我的使用經驗非常良好,正在考慮買下正式的使用者版權,反正費用也不過才300,以軟體來說是非常划算的。

載點請看這裡, 在同樣的地方也有著非常詳細的操作說明,我就不再多說了。

因為是共享軟體,所以有著50筆輸入資料的試用上限,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