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Picasa 3

自從兩年前我的電腦硬碟發生壞軌慘案之後,我就已經沒有iPhoto用了。

在這段時間裡,我一直試著想找到一個可以在MAC作業系統裡取代iPhoto功能的軟體,可奈何蘋果自家的iPhoto實在太好用,讓我無論如何都找不到可以與其比美的圖片管理軟體。

本來我也試過Olympus隨相機附送的圖片管理軟體,但老實說雖然功能該有的都有,但介面的部分我一直無法適應,所以用沒多久就不玩了。直到前陣子為了把yahoo上的部落格搬來這裡,才又重新找上了Picasa這個圖片管理軟體。






前往Picasa首頁下載安裝完成之後,Picasa會自動把你電腦裡的所有照片全部讀取出來,再按照資料夾成立的時間順序先後排列,完成之後的頁面差不多是這個樣子。操作方式非常簡單,即便是完全都不懂的人,稍微嚐試個幾下也應該會有個底。

像我這種沒事就會拍兩張照的人,常常會因為照片數量太多而搞不清楚放在什麼地方,在這個時候Picasa就派上用場了。自從更新至3.6的版本之後,Picasa會自己把所有照片裡的人臉抓出,方便使用者針對拍照的對像做名稱管理,你只要為照片的主人設定好姓名就行了。除了以人臉進行名稱管理之外,Picasa結合了GOOGLE MAP的服務,可以根據你拍照的地點進行地理標籤管理(不過前題是你必需要有GPS之類的衛星定位工具才能使用)。

Picasa除了利用標籤管理電腦裡的照片之外,也提供會按照你所設定的順序來排列照片資料夾,並利用縮圖的方式來讓你快速瀏覽資料夾裡的照片或影片。Picasa也提供喜好搜尋,只要事先將你喜歡的照片標上星號即可。

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利用Picasa把照片上傳到指定的帳號裡製作協作相簿,這點在進行做活動記錄的時候非常方便。免掉了還要把照片傳來傳去的麻煩,直接可以上傳到指定的相簿裡頭。Picasa的「sync to web」功能可以直接連接到網路相簿裡頭,在程式裡直接管理相簿內容。也可以直接利用Picasa來製作slide show的投影片。

Picasa內建的功能也包括了「E-mail」來把照片直接附加在電子郵件裡,「BLOG THIS!」直接把照片發佈到GOOGLE自家的BLOGGER網誌服務,「Upload」直接把照片上傳到Picasa網路相簿,「EXPORT」把照片轉存成其它格式,「PRINT」列印照片,「MOVIE」把照片製作成影片,「SHOP」把圖片檔利用網路商店沖洗成照片,這些服務都可以利用Picasa程式裡內建的按紐來完成。

如果和我一樣是Flickr的使用者,同樣也可以利用Picasa2flickr這個外掛程式進行照片上傳。如果你用的是其它網誌服務,Picasa的外掛程式可能就要費點心思找了。






Picasa也支援簡單的影相處理,一般繪圖軟體裡常有的功能Picasa裡應有盡有,雖然不像PhotoShop那麼完整,但也算是五臟俱全了。除了可以調整明暗度、對比之類的基本功能,也支援旋轉、浮水印、大小裁切、黑白、柔焦、銳化以及簡單的白平衡調整,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也算是應有盡有了。

我個人拍完照片之後很少在修圖的,最多就是調整一下明暗度,以Picasa如此陽春的功能讓我覺得還算堪用。






在照片輸入方面,只要插入記憶卡或數位相機之後,Picasa會把存放在裡頭的照片讀取出來,或者直在在電腦的功能設定裡把Picasa指定為自動開啟的程式。只要經過簡單的設定,Picasa會幫你把所有照片管理得非常良好。

以我個人來看,Picasa算是一個非常小巧而且便利的影相管理軟體,操作方式上也和iPhoto沒有太多落差,雖然就製作成其它媒體的功能上Picasa還是略為遜色,但就管理照片這方面Picasa也許還略勝一籌。


有興趣一試的人可以前往Picasa首頁,也許那裡提供的資料會更詳細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