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拆解你的手搖磨豆機


R0123055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因為電動磨豆機的價位有點高貴,所以在剛入門玩咖啡還不知道如何是好時,一下子要投入這筆資金老實說有點難度。因此選用是省錢、經濟又環保,也能達成節能省碳大原則的手搖磨豆機,這是為了省錢的權宜之計,也是極為明智的選擇。

以上內容擺明是繞著彎在誇自己,看看就算了。

當初會買這台手搖磨豆機,完全是因為「咖啡賞味誌」一書之中提到這樣的內容:


「不要小看這種磨豆機,雖然它是人力驅動,使用起來費點力氣之外,但是它不但可以設定研磨的粗細…… ……對於應付法式壓濾壺、濾沖式或是塞風壺都沒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價格十分便宜……。」~蘇彥彰.咖啡賞味誌


這是我當初之所以選擇這種俗稱郵筒型磨豆機成為我玩咖啡的第一個伙伴的原因,而且如果不是到後來,我為了喝淺焙豆(淺焙豆實在太硬)以及爭取手沖的水溫得搶時間,不然我還真的捨不得讓這個省錢經濟又實惠的手搖磨豆機宣佈退役。

算了,廢話不多說,開始介紹一下怎麼清理吧!





R0123054

在開始清理你的手搖磨豆機之前,得先準備這兩樣工具,一個是小毛刷,另一個是小型的螺絲起子(可以拆電腦硬碟的那種)。

你可以選擇到咖啡用器店找這種號稱是專用的毛刷,但如果要省錢的話拿可以買小的油漆刷,或以舊牙刷代替。至於螺絲起子,就真的得要花錢買或找人借了。




R0123056

像這類郵筒型的手搖磨豆機,因為結構簡單所以不太容易有咖啡粉殘留,在一般的情況下,只要把盛粉的地方用刷子刷乾淨就好。





R0123057

這是手搖磨豆機的磨盤,之前我也只是用毛刷把留在上頭的細粉刷掉而已,要清理其實是非常方便的。

不過這次是要做進階的完全清理,所以當然只把粉槽和磨盤下方清理乾淨而已是不夠的。





R0123058

進階清理的第一步,我們得先開始拆解手搖磨豆機,首先把螺帽鬆開、拿掉墊片之後再把懸臂拆除,最後再拿掉卡榫。

就可以看到照片裡的模樣。



R0123059

之前的習慣,我會在轉盤上留下數字做研磨刻度的確認,這樣就可以視情況調整研磨度。在這個轉盤的下方還有一個塑膠墊片,也是個非常重要的零件。






R0123061

拆下來的零件如上圖,因為這些零件的體積都不大,所以最好可以用個小碟子先裝著,不然到時候萬一搞丟一個的話,都會造成不小的困擾。






R0123062

連最後的墊片都拿起來之後,就可以準備開始移除上蓋了。



R0123064

用螺絲起子,把用來固定上蓋的螺絲鬆開,並且同樣找個地方放好。






R0123065

這是上蓋的背面,想不到會有這麼多銀皮和細粉留在上面吧!

老實說,在我把磨豆機拆開來之前,還是真的沒有料想到這裡會這麼精彩,是在我拆開了之後才發現這件事。上頭吸附著一些細粉、銀皮和油脂之類的,以及經年累月的使用所留下的擦痕。

沒關係,用毛刷刷一下就乾淨了。





R0123067

這裡是我之所以想拆開磨豆機來清理的原因之一,因為磨盤和木製上座之間的縫隙卡著一些很咖啡顆粒,聽說是會影響咖啡風味的,不過老實說我不覺得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好在我的舌頭沒有那麼敏感。

有這樣的東西存在磨豆機裡老實說不是件好事,即便不會影響到咖啡的口感,基於衛生的因素也應該要清除的才是。




R0123066

這是金屬上蓋和木製上座之間的縫隙,同樣也是卡著一堆銀皮和碎屑,而且都是陳年的。





R0123068

這是磨刀以及強制進豆器,因為靜電以及咖啡油脂的關係,所以沾著一些咖啡粉,如果不把磨豆機完全拆開的話,這裡是很難清理的。

拿出毛刷來吧!




雖然手搖磨豆機的磨盤上會卡著一些油脂,但是因為材質的關係所以不建議用水洗的方式來清理,不然整個磨盤都會生銹,到時候就得另外再買個新的了。當然,如果磨盤的材質是陶瓷的話,那就沒在怕的了。

如果你真的非常在意過期的咖啡油脂帶來的油耗味的話,那麼也許可以考慮買個陶瓷磨盤的手搖磨豆機,這種款式的就可以用水洗,把留在磨盤上的髒東西全部洗乾淨。

R0123070

刀盤上就更不用說了,同樣會是堆積著陳年的咖啡粉。

這裡同樣也用毛刷刷乾淨就好,再講究點的話,可以拿牙籤慢慢的清理,表現你賢慧的那一面(不過通常不是我身上常見的那一面)。







R0123071

木製上座外面的螺絲可以不用拆,因為這個大螺絲只是用來固定上座的,和整個磨盤沒有連接在一起,只要注意有沒有細粉留在上面就好,有的話輕輕的刷乾淨即可。





R0123072

為了要清理磨盤和木製上座之間的縫隙,我們得把整個磨盤拆下來才辦得到,這個時候螺絲起子就又派上用場了。

這裡的螺絲比用來固定上蓋的還長一些些,所以基本上只要小心點別搞丟就好,理論上不會搞混的。





R0123073

這是我拆下來的磨盤,而旁邊的咖啡粉是從開始用這把手搖磨豆機之後,裡頭所堆積的陳年咖啡粉,我猜想裡面應該還留著一年多之前我買的第一把咖啡豆「蜂大特調」。






R0123075

不僅是磨盤上有咖啡粉,木製上座一樣卡著許多咖啡粉。

再用刷子刷乾淨吧!







R0123076

把磨盤和整個木製上座都刷乾淨之後,再依序鎖回螺絲即可,鎖回去的同時,要注意是不是每根螺絲都穩穩的鎖在該鎖的位置。這裡每個孔都是等距的,理論上轉一下磨盤就可以發現相對應的螺絲孔,鎖回去就好。

你們看,整個磨豆機是不是乾淨許多呢?

這麼乾淨的磨豆機看起來真的非常舒服。



R0123077

在木製上座上頭留有三個距離不一樣的螺絲孔,而在靠上面的兩個距離比較短的,是上蓋的開口,只要稍微對一下就可以找到相應的孔洞,應該不難才是。

最後,只要把按照之前拆解的順序逆向操作,就可以把手搖磨豆機裝回原來的樣子了。






接著就,Do Re Mi Sol!!
R0123080

磨豆機重新組裝完成!!!!


你們看,是不是真的很簡單呢?
(照片裡看到的那個大的螺絲起子完全是裝飾品,派不上用場的)



其實我省掉很多細節操作的照片,這些因為太繁鎖,全寫出來的話會像是教學手冊那樣。

總之,手搖磨豆機的構造非常簡單,一把小的螺絲起子就可以整個拆解開來,再加上一把小毛刷的話就可以讓整個磨豆機煥然一新,重獲新生。




那麼,你準備好要開始動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