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Harrar Mocha ,Ethiopia



經過淘選後的Harrar生豆,味道帶著點淡淡的花香。

Hrrar的產區位於衣索比亞東部的哈拉(Harrar)山區,因為保持著最傳統的日晒處理法,讓咖啡豆中夾帶著如同紅酒般濃郁奔放香氣及果酸口感。剛磨開的咖啡粉帶有紮實飽滿的茉莉花香、巧克力味甚至是多種香料混合的味道。

來自咖啡的發源地--「衣索比亞」的著名品種Harar,不單因其如同紅酒般的發酵感,也因其如同巧克力般的尾韻而受到喜愛。

古代的衣索比亞以野生的咖啡林為主,並沒專以咖啡做為作物的莊園進行生產,因為國內的咖啡樹俯拾皆是,只要走到樹林中採集即可。Harrar的處理方式仍然維持著古早時其的傳統方式,就是就最原始的日晒處理法。當地的農民把鮮紅色的加啡櫻桃從樹上採集下來之後,放在太陽下去除咖啡櫻桃中的水份,最後再把乾燥的果皮打碎,留下我們所需要的咖啡生豆。

正是因為日晒乾燥的過程中,讓咖啡櫻桃裡的果香得以凝聚在咖啡豆之中,也造就了Harrar豐富多變的風味。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也在於,因為處理的方式原始,所以好壞的品質差異極大。








剛入喉時的Harrar所散發出來的是非常迷人的水果酸味,有點類似藍莓之類微酸帶甜的口感。繼之而起的,充盈在口中的味道會慢慢的轉為如同紅酒般的發酵口感,尾段以極為明顯的巧克力感做結束。而Harrar這隻咖啡豆在味覺上多層次的轉變也是讓眾多咖啡迷為之傾倒的原因之一。

也許是因為處理方式依然維持著最傳統的手法,讓Harrar這隻咖啡豆會因為年份的不同產生風味上的變化,可能今年的帶點藍莓味,但去年的卻一點藍莓味都喝不到。










提到Harrar,就一定得提到出產Harrar的古城哈拉爾(Harrar)


古代的Harrar古城為了防止野獸入侵,因此興建了高大的城牆來保護居民,但狡獪的土狼卻從排水的溝渠中鑽入城裡。為了防止土狼傷害城裡的民眾,於是Harrar自古以來就保有一向餵食土狼的傳統,每天晚上有專人帶著鮮肉出城餵飽土狼,數百年來彼此相安無事。

另外,詩人韓波的故事也是讓Harrar更添傳奇性的色彩。




Harrar古城中各種種族與各派宗教之間彼此相互包容與尊重,以及古城中眾多的人文遺跡與高大厚實的古老城牆,使得Harrar古城在2004年的時候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Harrar的咖啡豆,為了讓面身特有的甜味更明顯些,在一爆停止後一分45秒下豆。

手沖方式萃取,研磨度5,水溫85℃,悶蒸後兩次斷水。


注水的過程中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初入口的時候有著溫和的果酸,有點像是莓果類晒乾以後的口感。後來味道慢慢轉為類似葡萄酒的溫順,巧克力的口感也開始慢慢的增加,到後來整個口腔裡都瀰漫著濃濃的巧克力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