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這才是愛台灣.某神祕分享豆


R0123035

前陣子PTT上有人在分享咖啡豆,據說產地是台灣,但產區的詳細位置目前不方便公開。聽分享者的說法,這支豆子的品種應該是阿拉比卡系統裡的Catimor及Cattura,而處理方法是水洗後日晒,而種植的海拔高度在1200~2500公尺之間。

光看這些背景條件,我會覺得確實有讓人想一試就竟的念頭,再加上之前我真的沒有喝過台灣土生土長的咖啡豆,所以沒多想,就寫信去要了一份來試喝。

也因為分享者說了一句:「這豆子好喝到讓人驚豔!!」


讓我對這支咖啡豆的風味如何開始有了遐想的空間。





R0123029

幾天前的晚上,我在信箱裡發現這個遠從高雄寄來的信封,袋口用膠帶封著,但好像沒有黏好,在我拿到手上的時候已經有點開口笑了。

輕輕的晃幾下,可以聽到信封裡的沙沙聲,應該是我期待的神秘豆在對我笑吧!哈!







R0123030

打開之後露出兩包分裝的咖啡豆,聽分享者說他會寄出50公克的豆子試喝。







R0123031

袋口很仔細的封好,至少感覺上還算頗為細心。









R0123033

焙度算是淺焙的豆子,我猜約落在一爆停止左右。









R0123038

瑕疪豆的數量不算少,但也沒有多到可怕的地步,我把一袋裡的瑕疪豆挑出來,即使是貝殼豆,只要顏色還算均勻我也沒有算他是瑕疪豆。

熟豆的味道我覺得很像馬黛茶的味道,微微帶點苦味的那種。

磨開之後,苦味好像就沒那麼明顯,乾香氣很像中南美洲咖啡豆的那種感覺,淡淡的,沒有什麼明顯的調性。




R0123083

我覺得磨開之後的乾香氣很像茶葉,有種經過烘焙的味道,也帶著些微的草味。

在研磨度5,水溫86℃下以手沖的方式沖煮的話,我覺得酸味會變的很銳,讓人覺得有點剌激。而且味道會被拉得很開,尾段的口感略帶點澀味,我想應該是烘豆技術的問題,豆子本身應該值得期待。

我會說豆子本身值得期待的原因,是因為喝完之後嘴脣上殘留的甜味非常明顯。

可是整個味道的層次感拉得太開了,所以喝起來還是覺得怪怪的。






R0123085

隔天,我把沖煮的水溫拉高到89℃,果然沖出來的味道就好很多。

口感上略帶點煙燻味,放涼之後的酸度會明顯的提高許多,但還是保留著尾段的微苦,就整體的風味走像來說很像是中南美洲的豆子,喝起來很清爽。







R0123044

雖然還沒有看到生豆的樣子,但咖啡豆感覺得出來經過細心的處理,狀況還算不錯。我覺得味道也還算是不錯的,如果喝慣了中南美洲那種飄渺口感的咖啡的話可能會很喜歡。

但整體來說還是少了點個性(或清爽就是豆子的個性?),可惜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