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Yellow Bourbon, Brazil






一般的咖啡豆成熟之後會轉為黃色,但身為波旁種的一份子,黃波旁品種的咖啡豆在成熟之後卻維持著黃色的外表。

黃波旁是巴西的聖保羅州種植出來的變種波旁,適應的焙度極廣,從淺焙到深焙都適合。由瀑布莊園生產的黃波旁從2000年開始的2001、2005、2006、2008到了2009年甚至拿下了杯測賽的第六名。近幾年來的WBC賽事上,選手們也多選擇黃波旁加入配方中,以增添配方中柔順、優雅、令人回味無窮的口感。

而2005年在WBC賽事裡獲得冠軍的Espresso配方,即是以不同處理方式的黃波旁進行調配而成。 



原本的波旁種,是生長在留尼旺群島上的咖啡樹種,黃波旁則為其與變種波旁雜交後的新品種。一般的波旁樹種的咖啡豆如同其它的咖啡同伴一樣,結實的過程中會由綠轉黃而紅,但黃波旁樹種的咖啡豆顏色的轉變只到黃色而止,並不會轉成代表成熟的紅色。

黃波旁樹種的咖啡豆過去因為不耐風雨及產量不高,未能受到咖啡種植者的青睞。但同樣的黃波旁到了高海拔地區之後,經半日晒處理後,呈現出來的風味卻有著極佳的表現。 

一般來說,黃波旁的體型略小,生豆的外表帶著些微的黃色,且少有瑕疵豆。

巴西的咖啡種類繁多,近年來更以高科技的管理方式來進行品種及栽種環境的改良,印象中「巴西咖啡」代表著雜劣、品質不佳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往雲煙,事實上,巴西近幾年致力發展、改良咖啡的種植環境、品種以及處理方式,其中不乏精品咖啡界的新寵。


莊園名稱:Fazenda Cachoeira da Grama
品種:黃波旁(Yellow Bourbon)
海拔高度:1100~1250
處理方式:Pulped Natural(水洗處理後日晒乾燥)
莊園主人:Lidolpho de Carvalho Dias及其家族
地區:Mogiana, Brazil

巴西瀑布莊園(Fazenda Cachoeira da Grama)所生產的黃波旁向來頗負盛名,自從CoE的賽事於1999年展開之後,瀑布莊園更是屢次獲獎的肯定,就是瀑布莊園最佳的品質保証。

這座417公頃的咖啡莊園中有165公頃進行咖啡樹的種植,為了提供莊園內的咖啡樹一個良好的栽種環境,這裡保留了為數眾多的原生林以利咖啡生長,莊園中有些咖啡樹的年齡甚至高達107歲以上。

除了在自然環境的保護上不餘遺力之外,瀑布莊園對於提供了相當良好的員工福利。在莊園中除了提供教堂、學校、托兒所以及醫療站之外,連足球場或俱樂部之類的休閒娛樂場所也一應俱全。

瀑布莊園的地形崎嶇無法利用大型機械進行咖啡採收,從栽種到採收只能使用人工採收的方式來進行,因此更能維持咖啡的生產品質。





黃波旁特有的柔順水果酸香,喝起來的口感圓潤,順順的很好入口。喝完以後留在口腔裡的核果、焦糖類的香氣,更是讓愛好此道者難以割捨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